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自我懷疑與肯定的時刻

Wei Lu
3 min readAug 10, 2020

--

最近因為半年多來的被閒置,導致空虛的程度被放大,放大到壓著我喘不過氣,當然各行各業的比較也是存在著,總覺得輸給別人一大截是不可饒恕的事情,因此開始找工作。以下是過去三周以來面試過的職缺:

【奕力科技】韌體工程師
職位內容是搞定電容式觸控韌體及演算法開發。
面試開始前交代,要有一份十至十五分鐘的簡報 presentation,由於第一次在面試時使用簡報難免有點不知所措,但就當作有提字機的自我介紹好了。
一面二面皆是視訊進行。一面先進行線上的 C 語言測驗,再給小主管做簡報,其實小主管沒有問什麼艱難的部分,也許是 C 語言考得還不錯的關係,很快就通過。二面是在簡報時是以互動式方式進行,主管也耐心用螢幕繪圖解釋工作內容。
**等待核薪中。

【新代科技】韌體工程師
新代是自控廠商,會前往面試是因為人資強調主管認為小魯本身的技能和新代工作內容相關(疑惑)。
面試開始是先做約 45 分鐘的邏輯測驗,不得不說其實還蠻難的,接著才與兩位主管面談,面談過程不免看得出其實我目前所持有的技能和新代並沒有這麼相關,面有難色的感覺。
**感謝卡

【立訊精密】韌體工程師
IoT 部門韌體應用設計,多數為智能家居裝置的實現。原本招募信上寫著需要做程式測驗,但主管認為給電機系做程式測驗實在不需要。這次表現非常不好,原因在於沒有複習過去所做的專案,而主管針對細節問得非常仔細和專業,因此當下也馬上知道應該是 failed 了。
**無聲卡

【野火設計】資深 MCU 工程師
Wi-Fi 平台的外商,需要為新產品招募專門的工程師。
面試前有測驗,難度普通,名詞解釋記熟、指標與函式指標也熟練的話應該是游刃有餘。有兩組工程師輪番上陣,軟體部門以及主管等,對於本身的專案並沒有問及太細,反而是因為野火的資料太少我問的還比較多。
原本以為沒有辦法二面,但目前在等待與國外工程師的遠端面談。

在八月十二日二面完了之後,深感技術與純血資工背景依然有一截落差,雖說能夠表達相同概念,但實作方面仍是不足。Plume 的二面為三個外國人連續面試,第一關是自我介紹、專案介紹,第二關為技術與邏輯實作,最後一關一樣傾向於專案上的介紹。三個面試官都非常親切且願意解答,是很舒服的一次經驗。
**等待結果

【瑞昱半導體】Monitor 韌體工程師
名為韌體工程師實則 FAE。面試前只有一份 104 的性向測驗之後便是主管與經理輪流面試,過程中兩人都不斷提到此份工作需要耐心、EQ 還有溝通技巧,畢竟客戶十分難搞等等。
原本非常期待是做 monitor 的韌體,但到頭來還是在最後一線幫客戶解決、甚至全部接手完成工作,得承認對於此工作的熱忱並不大。
**等待結果

【瑞昱半導體】Ethernet 軟韌體工程師
原本以為是 Ethernet Switch 測試工程師之類的,但沒想到也需要開發 SoC 與 IC 驗證、FPGA 驗證等等。面試前沒有測驗讓我著實意外,同時也有點鬆一口氣,但通常這樣的面試,主管對於過去專案的知識更是嚴苛要求。
果不其然,主管雖然看起來很憨厚,但犀利的問題一題接著一題,此份工作對於 RTOS 的了解要非常高,但想必在他眼中我只有存在著會用 RTOS 的技能,面試的過程還算是愉快。
**等待結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