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技業永續實習_佳世達Qisda

l 永續趨勢銳不可檔

想必大家一定好奇在科技業做永續,到底負責什麼內容、實際的執行流程、心路歷程,因此特別寫這篇心得跟大家聊聊! 特別是金管會近年來更重視永續議題,要求各產業公司必須跟進寫永續報告書,在2023年,資本額20億元之上市櫃公司都需要發佈ESG永續報告書,加上國發會三月底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許多企業必須開始跟進。從這一現象可以知道各產業關於永續的人才真的很稀缺,各家公司近年都開了不少永續職缺!

有關更多永續人才的特質、必備技能、產業現況,可以閱讀這一篇

ㄍ給永續的門外漢:關於永續顧問的那些事

l 佳世達永續背景簡介

佳世達科技(原明基電通)成立時間於1984年,總部設於台灣 — 桃園,為一跨多領域之全方位電子設計代工公司,不僅提供客戶創新、高品質、具市場需求時機的產品與服務,更期望透過產品科技改善人類生活,實現科技生活的真善美。身為全球前兩大液晶顯示器與投影機製造廠,同時也是全台灣最早投入網通事 業研發之公司,佳世達全球營運據點包括研發製造與服務據點遍及台灣( 台 北、桃園、新竹)、中國蘇州、越南、新加坡、美國以及日本。目前全球員工人 數約10,634人。大家所熟知的BenQ也是佳世達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之一。

明基友達集團

我從2月到6月共四個月,在桃園龜山工業區的佳世達科技總部實習。我的部門是永續風管部門,與人資部門在同一個辦公室,我們的大主管同時管理永續、風管、人資三個部門,是全台首位三長合一的永續長。

佳世達自2005開始公開發行永續報告書,例如:簽署了許多電子製造業不敢簽的社會責任管理系統(SA 8000),在人權管理上更近一步維護勞工權益,今年也領先其他同業導入ISO 31000,將風險管理系統落實運作。此外,將永續推動的成果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帶動旗下100多家的子公司,達到共創共榮。

l 科技業做永續都做什麼?

在實習期間我主要負責三件事,

1. 企業年報CSR欄位撰寫

實習一開始主管便交賦予我這個重責,負責編輯年報第五欄關於企業社會責任事蹟。透過這個任務,我很快地掌握的大部份公司在永續的現況,並以公部門公布的公版回答架構編輯年報,中文版本完成後英文版本的翻譯也是任務之一,最後完成了10幾頁的年報撰寫。

2. 企業參獎

台灣在永續獎項近年來真是越來越多,其中最著名的/最初成立的就是台灣無任所大使 簡又新成立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每年皆會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而我的任務就是要與同事盤點企業內部的永續事蹟,分別從ESG著手,邀約各部門對應負責人撰寫永續事蹟。今年的獎項特別增設永續長獎,初稿也由我編輯,之後交由主管審核。這個任務讓我更深入了解公司的永續執行現況,我們的競爭優勢,包括綠色的技術、設計、綠色供應鏈等,像是旗下子公司明基透析,是國內唯一的透析製造品牌,他們研發出台灣獨有的綠色醫材,在製造流程裡納入綠色設計,減少塑膠廢棄物。

3. 道瓊永續指數評比(DJSI)

這個項目是我在實習階段最喜歡、也投入最多時間的事情。先簡略介紹一下這個什麼是DJSI。

道瓊永續指數(DJSI)是美國道瓊公司與瑞士的SAM永續集團於1999年9月8日所共同推出。該指數成分股之篩選主要係以道瓊全球指數中2500家公司作為篩選對象,包含61個產業之領先公司,目前所涵蓋的家族指數共有九大類。其以結合經濟、環境與社會三個面向的準則去評等企業在策略、管理及行業別特定要素等方面的永續商機與風險,而依指數不同篩選出永續績效為前10%~30%的績優公司。DJSI評等的考量準則區分為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其資料來源以問卷為主要基礎,再配合下列幾項:

✓ 公司文件(整合性報告書、永續報告書、環境報告書、健康安全衛生到告書、社會面報告 書、年度財務報告、與公司管理有關的特定報告、或其他相關文件資料)

