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應該再繼續練習 Daily UI?

兩種由 Daily UI 延伸的新練習方法,練習視覺的同時練習到 UX 思維

UX Stone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8 min readAug 23, 2018

--

關鍵字:Daily UI

本文大綱

一、什麼是 Daily UI?
二、Daily UI 的優點與缺點
三、如何克服 Daily UI 的缺點,改變練習的方法,真正練到UX Design Skill?
四、Daily UI 能夠當成作品集嗎?

什麼是 Daily UI?

Daily UI 源自於羅馬尼亞設計師 Nechita Paul Flavius 的活動,你只要到網站登記好自己的 Email ,之後的每天都會在信箱收到一個 UI 題目,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每天堅持完成這個題目,也就是設計一個頁面,像是:登入頁面、結帳頁面、404頁面…等等,許多 UI/UX 領域初學者都會藉由這個任務來累積作品集與考驗自己決心。

但我認為 Daily UI 存在著一些問題。

Daily UI練習的優點與缺點

Daily確實有許多優點,像是:

1. 百日挑戰是一種很棒的自我挑戰形式,每天都有一個具體目標可以努力,讓練習比較有方向。

2. 天天累積下來的成果很可觀,不但能快速累積作品,還可以考驗決心與毅力,累積的天數越多,越能展現你過人的毅力。

3. 相對於一般的練習方法,可以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實力。

但同時也有一些不可忽視的缺點:

一、多數作品只專注在視覺設計,而不是解決問題

如果是想要訓練平面/創意/視覺設計的話,那 Daily UI 是很好的練習,不過你是想練習 UI/UX 設計的話,那千萬不能忽視一個重點—就是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Design is not just what it looks like and feels like. Design is how it works.

By Steve Jobs

如果只是單純畫完一張UI,那就只是停留在 what it looks like 的層次,我個人的理解,所謂的 how it works,指的就是替使用者解決問題。

I mean, how much world changing problem solving do you expect to be solved in a 400x300px rectangle?

By Tobias van Schneider

二、沒有脈絡,換句話說就是「沒頭沒尾的」

假如我今天收到一個題目:Day22 Search。

這時候我頭腦會產生一堆問號:

這是要我設計甚麼產品/服務的 Search ?

為什麼這個產品要有 Search 的功能?

這個 Search box 是要解決使用者的什麼問題?

這個 Search box 是擺在什麼樣的介面/情景下?或應該擺在資訊架構的哪?

有必要再進階搜尋嗎?

搜尋完後會不會還是資訊很大而需要再加個篩選器?

blablabla…

這些問題還沒有個答案之前我真的沒辦法做設計…。

但題目只給我一個字:Search ,那我是不是只能畫這個?

https://getemoji.com/
圖片來源:thenounproject.com

我個人認為,UI 應該存在在一個脈絡當中。

講白話一點,就是要有頭有尾,因為 Search box 針對不同的產品/服務都有不一樣的設計,在不同的使用情境/脈絡之下會有很大的差別。

比如說圖書館 APP 的 Search box、PTT 瀏覽器的 Search box、Medium 的Search box,這三個 Search box 的設計會一樣嗎?依照其資訊類型的不同、資訊量的多寡,就有不一樣的設計,另外還可能依使用者需求,會有整合搜尋器、篩選器、Tag...等等的功能,光是 Search 框就有數不清要注意的點,這些種種才是最難的地方。

假如我今天只做一個 Search 框頁面,不做其他的,隔天又換做別的頁面,那其實就是忽視了用戶的「前後使用脈絡」,也無法練習到 UI/UX 設計的關鍵能力。

UI 的一大重點就是前中後整套的「使用脈絡」,而不是分散的單一頁面。

如果你想在每天的練習中,開始考慮到更多使用者的脈絡和痛點,那可以從幾個自我提問開始:

今天練習設計的介面,

是為使用者解決到了什麼問題?

消除了使用者的什麼痛點?

改善了哪個使用流程?優化了哪些交互?

