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職場迷茫,用四象限找到熱情

規劃通往熱情的職業路徑,讓對的工作帶你原地起飛

今天,我聽了一場著名作家和律師許峰源的演講。他分享了自己如何從一位成功的律師,因為母親的癌症,毅然轉行成為一名作家。他的故事充滿了感動和啟發。他用自己的生命歷程鼓勵著每一個人,讓我深深感受到他的熱情與真誠。在他的眼中,我看到了幸福的光芒。他的作家之路,就像是《哈利波特》中的光輪兩千飛天掃帚,讓他在生命的魁地奇舞台上大放異彩。

工作的光與影

看看我們周圍的朋友,有多少人像拿到光輪兩千飛天掃帚一樣,享受著自己的工作?又有多少人感覺工作像是隻血蛭,默默吸食著他們的精力卻無法擺脫?但撇開薪資待遇或前景不談,光要搞清楚什麼是自己真心喜愛的工作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說實話我們有時連中午想吃什麼都無法確定,更別說可以多肯定什麼樣的工作是自己打從心底熱愛、感覺能實現自我、又充滿意義的了。

在工作中感到徬徨的上班族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從小就無法逃離的魔咒 — 難解的數學習題

我的第一份工作始於一間外商公司的消費者研究部門。起初我認為這工作相當有吸引力,能透過觀察消費者的行為,幫助行銷團隊找出人們行為背後的洞察,就像是在窺探許多人的故事一樣,既有趣、又可以接觸到我本來最有興趣但卻因為缺乏研究所文憑而無法進入的行銷領域。

只是後來我才發現,事情跟我想的還真不一樣!

說來幽默,我在高中時早早已經認清自己不是學數學的料,但大學卻誤打誤撞進了社會組唯一需要用到數學的商學院,不論是微積分還是統計學,我都曾在期末考因為寫不出答案困窘到差點淚灑教室,最後也幾乎是貼地飛過及格線。大學畢業找工作時,我以為我已經有想過,殊不知最終進入的這個研究部門,是用大量的量化統計數字分析消費者行為。進公司以後幾個月我真的是每每打開那些充滿數字的報表就覺得欲哭無淚。尤其每次到區域總部受訓,面對那些台灣以外的菁英高材生,我總是感到自己蠢笨無比,巴不得有件隱形斗篷可以讓我在訓練教室裡隱形。

找到真正的熱情:行銷之路

還好很幸運,我的這份工作與行銷部門有著密切的合作,讓我有機會可以參與他們在前端進行發想規劃的各種過程。我一方面了解了自己有多麼不適合做量化研究,一方面卻也再次近距離的確認了自己對行銷工作的興趣。甚至在後期,還時常被行銷部門的長官同事稱讚具有從事行銷的潛力,也鼓勵了我及時轉換跑道,追尋內心的夢想。回顧過去,雖然我的天份不足以支撐在那項專業走得又穩又久,但它幫助我找到了真正的職涯方向。

我的行銷起點:零食公司的魔幻之旅

充滿加工調味料的洋芋片
Photo by Jeff Siepman on Unsplash

我行銷生涯的起點是一間大型的知名零食公司。雖然我不是一個喜歡吃零食的人,但這家公司提供了從產品研發到上市後廣告創意溝通等的全方位訓練,讓我可以快速掌握並學習行銷的全貌。

而我認為其中最有趣的事情之一是產品研發。每年我們都會調查找出時下最熱門的美食,然後在專業廚房中實際進入產品開發的第一步。

例如,我們想開發花雕雞口味的薯片,就會邀請專業廚師現場烹調花雕雞,然後將雞肉放在沒有調味的薯片上試吃,接著我們會在白板上畫出味覺曲線,描述前味、中味和餘味的感受。幾週後,廠商會根據這些曲線製作出各種魔法般的調味粉讓我們試吃,找出最適合的口味。。

