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ling Wu
6 min readJun 21, 2018

媽媽與寶寶舒適的生產空間-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溫柔不懼怕的生產經驗

預產期那週的產檢,依然沒有產兆,但寶寶的頭每週都在大,醫生一句話:「要不要來催生?」之下,我既興奮又害怕地答應了。

我的產檢醫師是在產科知名的林思宏醫師,最後選擇禾馨是因為身旁朋友真心推薦林醫師。而我的預產期在星期日(6/3),林醫師的接生值班日為6/5,於是與醫師約在6/4 晚上九點進去醫院待產催生。

在禾馨如果要指定醫師接生要收「醫師指定費」,也就是加班費的概念,費用為一萬元,當時想說誰接生應該都可以,但如果是林醫師那就更好了,沒想到佛系嬰兒也想要”被“林醫師請出來。

進去之後就出不來了。當時心情真的非常害怕,還一邊傳訊息給閨蜜說「怎辦?我不想生了,我要回家睡覺」,但遲早都得面對。

禾馨民權的待產房的大門口

不得不說禾馨完全沒有醫院的「那種味道」,也不陰森,裝潢非常舒適,確實有一種溫馨的感覺。

豪華型單人待產房 6000/日
待產房廁所(超級大間)

非常愛那病床,旁邊按個鈕可以調高低,腿部也可以,可依你身體舒適度做調整,對於正在陣痛或者產後酸痛的媽媽們真是貼心的設備,聽護理師說“超級高級”。

開始為生產作準備。圖中右手的軟管是待產時會吊著點滴用,以及生產後施打子宮收縮劑使用,沒有想到打這軟管竟然痛得我要爆炸,反而插在背部的無痛分娩針還不太會痛(插管進去脊椎前會施打局部麻醉,但也沒有這軟管他媽的痛),這兩樣完成後,護士幫我塞了子宮頸軟化劑?(應該是催生的東西,我忘記名稱了。

到此為止讓我疼痛不舒服排行

第一名:右手的軟管。

第二名:在我產道塞的那個東西。

第三名:無痛分娩針。

接下來開始等待產兆開指,無限地發呆、做產球、尿尿、吃東西,然後睡著……。

睡夢中被第一次陣痛震醒了

那根本不叫經痛!如果要我形容到底是哪種痛,可能是下半身被輾過的痛,我不太能確定可不可以這樣譬喻,畢竟我還沒有被輾過,但我確定的是非常痛,痛到我呲牙咧嘴,痛到我快把病床的扶手折斷。

你不是有打無痛嗎?怎麼還會痛?
因為我睡著了,護士有說只要不舒服時就打電話去請他們來加藥,可是我睡著了!

當我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痛不欲生+崩潰狀態就是這次了,產前還有人告訴我是肚子痛要烙賽的那種痛,根本被騙了,我就大發慈悲地告訴大家,是想國罵三字經都沒辦法想直接給我死的那種痛。

我大概掙扎了三分鐘,才拿起電話撥給護士請他們來打無痛劑。
我不是因為霸氣想耍帥證明我是真女漢子才拖了三分鐘,是連就在手一伸可以拿到電話的距離,你也痛到不知道怎麼拿起。

我帶著顫抖的聲音說:「不好意思幫我打無痛,好像來了……」,護士一幫我打下去時一股涼意到背後流來流去的感覺……。真的是涼意啦!我沒那麼幽默在說笑,無痛的劑真的是冰冰涼涼的,大概過十分鐘後完全不痛,非常舒服。

然後我又睡著了。

這次比較敏感,無痛也漸漸退了,感受到「又要來了!」那感覺,趕緊再撥打給護士,請他再來加藥。這裡是無痛吃到飽,千萬不要忍痛,一有不舒服時就請護士來加藥,在藥效起作用時還會有一段時間,沒事別在這時候找自己的底線啊啊!!

後來一直累到睡著又不舒服地醒來,反覆三四次後,間隔愈來愈短,就乾脆不睡了。
(喔對,每加一次藥,護士就幫我內診一次,疼痛排行可能又可以重排了)

到此為止讓我疼痛不舒服排行

第一名:第一次的陣痛。

第二名:右手的那個軟管。

第三名:在我產道塞的那個東西。

第四名:測開指-內診。

第五名:無痛針。

6/5早上五點多的那次內診時,發現了落紅,開始一個個護士不知道說什麼在我房間進進出出,於是我問「我開幾指呢?」,護士回應「才一指喔!」,我心想有得耗了,上個進來的護士還跟我講有媽媽催生兩天兩夜還沒生出來,最後吃全餐,真是讓我毛骨悚然呢。

七點多時,護士告訴我媽媽你快生了喔,晚點我們來練習生產。我心裡MM想說我身體不是沒啥反應嗎,也許這是護士的招數,讓我比較不緊張?!

九點時,護士開始教我用力,將力氣施在對的點上,大家都說像大便,根本就是在唬爛,根本就不是大便啊!那施力點在肚臍上方,跟大便不同的。

這一個小時,就是陣痛欲來時,就開始用力,雖然施打無痛了,但還是會有一股”來了喔“的感覺,但不至於不舒服。護士還說我用力時,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的頭髮了,我當時是很想看啦!但是我看不到。

十點多時,被推入產房,依舊在深呼吸、用力、吐氣,邊與護士聊天。

別懷疑啊,我真的沒有痛感。

只是護士說,看到寶寶的頭了,非常沒有真實感,並請林醫師近來準備接生了。

「林醫師,我覺得你不用幫忙,媽媽應該自己可以生出來」護士這麼跟醫生說。

結果我就生出來了。

禾馨的護士好可愛,還沒收了寶寶的爸爸手機,幫忙錄影。
(因為他躲在產房旁邊打傳說,不敢看)

不到十一點,我就回原本的待產房休息了,抱抱剛剛出生的兒子,並使用「媽媽救星-無他相機」拍照片紀念這不可思議的產程。

這時,到此為止讓我疼痛不舒服排行

第一名:第一次的陣痛。

第二名:右手的那個軟管。

第三名:在我產道塞的那個東西。

第四名:測開指-內診。

第五名:無痛針。

第六名:生小孩。

泡在羊水裡的水腫還沒退呢,後來兒子的水腫比我快退光^_^真是好棒棒。

與寶寶相處半小時後,護士會將寶寶接走做檢查,而我休息一下準備換去五樓的產後房。基本上媽媽在哪層樓住,寶寶也會在同一層樓。

我就在邊跟朋友line,到我進產房前那刻也還在line,然後消失了半小時後,我就生出來了,生完回待產房時,馬上傳訊息講「生了」,朋友們都沒有意識到我真的生了這回事,是聽不懂我在講什麼,直到我拍了與兒子的照片他們才驚嚇到「真的生了!」。

打到這邊時,我兒子已經要醒來喝奶了,剩下的下次再打一篇吧。

送上一張誕生在這世上半天的嫩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