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 Lin (Eu)
Mar 22, 2023

2023 二月閱讀清單 / My Reading List-共7本:語言、旅行、散文、職場商業、工作管理、心靈成長書籍、無法分類的漫畫閱讀心得

前言

現在已經近三月中後段,才緩慢的產出二月的閱讀清單,因為二月後也發生了各種事情,讀書摘要雖遲但到,自己有完成就先給自己掌聲,然後期許之後可以更及時的產出每個月的閱讀清單。

同時自己也做一下小小反省,思考或許可以在看完每本書的時候就先寫下小摘要,原先之前是希望自己每看完一本書就會乖乖即時做筆記然後完成單篇的長文心得再從中節錄重點,不過這個如意算盤有點太美好,不禁感嘆人還是要順著自己的惰性去做事情才能更有效率啊!(雖然我還沒實驗就先做這種感嘆式結論)

1.《脆弱的力量》
Daring Greatly: How the Courage to Be Vulnerable Transforms the Way We Live, Love, Parent, and Lead

作者: 布芮尼.布朗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馬可孛羅

第一次接觸《脆弱的力量》是看到 BetweenGos 創辦人 Grace 推薦作者在 Netflix 上 《召喚勇氣》的演講,可能沒什麼印象太深刻的論點,已經忘了觀後感。不過這次讀《脆弱的力量》很多地方都非常有共鳴,裡面談到「永不知足」文化和脆弱的關聯、把「脆弱和軟弱畫上等號」的迷思、如何透過「克服自卑」來打擊我們的內心怪獸…等主題。

我最喜歡的一個章節談到「不分性別,男女都一樣會受到自卑情緒影響,只不過助長自卑的訊息和社會期待會因性別而異。」,作者統整出男女各自前幾名的自卑原因,可以很明顯看出雙方皆受到「父權主義」的框架思維而導致,比如:男性定義自卑就是「失敗軟弱」、「表現害怕是可恥的」;女性定義自卑就是「外表和能力都不夠完美」、「在家、職場、床上功夫、當母親…不夠好,沒有十全十美就是不夠好」…,雖然這本書在談的是人的共同痛點:「脆弱」,但深掘下去卻又再次證實「父權主義」不只女性是「受害者」,表面上的既得利益者-男性,也屬於受害群體。

2.《轉山》

作者: 謝旺霖
出版社:時報出版

一開始知道《轉山》是在大一閱讀寫作課的老師曾提過有紀錄片,畢業後(四年多前)朋友剛好在成大對面的 Masa Loft 看了這本書推薦給我而購入。原本想著休假回家時可以看一直躺在南部老家的書架上,但在台北有太多其他書可看,回南部時也忙著其他事,最後被我拖到 2023 年才看,這也是我後來不買書的原因,想看的太多,但買來的通常都會被無限延後,不符合經濟效益。

切回主題,這本書囊跨了「窮游」、「流浪」、「對於人生的探索」幾個元素,獨自騎著單車前往西藏的旅途中,在各種生命受到危害,亦或是那種懷疑「為什麼自己要做這樣逼死自己選擇」的描述讓我非常感同身受。不禁回想起自己曾在中南美洲旅遊的那個月,一整個月高山症和腹瀉不斷的重複發作、在各種被當地人警告不要相信任何人的國度還摸黑在空無一人的大馬路旁找尋公車站...,對於那種孤獨一人且身心俱疲的時期非常有感觸。但是一切結束之後那種踏上未知與面對恐懼的勇氣在最後的安全落幕時又轉化成讓人內心彭湃不已的感動,讓我又再次想要去流浪(找罪受)了。

3.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

作者: 周品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坦白說這是一本看到書名(對書名有什麼意見)絕對不會主動借來看或是直接跳過的書,大概是過了初入社會那種感到迷茫想知道怎麼做比較「正確」的探索階段,不過因為我弟剛好買了,不看白不看,看了之後覺得非常的「職場政治正確(褒)」。

先說結論,我覺得除了剛入職場的小羔羊,已經工作至少四五年以上的人還是可以看一下的,尤其是在「理解老闆思維」、「如何搞定老闆」、「面對你認為的職場不公平」這幾點上非常中肯。其實自己屬於資方或勞方思維都沒有問題,因為不同立場大家的需求目標本來就不一樣,但員工如果能夠多理解資方思維,即便有意見相違的時候也能幫助不會耿耿於懷或鑽牛角尖在一個「為什麼」的點上,甚至可以知道公司文化不是和自己並果斷離開,畢竟如同書中說的,「人生是你的,不要為了爛老闆浪費自己的職涯生活。」

書中的職場觀因為作者的背景經歷,我認為有一定的依據和可靠性,但我也覺得不一定要照單全收,畢竟那是作者自己的,且不是每個人的生活型態都不一樣,可以參考一下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樣子。

