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德國交換學生|長期簽證申請經驗分享

L
Aug 15, 2023

--

辦理簽證真的是我最焦慮的一段時間之一,尤其暑假簽證很難預約到。我有加入 Line 社群「當我們同在德國🇩🇪」,群組裡的重要公告有一個 Notion 連結,裡面有一些在德國疑難雜症的 Q&A,建議遇到問題可以先上去看一下!

|預約簽證

德協規定學生簽證(交換學生簽證)僅可於學校開學日期前三個月內提出申請。學生簽證無法用來參與開學前自願報名的語言準備課程。也就是說,如果 10/1 開學,簽證日期就要約 7/1 以後的。雖然有些人說他們在超過三個月前就辦理簽證而且有成功,但是也有人真的被德協趕回家,我本來有預約到六月底的時間,但是不敢賭所以還是取消然後乖乖等七月的名額(因為我 10/1 學期才開始)。另外,即使還沒收到入學許可也可以先預約,確保辦簽證前會拿到就好。

德協都是不定期釋出名額,第一波釋出時是最好預約到的,我當時就是錯過了這個時間,因此在六月的時候每天早上 6:15 都起來刷新(德協 6:15 會釋出別人取消的名額,冬令的話就是 7:15,早起真的超煎熬qq)。預約成功後會收到通知信,我是預約完五分鐘左右收到,但也有人半小時後才收到,如果當時有很多人同時預約就會比較久一點,但基本上預約成功之後畫面會變為全白,收到信之後記得要點進去信中的連結確認預約!以交換簽證來說最好保留一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若 6/1 辦理簽證,可能 7/1 才會拿到簽證的意思,所以機票也不建議太早買,我就是約到了簽證時間才買機票(價格一直飆真的很抖)。

點進確認連結後會出現的畫面

有些學校會規定要用團體簽證,條件為所有參與者/團員(3~5人)須來自台灣同一所學校,且欲前往德國同一所合作夥伴學校進行交換計畫。但因為沒有其他學生要跟我去同一間德國的學校,因此我是預約個簽。

當時我有加入德協預約通知群組2.0,當有名額釋出時 Line 會有自動通知,就不用一直掛在預約系統上。想加入的話連結在這,密碼是 termin,這個自動通知的服務是採取訂閱制,一個月 $50,提供給需要的人~由於七八月是旺季,建議五月中就可以開始關注一下七月的簽證何時釋出。我六月前半每天早上都有起床刷新看,但那時都只有釋出六月的名額,七月的則是在六月後半比較多,給大家參考~

最後,建議設定 Chrome 擴充功能 autofill,這樣預約簽證的時候就不用重新輸入所有的個人資料,教學在這裡,記得資料不要填錯了。

統整一下我的簽證時程給大家參考:

6/2 收到入學許可 → 6/12 預約到簽證 → 6/19 申請限制提領帳戶 → 7/12 德協送件 → 8/8 收到要求回傳預計入離境日期與保險證明 → 8/15 拿到護照 → 8/31 ✈️

|簽證資料準備

需要繳交的資料在單國德國長期簽證 — 於德國境內就讀高等學院簽證中,財力證明的話我使用 Expatrio 的留學生簽證組合,至於如何申請,我覺得 WillStudy 寫得很詳細,可以參考他的文章!註冊 Expatrio 後也可以順便用 TK 公保。如果需要 Expatrio 推薦碼的話可以用我的:yenchunl1

如何填寫申請表格的部分可以參考這篇,其中 Reference 的部分是要填交換學校的聯絡人,如果不知道要寫誰可以寄信問一下德國的學校,我是填最一開始與我聯繫的 Officer Exchange Incomings

準備資料中有正本的就交正本(成績單、在學證明等),記得照 ABC ABC 的方式放,順序參考德協官網,其他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就不再贅述囉!

|簽證當天

記得提前15~20分鐘到,要先在一樓的機器領訪客證,電梯搭到 35 樓再轉樓層到 33 樓(超像迷宮,我一搭到 35 樓後上錯電梯又坐回 1 樓,頭超暈⋯)到了之後就沿著指標走,手機要開飛航或關機,警衛會請你拿出錢包和需要繳交的文件,記得不要裝訂,ABC ABC 這樣放。辦理簽證的只有兩個窗口,但是滿準時的,資料確認沒問題後要繳交 75 歐的簽證費,接著會按指紋跟簽一些文件等等,很快就結束了!我遇到的簽證官人很好,來之前一直在想到底是講中文還是英文,裡面都是台灣人,所以講中文就好,服裝也不用穿得太正式~

|後續流程

  1. 預計入境和離境日期(不需附上機票證明,但如果入境時間和開學時間不同,建議可以寫上開學時間!)
  2. 若是購買 Expatrio Value Package,保險證明回傳 Incoming Insurance Certificate incl. dates 的文件即可
  3. 長期簽證的申請編號是在繳費收據右上角條碼下面的數字

我的入學證明上寫的學期時間是 2023/10/01~2024/03/31,但因為我九月有報名學校的語言課,因此 9/1 就會抵達德國,簽證官跟我說可以用免簽進入,所以在表格上還是填和學期時間一樣的時間。最後拿到簽證的時間是 2023/09/17~2024/02/19!(可能考量到台灣開學時間是 2/19)

之前聽說如果想自取護照,在回傳保險時可以在信中跟德協說,他們就會聯絡你安排自取的時間,雖然我也這麼做了但德協還是把護照寄到我家,因此只好乖乖付 $250 了qq

最後就祝大家申請順利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發現有幫助,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
🏦 (013)110506145996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或想詢問的也可以留言給我
✉️ https://peing.net/zh-TW/b18b2d3f346bc9
這些方式都會給我更多動力在探索世界的同時繼續分享給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