德國留學|10大優缺點

LILY LIN
3 min readMay 6, 2020

--

在德國讀書生活兩年後的心得感想

跨出舒適圈

其實跨出舒適圈,從雲林跨到台北也是一種,但到國外就是多了一個語言上面的隔閡,加上又是德國,英文也不是他們的母語呀~所以很多時候就會因為還沒辦法講出流利的德文而感到心累XD 不過當你開始可以用一些德文處理生活大小事後,就會越來越有成就感了。

提升自己的soft skills

時間管理

會變得比較厲害,在這邊推薦大家用google calender,因為在德國念碩士第一二學期就是自己上課,又一個人在他鄉,省去陪伴家人的時間,其實多出來的時間怎麼運用,都是要好好計劃的。

獨立性

”一個人的相處“ 相信大家很常看到這種文字,到德國後真的要會訓練到很多,因為沒有人會主動去幫忙你,自己動手解決事情的能力,找資料的能力都會大大提升的。

刷學歷

洗一個德國學歷到底有沒有幫助呢?我相信還是有的,尤其我本身就不是在台灣讀名校的小孩,所以到德國的這個經歷確實幫助我很多,至少HR會有比較多的機會看到我呀!

個性上面的進化

在德國,一旦你有吃虧的時候,記得就要直接講出來(吵架?!),否則他們就會認為你是認同他們的

可以到歐洲很多地方旅遊

德國位置到其他歐洲國家其實都只要一兩個小時的飛機就可以到了,所以在假期很容易就可以到溫暖的西班牙,或者往北飛去看極光(雖然我都沒有去XD)不過如果你是一個喜歡旅遊的人,那德國一定也會很適合你。

你一定要會講德語比較好

就如同我第一點所講的,德語真的還是要會一點好,當然我也遇過完全不講德語的人在德國活得很好,但是當你想多融入一點這個社會,或是交更多當地的朋友,那這個語言就要學一下咯!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德文到底重不重要,可以看下面的影片:

稅金比較高

德國稅金很高是聞名世界的,確實真的很高,尤其對單身者更加不利,因為沒家庭沒小孩的負擔,所以稅金當然要你繳啊!很常看到年輕的夫婦,其實我覺得他們結婚是為了減少稅金吧?!(誤XD

食物不好吃

這個就要大大稱讚一下台灣啦~我們的食物種類變化真的蠻多的,在德國就是香腸、豬肉加工製品、起司、麵包去做排列組合,真的會很平淡,所以想練就廚藝就到歐洲去吧!保證你會提升很多的。

更詳細的內容都在影片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