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習慣

2016年的目標

linyoga
writing habit challenge
3 min readMar 22, 2016

--

今年為自己設立了幾個大目標,1.體重瘦到85公斤2.閱讀12本書並且寫下心得發表到自己的部落格。實行了三個月,發現要做到這些,其實是很消耗自己的專注力,必須要察覺自己的行為,並且決定要做,比如說減重,分為兩個大方向,第一控制飲食,第二持續運動。

控制飲食

在控制飲食時,要注意自己的早午晚餐,每天要決定吃什麼食物,其實是很辛苦並且容易失控的決定。持續運動也很容易因為天氣以及身體狀況會產生偷懶的現象,並且會因為沒什麼成效,心態產生倦怠,所以綜合以上幾點,意志力其實很容易就消耗光了,沒辦法堅持,所以我開始尋找一些方法希望能幫助我能持續。

首先我注意到早午晚餐要吃什麼是個很大的問題,為了要解決太多選擇性的疲乏,我列了一些口袋名單,口袋名單的內容包含了哪些餐廳比較健康,以及選擇食物的熱量,這樣一來你不用每天去思考要吃什麼,而且又能輕鬆的計算好熱量,不過這也有缺點,比較缺乏變化性,為了解決這問題,一禮拜中的兩三餐,會去尋找新的餐廳,增加口袋名單中的變化。

培養運動習慣

持續運動方面,遇到的問題有:當天做完後,運動完後的疲憊,會減低之後天數的動力,目前解決的方法,我使用了coach.me的app,在裡面設定了一禮拜五次要去健身房的目標,為了培養去健身房的習慣,使用了這個APP,他可以check in你是否有去,以及你到達了一些milestone時,他會出現一個手掌跟你give me five,給你一些激勵,這些都符合了人培養目標的需要的因素,可測量以及好的feedback,想要培養好習慣的真的蠻推薦這個APP的,他裡面也有社群以及Coach可以發揮監督的作用,至於運動完的疲憊,這問題我就是單純的降低了運動的強度,做完後的強度是讓自己覺得身心愉悅,有點累但不會到不舒服,這樣能讓我保持下一次想要去運動的心情,因為我發現我以前很容易想要速成,想要馬上看到結果,所以運動時希望能一步登天,雖然這樣做完強度很足夠,但是一兩次就會倦怠,沒辦法培養起正確的習慣,對培養習慣有耐心也是我對自己常講的話。

寫作的習慣培養

因為加入了Coach.me APP裡面如何培養寫作習慣的課程,他的第一課就是know your “why”,你必須要了解自己的動機,知道為什麼想要培養這個習慣,這樣當你遇到一些挫折或是阻礙時,才能回歸初心的熬過,那我現在就來寫一下為什麼想要培養寫作習慣的原因。

1.訓練歸納及溝通能力

2.在網路時代留下自己的痕跡

3.希望能幫助人

我是個蠻愛看書的人,雖然輸入了很多別人的想法,但因為缺少了輸出,其實少了很多是否有把這些內容吸收轉化成自己東西的機會,那輸出最好的方法呢?其實就是寫作,其實我現在正在寫這些的同時,腦中是不斷組合及統整目前所想到的東西,雖然寫的內容可能不是很清晰,但其實已經活化了自己頭腦的思緒,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要補充的是學完後,不只要思,更要寫下來,才能真正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在現在網路時代,只要你願意寫下來,他就會留存在上面,我很佩服一個行銷大師Seth Godin,他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他最令我佩服的是他的blog,每天都會更新,全年無休,就跟台灣另外位有名的部落客Raindog一樣,就像羅輯思維中羅胖提到的,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你持續的做,那就是件不簡單的事,而且這件事情是能感動影響人的。

最後我也加入了另外個coach.me的挑戰,每日500字,今天這算挑戰成功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