雖然有趣,但每每在吃到上市樣品的時候,我內心總會對這變魔術般的過程升起一股後怕。直到後來我讀到一篇日本添加劑之神安部司的文章,他講述自己在發現孩子吃著他研發的肉丸時,如何下意識阻止並反射性地把肉丸全數丟掉;接著他意識到自己並不希望再繼續這樣的工作,於是毅然辭職,轉而宣導天然食品的重要。這讓我反思,我不希望我努力工作、甚至拼命加班追求行銷能力提升同時帶來的成績,是讓更多人(甚至孩子)吃進更多魔法食品。因此就算當時我得到了讓自己的行銷專業更進一步的舞台,我依舊決定離開這家公司,尋找更符合我價值觀的工作。

潛能象限:找到內心的指南

在閱讀《僧人哲學》這本書後,我發現一個很有意義的工具 — — 潛能象限。這個矩陣的橫軸代表你對這份工作的喜好度或是熱忱,縱軸則是你是否具備相關的技能或潛力。我認為透過這個矩陣,我們可以了解此刻工作與自己的關係,依此來設定自己在這份工作上該有的目標與期待,進而找到一條通往內心真正渴望夢想的路徑。我把我的解讀與書中的架構整理如下:

由僧人心態書中的潛力象限改編的職場四象限
我定義的潛力象限 inspired by 僧人心態 Think like a monk

第一象限:技能高、熱情低的聚寶盆

這意味著這份工作你不需要很大的力氣,就可以為自己帶來合理的收益。如果你在這個象限,可以選擇在閒暇時探索可能的熱情所在、把更多時間回歸家庭、抑或是付出更多以積累財富為未來可能的夢想儲蓄。在這裡,你有相對高的掌控權,你應該感謝這份工作,因為它給你帶來了生活的餘裕。好好想想,可以怎麼善用這個資源,千萬不要浪費!

第三象限:技能低、熱情低的血蛭

這是最需要擺脫的象限。你的生命應該有更美好的經驗,把精力花在有效益且有熱情的地方,這裡不宜久留。

第四象限:技能低、熱情高的夏令營

在時間和資源允許的情況下,你可以花些時間在這裡探索不同的可能性。或許你會發現自己有潛在的技能可以被培養,或是深入之後發現,熱情無法抵消為了增進技能所需要的付出或犧牲(有時到某個點上,你知道自己確實在某方面欠缺天賦)。記住,這是一個夏令營,體驗夠了,就該往下一步移動。

第二象限:技能高、熱情高的飛天掃帚

這是最理想的象限。在這裡,你會感受到充實、愉悅和生命的意義。感謝這一切,並盡情揮灑你的才華。

展開尋找光輪兩千飛天掃帚之旅

零食公司的工作對我,相對像是一個聚寶盆,我在這裡積累了創意與行銷的經驗,也學習紮實的知識,但因為與我的價值觀有所出入,我最終決定離開。研究部門的工作則像是夏令營,體驗過後我知道自己無法在這條路上走得又遠又穩,但在探索的過程中我幸運的找到了真正的熱情。

我不敢說現在的自己已經完全活在第二象限,事實上隨著年紀經歷的累積,所謂的熱情也同步地在微調或演變,但我感覺自己總在朝這個方向移動,也更能感到充實與意義。

最後也祝福各位生命的魔法師,早日找到自己的光輪兩千飛天掃帚,飛越天際,在自己的魁地奇舞台發光發熱。

另外附上本文靈感來源"僧人心態"一書連結,是我近年來難得願意花心思反覆咀嚼的好書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27

--

--

行銷總監的佛系哲學筆記 |職場.生活.自我成長

向每天為職場而忙卻也渴望把人生活得精采的上班族,分享我在10年內從菜鳥到成為外商行銷總監至今開始探索生命的心得筆記,期許啟發大家不被職場輸贏綑綁,一起探索內心真實的美好與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