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到德國交換?】- 德國交換學生簽證辦理2018

Journey of Mr. Tree
10 min readAug 16, 2018

--

我是即將於 08.2018~08.2019至德國 Pforzheim交換的交換學生。
在確定有機會至德國交換前,我對德國並沒有太深的研究,面對交換學生排山倒海而來的簽證流程及事前準備,也感到措手不及且吃不消。因此我希望能透過一系列文章,整理自己的經驗跟各個部落客的資訊,幫助未來想要到德國交換的學生。

需要在德國停留超過 90天以上,或是需要在德國工作/實習者,須提出長期簽證申請。交換學生多在德國停留 6~12個月,因此須提出德國單國長期簽證的申請。(語言學校/短期旅遊等停留德國 90天以內者,則使用免簽方式進入德國即可。)

內容大綱:
1.簽證辦理時程與時間觀念
2.簽證預約
3.簽證表格填寫與資料準備
4.現場辦理流程及後續

簽證辦理時程與時間觀念:

6/7 上網預約德協簽證時段
6/13 到德協公證限制提領戶文件
7/3 德銀寄信告知開戶成功
7/10 德銀匯款成功(取得財力證明文件)
7/17 到德協繳交簽證表格與相關文件
8/13 收到德協寄送的簽證審核通過信,當天回覆出入境日期及在德國期間保險證明
8/16 收到德協快遞的護照與簽證

在旺季時,可預約的時段與預約當天往往相隔一個多月(上圖為8/11可預約的時段)

欲於旺季 (暑假 6~9月)申請簽證者,請務必於預定出境日2~3個月前上網預約簽證辦理時間 !!!

在旺季時,可預約的簽證時段與上網預約當天往往相隔一個月以上(我6/7上網預約簽證時段,已經排到最快7/17我才能到德協繳件,預約到的日期與上網預約的日期相隔了一個月以上)。
此外,德國簽證的審查時間長達5個禮拜,如果遇到文件缺件或其他意外,審查時間還會在加長。

因此,想於6~9月申請簽證者,務必於出境日2~3個月前上網預約簽證辦理時間,才不會遇到已經要飛了卻拿不到護照的窘境。
(附註:如果是役男的話,早點拿到簽證也可以有多一點時間拿護照到區公所蓋多次出入境許可章。)

簽證預約:

簽證辦理的第一個步驟是預約簽證辦理時間。預約方式分成個人預約與團體預約( 三人以上同校且欲前往相同德國學校交換的學生團體需使用團體預約)

個人預約需使用線上預約系統。線上預約系統的操作教學請參考此文:
線上預約系統操作

團體申請方式(左) & 線上預約系統(右,個人預約使用)

簽證表格填寫與資料準備:

辦理交換學生簽證者,請下載圖中紅框標示之文件。

關於辦理簽證所需的資料,可在德協網頁「簽證」頁面內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項目下找到。

辦理交換學生簽證者,請下載「長期簽證申請表格」,並參閱下方「單國德國學生簽證(已取得入學許可)」準備申請資料。

2018.06 交換簽證必須文件

上圖為2018.06 辦理德國交換學生簽證需要準備的文件,以下是我針對每個項目所提供的文件:

1.有效護照
2.英文手寫申請表格
3.護照影本
4.英文或德文動機信
5.入學許可: 德國交換學校的入學許可,還有國內大學的交換學生薦送證明。
6.德語語言能力證明: 我附上的是德文補習班上課的時數證明。
歌德或一般語文補習班的上課時數證明德協都會收。不過這個項目其實並不是必須文件,所以沒有事先上德文課的人不必太過擔心。
7.相關學經歷證明: 因為我是選修英文授課課程,因此我附上IELTS跟TOEIC的語檢成績。
8.財力證明: 德意志銀行的開戶證明
關於如何申請德意志銀行限制提領戶請參考這裡: 開立德銀限制提領戶
9.三張證件照
10.英文最高學歷證明: 英文版成績單
11.交換學生相關文件: 上圖中提到的文件我都附了。不過如果你在入學許可項目附的是德國交換學校的入學許可的話,在這一項就不必再重新附上一次,只需要準備交換前一學期的英文版在學證明即可。

以上所有文件皆須準備正本及影本兩份(動機信及財力證明等直接從電腦影印的文件則僅需準備影本)。實際辦理時,辦事員僅會收走影本,但會對照文件正本後在影本上蓋章,可以推測如果未準備文件正本,可能會遇到辦事員拒收文件的情況。

如何填寫長期簽證申請表格?

簽證申請表格必須列印出來,用英文或德文以手寫的方式填寫。
簽證表格可以塗改,但盡量不要太過誇張。關於勾選表格的方式,網路上有人提到必須用"打叉"的方式而非台灣人習慣的"打勾",不過我自己是使用打勾的方式而且也有被成功收件。

關於如何填寫簽證申請表格請參考此檔案: 表格填寫教學

如何寫動機信?

寫動機信,最重要的是把握簡潔明瞭的原則 !!!
至於內容,則要提到以下三點 :
1.你是誰 ? 2.為何入境德國 / 到德國之後要做什麼 ?
3.從德國返國後的規劃 ?