4.《星期三搞定一週88%工作:以最少的工作時間獲取更多的個人享樂!》/仕事は水曜日までに終わらせなさい

作者: 松本幸夫
譯者: 李伊芳
出版社:三采出版社

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是,好薄!閱讀速度快的人大概 2~3 個小時,甚至更短就看完了。看完覺得有點空虛,大概是這個方法比較不適合我的工作型態和生活模式,而且相對其他時間管理書沒有讓我感到獲益良多,很多核心的時間管理的觀念我已經在其他同類書籍習得,而且甚至更詳細深入探討時間管理的問題。

不過還是可以分享一下可以參考的地方,作者標榜將對工作的計畫安排由日改為週,並集中在每週三完成大半工作,禮拜四五就可以很輕鬆,因此會在禮拜三集工作時,延後午餐時間,避免因時間分配和血糖提升打亂工作節奏;安排行程時會以私人行程優先,應該不少人每次排好私人行程卻因為臨時工作插進來就會慣性接受後者,但讓家人或伴侶充滿埋怨,這點工作狂應該很有感,但工作是人生的一部分卻不是全部呀,所以這個蠻不錯的。結論:個人覺得沒有必要特別閱讀,更推薦《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等其他時間管理書。

5.《吃飽前千萬不要看!圖解美食日語》

作者: LiveABC編輯群
出版社:希伯崙出版社

這是我拿來複習日文兼學習食物單字的書,主題之豐富從日常飲食、居酒屋餐點到小學生午餐、特殊場合或時節的飲食都含括其中,例如:年菜、祭典攤販美食等。

自己從語言學習面和文化學習面去看都覺得可以參考,身為 N1 資格者,很適合我復習/新增食物單字量的同時提升閱讀能力,因為當中有個以淺顯的日語短文編寫的 <食在有意思>單元,認識日本飲食文化還能學習一些表達用法。就算不懂日文,也可以當作認識日本文化的工具書,不過如果你本身已經很熟悉日本文化或是日文太強可能就不用特意花時間看。

p.s 不過真的吃飽前不要看,會越看越餓,雖然我現在飲食 90% 是 vegan,不過日本 vegan 餐廳越來越多,很多食物都有素食版本,所以剛好學起來放!

6.《走吧!日本問屋街:合羽橋、築地、日暮里、千日前、船場……經典下町老街尋寶地圖》

作者:古谷充子 繪/著
譯者:何姵儀
出版社:創意市集出版社

收錄8大知名問屋街:
1)東京 ‧合羽橋道具街 ‧日暮里紡織街 ‧藏前、淺草橋問屋街 ‧橫山町、馬喰町問屋街 ‧築地場外市場 ‧大森海苔問屋街
2)大阪 ‧松屋町筋商店街 ‧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 ‧船場中心大廈

簡單來說就是日本問屋街散策的手繪紀錄本,裡面包含一些職人的專業選品、採買原則…。日本的「問屋街」如同台灣的大稻埕,是批發商聚集的大街小巷,賣的東西包羅萬象,鍋碗瓢盆等廚房用品到服裝布料、手作零件小物,江戶、明治到昭和、平成風格的各式雜貨,從開店專用到自用收藏都可以找到符合需求的東西。

近年批發商開放商品零售給一般客人,尤其價格低廉又有一定的品質保證,還可以實際體驗的手作課程等魅力,吸引了日本人和外國遊客,儼然是「觀光」目標之一。另外,問屋街周遭也有不少值得探索的咖啡廳或喫茶店,喜歡日本文化歷史或生活用品的人看了應該會覺得如數家珍。

另外前往問屋街時,有五大注意事項,有興趣的人可以記著

  1. 多數店家周六、日國定假日休息
  2. 關門時間早,下午四點就拉下鐵門!
  3. 多帶現金,可以刷卡的店家不多
  4. 看到「謝絕零賣客」別硬著頭皮進去
  5. 沒有洗手間,請先在車站附近解決

7.《驀然回首》
ルックバック

作者: 藤本樹
譯者: 林志昌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剛好幫漫畫拍了美照,隨手更新 :)

知名動漫《鏈鋸人》作者的作品,已經好久沒看漫畫,要不是朋友借給我應該不是我會主動翻閱的類型。雖然故事內容很「平凡」,但是透過畫面角色的情緒流漏和能量相對於漫畫簡短的篇幅卻非常強烈。

述說在鄉下地方兩位少女因漫畫而起的合作契機:自負於漫畫能力優於他人的藤野在遇上畫工堪比專業但足不出戶的京本時,感受到對方的實力輾壓後經歷了幾年的努力持續精進漫畫能力,但發現永遠不及對方後一度自我放棄,卻又再次因為某種緣分促使她重拾畫筆並和京本展開合作。

漫畫中藉由重複出現的一帪帪畫面帶出時光的流逝感,最後還穿插了一點京本發生意外後藤野的幻想,看起來像是平行時空的兩種故事走向,再趨回真實,整體來說並不是那種看完會非常震驚、讓人極為驚豔的作品,但會覺得是本帶有細膩溫柔、悲傷、對話不多非常安靜卻充滿情緒轉折的漫畫。

這次好像介紹都不小心寫得長一點,但還是感謝點進來閱讀的每個你:)
每月讀書清單就下個月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