相關的議題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文中指出了 dribbble 上許多 UI 設計作品存在的問題:

那到底要怎麼練習,才能真正訓練到解決問題和 UI/UX 設計的能力?

在這裡提供我自己想的兩種新玩法,一樣是使用 Daily UI 的題目 (這個玩法就暫名 Daily UI PLUS 好了(誤 ):

假如說今天我收到一個題目:Day2 Checkout(結帳頁),那有兩種練習方式你可以嘗試:

  1. 創業家路線:設計一個新產品/服務
    舉例:我想要做一個新產品,目的是要解決XXX問題,根據我的使用者研究,使用者的痛點有這些…,而我認為應該這樣解決,他的Flow長這樣…,其中需要用到幾個UI:第1天的 Sign Up、第2天的 Checkout、第6天的 User Profile、第23天的 Onboarding…等等,所以我就一天畫一個(畫之前可以去看該頁面的 Guideline 或設計原則有什麼 順便熟悉 Guideline),接著開始畫 wireframe。到了最後一天,畫好了,這樣我就有一個完整的新產品作品,可以放到我的作品集裡~。
  2. Redesign 路線:選一個現有產品做改善
    舉例:我覺得蝦X的購物結帳的UI做得不好,其中有幾個問題/痛點像是…,我認為使用者流程應該這樣改善…(畫 Flow),所以他的 UI 可以長這樣…(開始畫 wireframe)

2020/10/4補充: Daily UI 可以拿來當作品集嗎?

我的答案是:可以👍

Daily UI 能夠反映出幾個能力:

  1. 決心和熱情
  2. 視覺設計能力
  3. 對介面元素的了解
  4. 對工具軟體的掌握程度

如果我看到一位跨領域的面試者完成了100天的 Daily UI,那我會非常佩服,因為這種決心和熱情可不是人人都有的。

但上述四個能力,在評估一個人的設計能力時,有些只是基本功,有些則不是最核心或最被重視的能力,終究還是需要較完整的專案來展現你身為設計師的核心能力(比如思考脈絡、解決問題),此時 Daily UI 就算放進作品集,他也絕對不會是主角,大部分是作為配角或是輔助的角色。

所以 Daily UI 仍然是可以做的,只要確切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在訓練哪一塊能力就好。

總結

其實 Daily UI 並沒有規定我們一定要以哪種方式進行練習,所以根據我們的目標不同,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任何練習方式,假如你的目標是練習視覺設計能力、創意發想、軟體熟練度、設計準則...等等,那每天練習不同的單獨頁面或許就沒什麼問題。但據我的觀察,許多新手初期很難清楚的意識到自己到底在「練習什麼」,多數人的期待是藉由 Daily UI 來累積作品集好拿去找工作,這時就有可能走進上文提到的誤區,導致辛苦練習的作品其實在業界人士眼中缺少深度。

無論練習目標是什麼,都不能忘了:UI 是要拿去給人用的( 如果不是,那這個東西應該不能叫 UI,應該叫藝術品 ),每一個 UI 都存在於使用者真實的使用脈絡,在練習中如果能適時地想到這一點,也能幫助你有更全面的練習效果。

除了上述方法, Daily UI 的練習中也很適合運用一些 Guideline、UI Pattern、設計原則、心理學…等等來補助我們的設計,讓設計更加有說服力。

在我提供的兩種方法中,我滿推薦 Redesign,因為選一個現有產品改善,就會有一個對照組,也就是修改前/修改後的差距,設計的價值能見度變得很高,雇主可以很輕易的看見我們的價值。但 Redesign 其實也有許多的「坑」容易讓人不小心踏進去,導致專案的價值遞減,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篇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產品設計/UIUX的小知識,可以追蹤這個 IG 帳號👇

如果你對更多自學 UI/UX 的方式感興趣的話,歡迎參考這篇文章,裡面記錄了我真實的學習經驗: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可以,可以幫我拍手 1-10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拍手 10-30下
如果你還想再看到更多類似的文章,可以幫我拍手 30-50下
按住拍手就可以連拍哦!很感謝你的鼓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