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閱讀心得 - 解憂者的憂愁,誰來解?

Linjunyi
Feb 19, 2024

--

本書透過解憂者浪矢爺爺,將許多不同的人生故事串在一起,當面臨人生重大轉折,而每個選擇都同樣舉足輕重,且有其相對應的代價要承擔時,究竟他們會做出怎樣的決定,並將伴隨怎樣的後果,是本書最讓我感到期待與不安的部分。

我們藉由解憂者與諮詢者書信間的往來,看見諮詢者內心的徬徨,也看到解憂者為了想幫助別人,而同樣煎熬的心,不論是解憂者還是諮詢者,面對那無法預測的未來,誰又有把握自己給出好的建議,或是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呢?

我們來看看解憂者浪矢爺爺的煩惱 (以下擷取書中內容,請斟酌觀看):

『至今為止,我回信中的無數回答,對那些諮商者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我每次都絞盡腦汁思考後回答,我可以明確地說,我在答覆時從來沒有敷衍了事,但是,我不知道這些回答對諮商者來說是否有幫助,也許他們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為他們帶來極大的不幸。當我發現這件事時,我就坐立難安,無法再輕鬆地為別人提供諮商了。』

這段話讓我想到自己在實習的過程中,有時與病人衛教完後,常忍不住去思考自己給出的建議到底對病人有沒有幫助,我是否有解決到病人的問題,還是只是像教科書般的方式去做答覆?

倘若遇到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時,內心更是會有愧疚感,可能是自身專業能力不夠,或是問題本身過於複雜、甚至無解,有時問題牽扯的層面太多了,並非只是單純的藥物問題,可能還與病患的生活習慣、居住環境、親人或自身堅持的信念有關連,面對這種無能為力的狀況,除了給予適當的關懷,好像也沒有其他建議好說

我們來看看浪矢爺爺後來是怎麼想的:

『我諮商多年,終於瞭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所以,有些諮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後,會再寫回信給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樣

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

身為一個提供建議的角色,我們不用考慮太多,只需盡力給予自己能夠給予的協助,當然如果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或是百分之百的把握,那就不要那麼斬釘截鐵地給予諮商者建議,我們可以是一個誘導的角色,透過一些問題,去引導對方找出自己內心的答案,而對方要不要採納你的建議,以及最後決定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是當事人自己的事情,倘若無關對錯,我們都應該給予尊重和祝福

當一個諮詢者在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而徬徨無助時,或許他要的只是身邊人的關心,來緩解自己內心的焦慮,意見或許反而不是這麼重要。我們透過聊天理解他的不安,讓對方心裡像是有人陪著他一同度過的感受,而有了繼續向前的動力,如同之前《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的作者所說:

『人生有太多重要決定,再怎麼優秀的人,都有可能在『機會風險各半』的岔路上做錯選擇,但每一次的錯誤,都能迫使我們快速茁壯,只要知道為什麼這樣做、也願意承擔,並能勇敢繼續前進,就很好。』

最後整理一些書裡其他有感觸的內容

一、如何增加壓歲錢的金額?

浪矢爺爺:「修定一條必須把壓歲錢放進透明紅包袋的法律,這麼一來,愛面子的大人就不好意思只包一點點壓歲錢了!」

二、不忍心面對

『一旦看著前方,很快就會知道那家店到底還在不在,但他決定低著頭走路,他害怕太早知道答案,即使那是假消息,他也希望維持這份期待到最後一刻。』

有時結果已經很明顯,但就是不忍心、也沒有勇氣去確認

三、關係的維護是雙方的事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不是因為某些具體的原因而斷絕。不,即使表面上有種原因,其實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事後才牽強附會找一些藉口。因為,如果彼此的心沒有分開,當發生可能會導致彼此關係斷絕的事態時,某一方就會主動修復。之所以沒有人主動修復,就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了。』

四、沒有目標

『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閱讀心得,感謝你的觀看。(關於標題上寫的問題,我相信大家在看完書後就會有答案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