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轉職前端工程師 — 第三篇 (面試流程、沒經驗怎麼辦)

Wei-Chun Lin
Dec 19, 2022

--

在我剛開始面試時,想上網找詳細流程,不同的面試模式,卻發現很少人分享 Junior 或是轉職的職位 ( 分享的都是大神 ),因此我就來獻醜一下。

我在找工作前先有做了一些準備,首先考慮一下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第一份工作有哪些條件是你可能會需要的,才開始求職,這些是我會希望我能公司能具備的條件。

  1. 有 Mentor 制度
  2. 薪水在 45000 以上
  3. 能夠做開發、學習新技術
  4. 有新人培訓制度

另外沒經驗能投甚麼樣的職缺呢,大部分的職位都會要求大概一到三年以上,但轉職仔當然不可能有任何相關經驗,而我自己則是看職位需求,如果其中三項符合,就會直接丟,簡稱海投。

我會的

職位要求

我大約投遞了 100 間,拿到面試的 10 多間,大約兩周的時間內拿到我想要的 Offer,我會介紹其中幾間令我印象深刻的。

  • Rooti 路提科技公司
    醫療器材公司,穿戴式醫療,和我的背景比較符合,面試總共兩關。
    1. 人資與資深技術主管
    會有基本資料以及人格測驗需要填寫,接下來會有一份十題的 JS 白板題需要作答,作答的期間是可以 Google 找資料的,接下來就是實際面式,不外乎就是那幾題,你怎麼會想轉職,你的經驗的細節,有沒有解決問題的經驗。
    2. 創辦人
    就履歷上的經驗跟你聊天,沒有任何架子,注重細節與技術層面,只要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
    如果想看更詳細的題目,我做了一份紀錄
  • DigiFintech
    區塊鏈中心化交易所,採線上面試,一開始就是技術的大主管,問的問題都非常有深度,被電到飛起。
    首先自我介紹,接下來直接開始技術面試,題目很多都是有關於效能、網路運作、框架選擇,我大部分都答不出來,如果想看更詳細的,我稍微紀錄了一下
  • 昕力資訊
    接案公司,在面試前會有簡單的筆試,分為兩部分。
    1. 邏輯測驗 ( 蠻簡單的,限時 20 分鐘 )
    2. JS 觀念題 ( 題目沒紀錄,直接忘光,但困難的部分有 class、this、promise 這些 )
    接下來就是面試,面試其實沒有很困難,人資會問一些人格特質的問題,另外詢問英文的程度,技術主管詢問一些基礎的問題,像是你學的框架式什麼,為什麼當初選擇學這個等,其他時間都讓你了解公司的狀況,並且主管也會很詳細的跟你分享業界情況,給予職涯建議。
  • 偉聯科技
    公司是做螢幕的,我面試的專案是需要做一個互動式白板。
    主要分為兩關,第一關資深前端面試,分為三部分。
    第一關
    1. JS 觀念題 ( 總共 10 題)
    2. leetcode easy ( 二選一題做 )
    3. 面試
    紀錄在這裡
    第二關
    主管會來問一些行為面試的問題,比較注重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並且希望你對於自己未來以及應徵的動機有詳細了解,印象中的問題有。
    1. 說出三間你未來想去的公司,為什麼 ?
    2. 為什麼應徵這個職位 ?
    3. 能夠在沒有 mentor 的情況下上手嗎 ?
    4. 你對未來三到五年的規劃 是什麼 ?

其他公司很多在第一關被刷掉,或是確定工作才收到下階段的,我就沒有寫上來,大概 7、8 間,其中有幾間會有 online assignment 需要做,通常會給一周時間,有簡單的切版,設計,也有比較複雜的需要做出簡單的網站,串接API等。

但因為我很幸運拿到 Offer 所以只有把作業回傳便婉拒了接下來的面試(或被婉拒哈哈),因此不在這邊跟大家贅述。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我的 LinkedIn 跟我聯絡,我有看到都會找時間回復的。

--

--

Wei-Chun Lin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畢業,嘗試學習各類不同的知識,包含 : 商業分析、區塊鏈項目研究、心理學等,目前也在嘗試學習前端開發。Email : linwgpeter@gmail.com / 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E6%9E%97%E7%85%92%E5%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