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到德國交換?】 — 德意志銀行限制提領帳戶辦理與表格填寫

Journey of Mr. Tree
7 min readJul 27, 2018

--

2018年1月17號,終於收到了學校國際學生中心寄來的交換學生薦送名單,從此確定了未來一年的德國交換生涯。不過在去德國交換之前,得先辦好德國簽證。辦理德國簽證是有名的麻煩,在這幾個月中我也自己深深的感受到了。所以我希望能透過一系列文章,整理自己的經驗跟各個部落客的資訊,希望能幫助未來想要到德國交換的學生。

內容大綱:
1.限制提領戶概念與選項
2.限制提領戶辦理時程
3.必備文件&如何填寫德意志銀行表格
4.現場辦理流程及後續

限制提領戶概念與選項:

簽證必備文件中明確提到須提供相關財力證明

想要辦理德國簽證,首先你需要提供英文版的獎學金證明或是限制提領帳戶的開戶證明。辦理限制提領戶的目的是德國政府要確認你待在德國期間每個月都有足夠的生活費可支用,因此提領戶中有一部分的金額會是被凍結的,只有在時間到時才可解鎖使用。
而目前德國政府承認可以開立限制提領戶的機構總共有三家,分別是: Deutsche Bank, Fintiba 跟 X-Patrio。Deutsche Bank(也就是德銀)是最傳統也是德國政府一直以來都承認的開戶銀行,但是辦理起來也是最八股最麻煩的。Fintiba跟X-Patrio是2018年開始才新增的民營機構,辦理起來聽說非常方便,還可以順便解決後續保險的問題,也是很不錯的選項。不過如果選擇這兩個機構的限制提領戶,入境德國後必須要到當地的銀行另外開設帳戶,這兩個機構才會以月分為單位匯錢到你的戶頭,所以我覺得對於到德國當地的資金調度上,我認為沒有德銀方便。本篇文章介紹的是辦理德銀的限制提領戶的部分。

不過德協的規定每年都在變,實際辦理帳戶前請先至德國在台協會官網確定最新的規定。

限制提領戶辦理時程:

5/20 第一次下載德銀開戶表格
6/11 第一次到德協辦理限制提領帳戶被退件
6/13 第二次繳交限制提領帳戶資料
6/15 收到德協郵寄的公證文件
6/19 到郵局用EMS寄出公證文件
7/3 收到德銀寄來的郵件告知開戶成功並要求匯款
7/9 匯款至德銀
7/10 德銀寄信告知匯款成功,至此艱辛的開戶之旅告一段落

從6/13德協成功收件開始算起,到真正成功開戶,花了我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而且還是在中間沒有遇到什麼意外的情況下。做為辦理德簽的必備文件,建議大家至少簽證預約前一個半月就開始辦理會比較保險。

必備文件&如何填寫德意志銀行表格:

必備文件包含:
1. 開戶表格(須以電腦打字填寫)
2. 護照正本及影本(都要帶)
3. 德國大學入學許可影本,或是語言班註冊繳費證明影本
4. 財力來源證明(英文版餘額證明,存摺影本,或是定存單影本)
5. 一個空白信封, 以及一個貼好郵資寫好台灣境內回郵地址之回郵信封 (信封皆必須為至少A4 的尺寸)

如何填寫開戶表格:

步驟1: 至德銀官網下載表格

存放表格的網站可在德協的官網上找到,進入下載表格的網站後,選擇「 Opening a bank account/blocked account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 18 years 」

步驟二: 填寫表格

完整開戶教學請點擊下方開戶教學PDF檔

開戶表格教學PDF檔

【重要觀念】
1.基本上有用紅色標注起來的就是必填的欄位,但不代表沒有標注的就不用填
2.如果遇到無論如何都消除不掉浮水印的情況,可以試試看同樣的答案不同的表達方式,例如:金額為0改寫為none而不是0
3. 月限制並非限制每月提款上限為 720。而是帳戶餘額必須至少有 "剩餘停留德國月份總數*720歐元" 以上的金額。
4.請不要太早下載申請表格!!!!!!我第一次申請被退件就是因為從我下載表格到申請的短短20天內,德銀已經更換了新表格…
所以建議大家在要去德協的前幾天下載表格填寫就好,才不會因為官方意外的更動出問題而被退件

其他:
1.財力證明必須申請英文版,同時開立日期最好不要離申請日期太遠,不然也可能會被退件。
2.回郵的信封必須要夠大(至少要能裝得下你所有的申請文件+裝文件的信封,公證完後德協會將他們郵寄給你),而且上面要先貼好從德協回寄給你的郵資。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貼35塊錢就可以了,不過實際操作我最後總共貼了50塊以上德協才願意收我的信封。如果想要先確定到底要附上多少郵資,可以考慮先去郵局或其他地方秤重文件。

現場辦理流程及後續:

德國在台協會位於台北101的33樓,提供辦理限制提領戶服務的時間為周一至周四早上9:00~11:30。
到達現場後請先至一樓的訪客證發卡機,用發卡機打電話給德協後告知你要辦理的業務,接待員會發訪客證給你,接著就可以進101內部搭電梯啦!

如果有缺像是信封或是郵票等物資,或是臨時有文件發現忘了印,可以在35樓的7-11購買。

德協的辦事員步調比較緊迫,建議去之前先把文件都整理好放在一個資料夾,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

辦理限制提領戶需要準備公證費用20歐元,按照當日匯率算成台幣,好像是可以付現也可以刷卡。我自己是用現金,在網路上好像有看到辦事員堅持不給刷卡的案例。

請務必攜帶筆電!請務必攜帶筆電!請務必攜帶筆電!

因為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我第一次辦限制提領戶的時候就是沒有帶筆電,結果遇到德意志銀行更換開戶表格的意外,完全沒有辦法當場反應。我立馬打開google map查詢最近的網咖,最後在一早9:30的信義街頭狂奔找網咖,還多花了80塊的使用費。建議大家一定要攜帶筆電,有需要時才能當場修改和列印文件。

公證完後2天,我就收到了德協回寄的公證文件,接下來就只剩下寄送文件到德銀就可以囉!這份公證文件千萬不要拆開!不然就得回去看臭臉辦事員請她幫你重新彌封了。

寄送文件的方式可以使用郵局EMS/DHL/Fedex。我自己個人是使用EMS,郵寄費用是390元,相比於DHL 900元真的差了非常多。寄送時間也沒有差很多,大概就是7天跟2天的差距,我覺得以辦理德簽的時間規模來算,差5天真的還好。

正常情況下,之後你還會收到德銀寄來的兩封信件,第一封是告知你開戶成功,這個時候你就要去銀行匯款給你在德銀的帳戶。匯款時請記得多匯200~300歐,以免因為德國的銀行在匯款過程中抽取過多手續費導致存入的金額不足。

如果你拿到第二封信,那恭喜你啦!你已經成功辦完了限制提領戶呢
接下來就可以把信件印出來準備辦德簽啦 ^^

補充:
如果寄信到德意志銀行後遲遲收不到回音,請點擊 此連結 向德銀詢問
不過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核發了我的帳戶或其他原因,我總共寄了兩封信但並沒有收到任何回音。
以下為我向德銀的客服部門詢問開戶狀況時對方給我的答覆,信中附上的連結就是我給的超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