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三月閱讀清單 / My Reading List-共 5+2 本:用理財理出人生自由!

Yun Lin (Eu)
Apr 26, 2023

--

前言:

這個月也看了漫畫,從小就是電視、漫畫兒童,幾乎什麼題材都不挑的看(但畫風要符合我的審美),長大後雖然還是很享受看動漫帶來的愉快,但礙於時間寶貴只會在所剩不多的空閒挑選覺得有趣、療癒或具反思意義的內容來看,說到這個讓我想看去年初或是更早之前看了《BLUE LOCK 藍色監獄》漫畫,因為世足又被重新熱議,剛好這幾天宣布會推出第二季動畫和劇場版的製作,感覺是呼喚我回去接續複習漫畫和觀看動畫的徵兆(笑)

除了漫畫,三月閱讀的書討論主題個別為「理財」、「遠距離工作」、「財務自由」、「職涯探索」,但前三本討論到的共同核心都是「生活自由」,達成手段則是透過理財和不斷學習這兩件事來達成,而職涯探索的書本質上也是討論「自由」,接受自己的非專一且多樣化的愛好,並根據自身情況打造多元的斜槓職涯組合,剛好可以作為「財務自由」或是「遠離工作」討論到的創造副業的延伸參考。

「我們規劃的是人生,而不是單純的職業發展或金錢」,也許你已經找到人生目標,那接下來執行的財務階段和自我進修就對你達到人生目標非常重要,有目標也會讓你更有效率的規劃和執行一切;如果不知道我們仍需要不斷學習,在探索和打造理想的自我之間發現自己討厭受限於公司企業的束縛,那展開人生自由的規劃也很重要。

不過漫畫我就不想說做太多什麼人性或觀點剖析單純描述,感謝朋友拓展我的閱讀圈。

1.《A大的理財金律:從零存款開始也能越過越好》

作者: A大(ameryu)
出版社:先覺

理財先理債,理債先理心;先有錢再消費

內容簡單明瞭超級適合理財小白,而且書中的儲蓄理財、投資建議都相對平易近人!書中拆成三部,個人獲益良多的是第二部分,雖然一直以來都有儲蓄和收入分配的習慣,不過常常覺得執行的不到位,按照書中的作法來檢視發現其實我還真的還是漏洞百出(大笑)。

  • 第一部:理財前先明確目標或夢想
  • 第二部:按造自己的情況分配收入,整理財務
  • 第三部:累積財富,檢視自己的財務大樓並按照自身的資產狀態選擇投資計畫

另外過去我也上過投資課程,老師的投資風格是屬於短線進出,這個做法需要投入很多心力研究每檔股票的資訊,甚至要看圖觀察情勢,但我覺得不管是個性或工作生活上都太不適合自己,所以第三章有幾個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和時間的投資計劃像是「定期定額」或是一些投資理財組合方式看起來會更適合我(不過還需要另外去研究)。

看完後會有種其實理財真的不複雜的感覺,只是沒有找對方法執行,之後會單獨書寫並更詳細介紹書中三個階段要如何執行,等我付上連結!

更新,請收下:《A大的理財金律:從零存款開始也能越過越好》讀後心得,不只書中很充實,我的筆記也乾貨滿滿,一篇文章看完書中理財精隨!

2. 《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理想生活》

作者: 佐依Zoey
出版社:如何

如果有在收聽 Podcast #佐編茶水間的朋友們應該對 Zoey 不陌生,我自己也聽過幾集, Zoey 可以算是台灣接觸遠距工作的先驅之一,書中很中立的在一開始就點破遠距離不一定美好,每種工作模式都會有需要承擔的壓力,你應該要先釐清的是「你的目標/夢想是什麼」,思考真的有遠距離的必要嗎?評估「你的個性是否適合遠距離」,自律的能力、減少很多和真人互動的機會。

我自己也執行遠距離工作一年了,非常能體會書中提到的那些問題,比如我就嘗試過好幾次移動辦公,在利用長途交通時間移動到另一個城市,或是近一個禮拜住在台東的民宿利用放假和下班時遊玩,坦白說有好有壞。

