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鴻一瞥看雲南 (3) —漫步麗江古城

浮 生 六 記
4 min readJul 13, 2020

--

雲南重彩畫

老人和古城一樣,年華給他們的刻痕,似乎百年不變,只要是過了那個無法設定的數字年齡,臉孔給人的感覺與古城的樣貌是相同的。

古城區裡的巷弄,像是臉上的皺紋,光陰的河流。我走入麗江古城,航行在今古交錯的時光幻影中。有人說,不敢再來麗江了,怕在此留連忘返。

麗江,是古城,是迷惑,是美麗,它卻平凡的存在著,寫著八百多年的歷史。

自以為讀了古書詩詞長大的,看過了多少電影裡的古代中國,到了這裡,才發現自己並沒有見過古典中國。頓時所有詩詞的文字消失殆盡,眼前就是活生生的一首詩,一段詞。所有的巷道,小橋,石板路,樣樣叫我放慢腳步,慢些,再慢些,甚至於佇足不動,環顧四周,靈魂重新喜滌了一遍,又找到新的定位。

再舉步往前,好像剛剛才走過,怎麼又多了一排排紅紅燈籠?這兒沒有方向,不要看陽光從哪兒照,太多的垂柳陳列著交錯的曲線,怎麼走,都會迷失的。當地人告訴我,只要順著小河走,就不會失去陣腳。那小河可是蜿蜒而流,前不見源頭,後不見終點,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一下子轉個彎消失了,房子仍在,柳數仍擺著腰,人群接踵而過,我忙著找河流去向。眼前突然出現一座石橋,河又潺潺而過了。此時又是另一條胡同,有客棧,寫著中英文招牌,異趣橫生。總以為這兒出現的是射雕英雄傳裡的黃蓉,或者郭勁的人物,卻冷不防走來好幾個洋人,背著背肩包,朝著一個窄門掛著「Guest House」走了進去。我好奇跟上步伐,往內窺探究竟,原來是古民宅改設成小客棧,喜歡中國風味的老外,趨之若鶩。

我則是看到那些背包,想到前幾天的倫敦地鐵爆炸,報紙上說,背包成了安全矚目焦點。只是這兒的事事物物,緩慢,休閒,不在乎,絕大多數人是為了躲開城市都會的焦慮急躁而到此一享清靜的,我怎麼一腦兒又被拉扯到恐怖事件上?是否這個古城早就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極度平安時,總讓我想起突如其來的災難。這是長期職業病之一,經常要面對無可預料的急救。於是我又多事的東望西望,尋找「安全出口」的標記。但是進入眼簾的全是人們輕鬆的儀態,納西老人安祥的坐在樹下賣手工藝品,旁邊有個攤位,寫著「放生魚」,一群旅客好奇的看著桶子裡的生物。

我是多慮了,誰記得出口在哪兒?若是進得來出不去,那不也是命中注定給我的福氣嗎?讓我永遠迷失在這份清閒,詩意漾然的古城裡?又何須急著在約定時間,回到城門口與其他團員會合?這裡流傳最廣的故事是,外來人看納西人氣定神閒,步伐緩慢。就問他們原因。納西人回答:

「你我往前走的盡頭是什麼?不外乎就是人生終點,死亡。既然結果是相同的,又何必匆匆忙忙趕著去呢?」

這就是納西族的生命哲學。

1933年英國小說家James Hilton寫的《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故事發生的地點可能就在雲南北邊。

那是一趟神奇之旅,流傳至今。

我正走入生平第一次的神奇之旅,從麗江古城開始。

◎註:除了漢族以外,雲南共有25個少數民族,占了全中國56個民族的一半。少數民族人口數占雲南的三分之一,其中最多的是彝族。納西族是25個少數民族之一,族裡博學的祭司稱為「東巴」,擁有他們自己的語言文字,稱為「東巴文化」,很有趣的罕見文化,很令我著迷。

.

.

Photo by Dr Alex Lin, MD, FACC

May, 2005.

--

--

浮 生 六 記
0 Followers

My Journey, My Poems, My Life......by Alex Lin, MD, F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