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te 100 Internship 研華實習心得(全)

Li-lin Lai
5 min readDec 31, 2019

--

在介紹這次研華暑期實習實習計畫前,想簡要帶過之前實習經驗及簡要收穫給大家參考。

【過往企業實習經驗簡要體會】

  1. 德國安全檢驗公司銷售行政類實習:培養例行公事的耐性
  2. 早期的金融科技新創擔任德文翻譯兼市場分析實習生:了解到加密貨幣產 業高度變動性及高風險性。
  3. 物聯網寵物科技新創擔任產品管理實習生:更加了解敏捷開發方法對於B2C軟體產品的重要性,且必須更加重視UX並具體執行到產品上。

【實習用意到底是什麼?】

在我大學至這次實習經驗,已經體驗過總共五份實習(其一為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籌辦大型活動,較不屬企業實習),其中涵蓋不同職能,每一份都讓我有不同的深刻感受。在求學階段努力爭取一份有學習性的實習是相當重要的,而研華Tic 100產學合作計畫中的Elite 100實習是我認為很值得考慮申請的。

前情提要結束回歸正題

【申請動機】

因前一份實習為B2C物聯網寵物科技公司,鑑於此,對於物聯網背後運作及能夠有什麼創新應用開始產生濃厚的興趣,於是開始去清大學聯網上找尋相關課程學習,當時找到黃能富教授於平台商開的“物聯網概論與應用” ,期望更理解背後的傳輸原理。

對物聯網的認識模糊變清晰後,開始尋找相關的實習機會,研華過去為工業電腦龍頭,近年來積極朝軟體及物聯網雲端平台方向著手,加上為大規模的企業,產品高達1000多種,要如何從過去硬體轉向軟體,也是我相當感興趣的原因。

【TiC100 IoT Internship 組別】

物聯網應用早期開發 (IoT Early Design)

前瞻產品概念設計 (UX-ID Early Design)

我實習的單位屬於IoT Early Design,職位是Marketing intern。

以下分享自己在當時實習的內容及整個流程

我被分配到的專案組別是WISE-PaaS物聯網雲端平台下的遠端設備管理軟體(Device Management Platform),簡而言之,是一種能幫助IT人員即時了解機台狀況的媒介,我認為這算是研華因應物聯網需求及數位轉型下所衍生的產品。

這次研華希望我們這組的實習生能夠將本來應用在工廠場域的Device Management platform轉移應用場景至新零售領域。在執行專案前總是要好好了解題目跟問題吧!所以當時剛開始花了大約一週的時間去比較全球有在做設備管理軟體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及應用場景,以及思考所謂的新零售擁有那些特質及共同點可以發揮。

在後續的三週,我開始進行市場的競品分析,與主管討論及確認方向,與RD intern同步進度,回報主管。

在後續四周則是重頭戲,針對新零售場景,再經過各種二級資料搜集及自身經歷後,若以無人商店來說,台灣可能要發展到一定程度還有一段陣痛期要走,反而是現在林立在捷運站、火車站的自助服務機,是短期可行且更有遠端管理的需求的。因此,也開始尋找相關訪談對象,當時很感謝過去小吳老師課堂上找來的學長,曾經幫助台灣大車隊最創新的商業模式及數位轉型,以及當時主管認識的全家店長。

在蒐集完一級資料後,開始提出對舊有軟體修改方針,當時為了能具體展示我的想法,那時開始徒手找資源用Sketch畫了心中的wireframe(一個從UX到UI的初體驗?!)爾後將這樣的畫面及研究資料和研華的UI/UX Designer討論及協助。

這次的實習計畫為兩個月且為專案型實習,因此當時我和兩位RD intern搭配成為一個小團隊,必須向上和我的主管及RD 主管報告想法及進度,在這我觀察到研華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實習計畫,很大部分原因是董事長及諸位高層相當支持產學合作,而Elite100實習計畫也包含在內(另外還有更多不同形式且更長期的產學合作),同時,這也能幫助研華發掘人才及提升企業形象等。

因此,這次的實習計畫中,專案小組除了密集跟主管討論更新進度外,最重要的是有類似期初、期中、期末的檢核點,設立這樣的檢核點,除了能因為壓力之下更快速推進專案進度外,也能適時的透過資訊長CTO專業的回饋去做後續的改進。

最後的期末檢核點,研華透過期末展會,讓各組學生發揮創意,也不失專業的方式講解自己專案的成果給研華的高層、正職們參考,最後評選出最優秀的前三名。

感謝當時一直回答技術問題的RD intern🤣

一開始拿到都會很興奮的員工證🤣

後記

至於整體工作福利及工作氛圍,當時因為我的主管會在內湖及林口兩邊跑,所以我也一起允許可以去林口(BTW林口園區真的很美!但周邊就是工業區的樣子),因為剛好住的地點有配合的公司交通車,所以每次要是去林口我都覺得特別輕鬆,不用一直搭捷運轉公車(深深覺得內湖交通好困難😭),而研華內湖及林口都有提供員工餐廳,但實習生必須另外購買50元餐券,林口則會從薪資扣除。

工作氛圍方面,我自己認為介於嚴謹及彈性之間,嚴謹部分在於計畫本身的檢核點有相當的形式要求,以及研華氣氛比較有位階制度,故主管都以高層希望聽到的內容給予實習生建議。彈性的部分則是在學生探索專案的過程中,有極大的空間可以搜尋各種資料、尋求內部訪談資源,如果有任何疑問,主管也都會耐心且親切的回答,因為研華的產品相對我平常的生活,是幾乎觸及不到的,很感謝當時主管耐心的講解產品的各種功能及技術。

這份實習事實上是在今年暑假執行的,也是我認為目前為止有明顯收穫的實習,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申請!

以上,祝大家2020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以外,能更知道自己追求的本質是什麼🎆🍾️

--

--

Li-lin Lai

BenQ Data Application PM Intern/ Gradua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Be curious Keep learning and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