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獅身的缺陷美

浮 生 六 記
3 min readJun 30, 2020
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

千禧年時,埃及政府曾經於金字塔前造了大舞台,演出名歌劇『阿依達』。現在舞台支架仍然留在原地,但沒有表演了。晚上,他們會為金字塔打上燈光,在黑暗沙漠中發亮。千年古物搭配現代工具,是彰顯它的雄偉莊嚴,或是表現它世俗粗糙的亮麗?這只能由觀賞者自行判斷了。

走到第二座金字塔周圍,正前方原本有一條長長的甬道,由人面獅身像(Sphinx) 看守著,是五千年前卡夫拉王時期建造完成。現在不見甬道了,只剩黃沙小石鋪滿其中。古埃及有許多人面獅身像,以這座最早出現,也最為有名。巨像高20米,長57米,僅一隻耳朵就有兩米高,姿態十分雄渾而優雅,它的雄姿卻仍然令人生畏。

長達五千年的歲月中,大半時間這座巨像都被數噸流沙深埋地底。古埃及人常用獅子代表法老王,象徵其無邊的權力和無窮的力量,現在雄姿不變,臉孔部位卻殘缺不全,尤其是它的鼻子早就不見了。據說是在一次戰爭中被拿破崙的士兵用大炮轟掉的;也有傳說,中世紀埃及的一個軍事統治階層的官員攻打埃及時,士兵以人面獅身像的鼻子和鬍鬚做為練習大炮射擊的靶子,被打掉的鼻子和鬍鬚現存於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現在遠遠看著人面獅身像,覺得是一場文明的消損,一場古跡與自然風沙的搏鬥史,多少人曾經前來看人面獅身像,人們走了,它還留在沙漠中。文明是一種柔和安靜的堅持,歷史卻是強勢的擠壓奪取毀滅,無論文字、圖像、建築,都說明了人類的野心、智慧與愚蠢。

人面獅身像依舊看守著金字塔,週遭的觀光客來來去去,埃及的警衛持槍在旁戒備。歷史的經驗給了他們防衛的認知,黑黝黝的槍管在肩上搖晃,他們守的是古文明的尊嚴,還是這批外來旅客的安全?

當年拿破崙攻進埃及,來到金字塔前,感嘆它們的雄偉;兩千年前,凱撒掠奪北埃及,燒了當時全世界最大的亞歷山卓圖書館,毀了七十萬圖書,很多歷史資料付之一炬;西元390年時,羅馬皇帝禁教,驅逐了唯一能解讀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祭司,使得古籍古碑無人能讀。這是歷史暴力,沒有道歉,無法索賠。

回開羅途中,我往後再看一眼金字塔,在它棱線的角度上向西方看去,可以看到金字塔象撒向大地的太陽光芒。我逐漸體會到古埃及人對那些石錐體的敬仰與寄託,有如背後金黃色的沙漠,簡單而恆久。
再過五千年,仍然有人前來看人面獅身像及金字塔,依舊讀著《金字塔銘文》中的記載:

『為他(法老)建造起上天的天梯,以便他可由此上到天上。』

『天空把自己的光芒伸向你,以便你可以去到天上,猶如的眼睛一樣。』

【註】『』(Re)是指古埃及人的創世之神。

攝影◎Dr Lin

--

--

浮 生 六 記
0 Followers

My Journey, My Poems, My Life......by Alex Lin, MD, F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