其實寫動機信不難,只要寫的簡潔易懂,上面提到的三點內容都有提到,基本上不會被德協退件。
至於為何要特別提從德國返國後的規劃,因為目前德國移民越來越多,德國官方擔心有些人入境德國之後就藉故不回國了,所以如果你能夠在動機信裡表達未來有回國的意願會比較好。

動機信的篇幅基本上以一頁為上限,寫二到三頁落落長的動機信不只不會讓你印象加分,反而會造成辦事員的困擾而可能延後你領取簽證的時間。
內容部分,盡量以列點後敘述的方式呈現,例如: 我認為到德國交換對我未來的職涯有幫助,因為 國際企業多/德文是世界通用語言/可以觀察德國先進商業制度等等...,會比較方便辦事員閱讀理解。
最後每次內容敘述到一個段落時,記得要分段。

這裡附上我的動機信範本: 動機信

現場辦理流程及後續:

到德協辦理簽證之前,記得先做好以下幾件事:
1.列印德協的簽證預約信,到達現場之後需要出示信件才能入場
2.把要繳交的文件分成兩份,並按照簽證須知內的順序排好,可以減少德協辦事員跟自己的麻煩。(如果你沒事先在家裡排好的話,到了現場接待員也會要你在德協門口排好。事先做好準備可以避免現場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
3.準備好簽證的辦理費用75歐元(換算成台幣)
4.出發前確認一下護照/必備的文件/大頭貼/錢/簽證預約信是不是都帶到了

辦理簽證當天,請在你預約的時段前提早15分鐘以上到達德協,遲到的話是不能繳件的要重新預約。

德國在台協會位於台北101的33樓,到達現場後請先至一樓的訪客證發卡機,用發卡機打電話給德協後告知你要辦理的業務,接待員會發訪客證給你,接著就可以進101內部搭電梯啦!

如果有缺像是信封或是郵票等物資,或是臨時有文件發現忘了印,一樣可以在35樓的7–11購買。

辦理簽證需要準備公證費用75歐元,按照當日匯率算成台幣,好像是可以付現也可以刷卡。我自己是用現金,在網路上好像有看到辦事員堅持不給刷卡的案例。

辦理簽證的過程不困難,該準備的文件準備好,照著簽證官的指示做,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很快就可以辦完了。

德協給的簽證辦理收據

辦理完簽證之後德協會給你一張辦理簽證的收據,這張收據記得不要丟掉 !

簽證右上方的條碼下方有一排數字,那個是你的簽證申請編號。大約四個禮拜後德協會寄一封信給你,這時候就需要回覆德協這個編號來完成簽證手續。

收到德協寄來簽證審核通過信:

如果一切順利,四個禮拜之後德協會寄一封信通知你的簽證已經審核通過,並要求你回傳你的德國出入境日期+在德國期間保險證明。

德協寄來通知信並要求回傳出入境日期及保險資料

如果回傳的資料沒問題,過一兩天就會收到德協寄信告知已收到文件然後叫你不要再寄信煩他了XD
至此漫長的簽證之路終於告一段落啦! 接下來就在家裡慢慢等,一般七天之後護照就會被快遞到你家了。

不過我個人只等了三天就收到護照了 ! 這個效率真是太讓人驚喜啦 > <

於回覆德協通知信後三天收到快遞寄送的護照

小提醒:關於保險

有關哪些保險公司的保險符合德國要求的規範,請參考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須知符合規定條件之保險公司建議名單

除此之外,也請參考這篇文章,非常詳細 : 文章連結

因為是小提醒,所以關於保險的分類及介紹在此就略過不提,只提醒一些我自己遇到的問題跟需要注意的點。

首先, 德國在台協會要求保險效期必須要涵蓋在德國停留的總時間,而且「只接受單一份之連續完整期間保險證明,請勿切割日期投保」。

意思就是,如果你打算在08.2018入境德國,08.2019出境,則你的保險就必須從08.2018開始保到08.2019你離開德國為止(德國的保險都是按月計算的,所以不會有要從某個月幾號開始投保的問題)。而且只能向單一保險機構承保,不能前半年保甲保險公司,後半年投保乙保險公司。

我自己在決定保險的時候,曾經考慮過第一個月承保台灣申根地區海外旅遊險,後面11個月承保德國Mawista保險的想法,但是這個做法顯然就不符合上述的規定,因此最後還是承保完整一年的Mawista保險。
(原本會想分開保的原因是因為想省錢。因為我8/25才入境德國,但因為德國的保險是按月計費,所以不管是幾號只要我在8月入境就需要繳8月的保險月費。繳了一個月的月費但只用到7天實在是荷包很痛T__T)

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點是你入境德國的時間。如果你打算在學校開學之前入境德國的話,記得承保私保,因為德國公保的生效日期一定都是從學校開學月份開始算起。假設你10月才開學,但9月就打算入境德國,那公保的保險效期就無法滿足「涵蓋你在德國總停留時間」的需求,必須承保私保。

如果覺得私保不夠有保障,想改保公保的話,到德國會有一次讓你選擇繼續承保私保或著改保公保的機會。但是要注意做出選擇後就無法更改,未來在德國期間就必須承保你當時所選擇的保險方案。

最後介紹一下我自己選擇的保險方案。我是承保Mawista的Student Classic plus方案,一個月37.2歐。Mawista保險的辦理方式非常簡單,保費跟公保比起來算是相當便宜,在網路上也可以查到有人成功向Mawista申請理賠的紀錄。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他們的效率,早上填寫完保險申請表格,下午就收到了成功開保的確認信,在什麼事都是一等再等、晦暗不明的簽證之旅中真是一股清流。
如果你急需在短時間內拿到保險證明的話,Mawista會是一個好選擇。

Mawista保險公司的官網有中文介面

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拿到簽證,快樂出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