1.)移動中的工作品質
首先,生理上你必須承受移動辦公相對在書房不是那麼舒適,因為沒有桌子對於頸椎和腰椎都不太好、較不穩的路況也會影響眼睛、有時候背景環境也不容易讓你進入工作狀況。

2.)你可以換地方工作享受不同的環境,不代表你不用工作
在其他城市辦公,雇用制還是要按照上班時間做事、合約制或創業者更需要為自己負責掌握進度,因此遠端能享受到的最大優點就是下班就能去「體驗當地」、「擁有選擇工作地點的自由」這兩件事,還是得乖乖做完工作才能出去玩,聽起來很廢話但很多人常常會因為前兩項的美好而忽略了遠距工作地實際樣貌,如果你平常很容易被工作搞得焦頭爛額,那你只是換一個地方工作到焦頭爛額。

還有很多其他像是遠端工作者如果跨國簽合約要留意什麼,推薦對這個生活模式有興趣的人閱讀 :)。

3.《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
How To Be Everything? A Guide for Those Who (Still)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to Be When They Grow Up

作者: 艾蜜莉.霍布尼克(Emilie Wapnick)
譯者: 朱靜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忘了幫書拍照 QQ

作者認為傳統職涯規劃中找出「一生志業」這件事並沒有考慮到多重潛能對於多樣性探索的需求,反而會限制我們的生涯規劃,特別為了這類人提出幾個「多重淺能工作型態」,然後多重不等於只有斜槓的選項,裡面做很多組合參考。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有種從「一直找不到職涯=沒定性」、「樣樣通,樣樣不精」的桎梏中解放的感覺,社會一直以來將「精通某項技能的專才」捧上神壇,彷彿若你不專精一件事情,沒有找到人生志業就是你對人生不夠認真負責。

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就是告恕我們你必須專精在同一個領域,並且持續地深入,但這就之餘世人都主張愛情中「一對一關係才是人類感情的正解」、「人的一生中只有一個命定真愛或一次只能愛一個」一樣,我理解也承認世界上真的不少人可能真的試用於這種模式,但我一直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套用同一種方法,不論是學習、工作…etc。

4. 《adabana 無實之花 (上、中、下)》

作者: NON
譯者: 江昱霖
出版社:東立

也是朋友借給我的,雖然書封和裏封的設計都很好看,但一看到封面就知道不會是我愛的類型,個人最不擅長的主題依序是 血腥暴力>懸疑驚悚>…

因為鑑於本人想像力實在太豐富,每次看到這種題材或是太寫實的血腥畫面就會自動連結到自己身上,比起心理層面我這部分的共感能力更強。
p.s. 我光是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季第一集的第一幕就受不了而棄看的人類。

撇除讓我感到不適的血腥成分,故事整體還是很精采的!以友誼為主軸,同時透過性暴力、人性扭曲、復仇來推進故事。雖然書中沒有那種非常痛快人心或是讓人恍然大悟的懸案翻轉大結局,但故事內容是那種很流暢,會忍不住繼續看下一集的,所以用了一個晚上的睡前時間就咻咻咻的讀完了。

讀後心得的整體印象就是主角的這份友誼真的非常強烈,不惜犧牲葬送自己的人生達到復仇,剩下的多說就破梗了,如果是對有點黑暗又感人的故事感到興趣的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5.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FINANCIAL FREEDOM: A Proven Path to All the Money You Will Ever Need

作者: 葛蘭.薩巴帝爾
譯者: 潔絲文
出版社:遠流

上班賺錢只是過程並不是目的,唯有盡快財務獨立人生才能真正的自由

對這本的印象是財務自由的概念剛在台灣盛行的時候就有了,所以應該也算是想當 FIRE 族的人幾乎都會閱讀過的。 主要就是談為什麼要財務自由,以及如何加速財務自由(各種開源節流的方法)。

當中很喜歡的一句話是「時間比金錢更貴重,因為我們無法賺到時間。這就是我們必須追求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原因:過著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因為另外為這本書寫了更深入的筆記和心得,因此這裡就不多談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