✓ 媒體、利害相關者報告或其他公開資訊

✓ 個人對公司的接觸

很幸運地在實習期間,公司有聘請專業外部顧問來協助問卷,使我能以專業角度了解用什麼衡量方法看ESG三個面向是現今最有公信力的。從題目分類、邀約告部門填答、顧問會議檢盤點、輔導,是一般實習生可能較少有機會碰觸的領域。

其他事項

1. 官網設計建議

針對官網永續揭露,做一次性的大設計,配合互動式網站,讓相關利害關係人可以一目了然官司的永續績效,也剛好把道瓊評比要求的揭露項目做一次性的官網揭露項目盤點與整理。

2. 長官演講回答

期間永續長有受邀到企業內部演講,我需要針對永續報告書的內容擬簡單的回答草稿。

3. 競爭者報告分析

實習期間除了自家報告書要熟捻之外,當然也需參考同業競爭者的報告書內容,大概了解現在產業的趨勢、對於其他公司,我們公司還缺少哪一塊永續作為或是認證、評比。

l 實習心得與公司福利

1. 實習心得

如果你想要實戰演練、學以致用,那我非常推薦到我們公司實習! 這個實習是沒有任何培訓所以自學力要非常強! 建議可以先有一定的永續概念,對報告書有一定的掌握後做實習會比較容易上手。另外公司的同事主管都非常好,有問題隨時發問可以得到解答! 根本就是天使! 我很幸運可以跟著主管學習,特別是在永續評比項目,主管也都非常信任我,願意指派給我重要的事情做、或是參與整個評比流程,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也慢慢著影響公司的運作與永續發展。最令人感動的是,實習一段時間後,主管知道我在南部讀書要上來北部實習不易,也主動提出可以讓我彈性遠距在家工作。當然! 得先有一些合作跟信任上的基礎後,才有後續的彈性!

2. 公司環境與福利

對於想要省錢的同學,我們公司也非常適合,這邊的員工福利相當不錯! 有食堂,中餐35元吃到飽、晚餐免費。不過現在疫情都調整為便當,可能要過一段時間食堂才會開啟。另外住宿部分,公司宿舍一個月只需要付1500,這點比我在竹科實習的租屋便宜太多了! 而且生活機能也不錯,如果在桃園有機車的話,騎機車10分鐘就可以到火車站附近,交通便利、火車站的免費公車也可以直達高鐵! 甚至平常也有許多員工活動(線上K歌拿獎金、線上運動會)、免費的資料庫資源(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天下雜誌etc)、節日抽禮卷,甚至防疫時期也有配合的防疫旅館員工可以免費入住、包三餐等等。我在實習期間也有去集團的培訓中心,位在新竹的麻布山林當生態志工,不僅有免費住宿外,跟著專業的生態導遊,也看到超多超美的螢火蟲、飛鼠、野兔! 總之講員工福利真的講不完,等你親自進來體會,非常感恩集團對員工的用心!

新竹麻布森林的生態志工! 與友達、台積電、荒野保護協會的員工一起同樂!

3. 我推不推薦來實習或工作?

如果你想要有實戰經驗、也希望可以有一定的自主權,我認為這份實習非常適合! 不過來實習之前,我認為應該要先具備的軟硬實力,除了上述提到的對永續的知識有基礎概念、報告書有一定的掌握之外,也需要有一定的文字編輯、英文翻譯、組織能力,因為很有可能做國外永續評比項目的時候,需要閱讀非常長的英文項目問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閱讀看看DJSI 2022年的題目,你們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與我的部門主管,以及中山大學管院副院長、管院永續計畫經理一同在公司合影。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也非常歡迎大家透過email方式與我聯繫! 讓我們一起找到理想的工作型態!

--

--

Lyra Chan 詹雅淇

𝕃𝕪𝕣𝕒 萊ㄖㄨㄚˋ | 𝐋𝐢𝐟𝐞 𝐞𝐱𝐩𝐥𝐨𝐫𝐚𝐫 文科商管人,永續發想家。旅遊重度成癮,喜歡自己下廚,到老的願望是要用自己的能力走遍世界(我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