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和服體驗】和裝工房.雅|穿上華麗的振袖在觀光景點艷冠四方 *店家介紹(圖多)

Sarah* 米の分享日記
13 min readMay 22, 2023

--

* 着物女子kimono girl 的京都遊 *

本篇要介紹的店家是:和裝工房.雅 (清水寺店)

這家總共有兩間分店,東京一間、京都一間,應該不會跑錯啦哈哈😂 不過要注意的是IG帳號也有分東京店跟清水寺店兩個,記得不要追錯帳號嘿~

本趟旅遊的主要目標之一是朋友指定想穿高級的振袖去拍千本鳥居,和裝工房.雅是她挑了一陣子選定的店家,主要是這間有比較高級的繪羽振袖跟正裐振袖,而且振袖的數量蠻多的

交通

和裝工房.雅 最近的公車站是「東山安井」,這附近有超多和服出租店,距離二年坂也蠻近的

店門口長這樣,在一個超不起眼的舊公寓2樓

跟著指示來到2樓

店面不大,這天是10點左右到的,已經有許多客人在門口排隊等候

這家有很多講中文的店員,溝通方面完全不用擔心,很讚。 大部分客人也都是講中文,瞬間還以為在台灣呢!

跟店員確認訂單後,會請你把鞋子裝進塑膠袋裡,再把隨身物品都裝進藍色大袋子裡,就可以兩手空空準備挑選和服囉!

和服款式

蕾絲和服

9000日圓,總共有兩桿全蕾絲和服可挑選,算是蠻多的呦!

大正袴

袴上半身搭配二尺袖是9000円

如果想選蕾絲的二尺袖 則是20000円

二尺袖

直接穿二尺袖也可以,袖子比一般和服長一點點,稍微高級一點的感覺,但又不會太長導致行動不便

拍幾件花色給你們看,也有些稍微華麗一點的花色

訪問服

12000日圓

訪問服因為是很正式的和服,通常比較素、留白的部分比較多,雖然數量不多但各色系都有1、2件可挑

小紋和服

分兩種價位:

小紋A 3000日圓、小紋B 5000日圓

差別在花色,小紋A的比較樸素一些

小紋B就是一般常見的和服體驗出租的項目,有兩桿左右,圖案都蠻好看的~ 不過其他店家的花色其實也都差不多這些啦!

出乎意料藍色系我都蠻喜愛欸(平常是粉紅色系人),若不是這次要穿振袖我會想選

比較成熟的感覺

粉綠色條紋這件非常適合春夏季節!好喜歡😍

復古小紋

9000日圓

復古小紋和服主要是拿來搭配蕾絲的,所以圖案都是小小的

直接看起來可能很普,但加上蕾絲之後就會超好看~

這件復古磚紅色, 光想像就覺得穿起來一定超美超氣質❤️

這件感覺很有個性

兒童和服

5000日圓

雖然很少但花色都蠻可愛華麗的,而且有幾件花色在別間是給大人穿的呢!

振袖

來到本次挑選的重頭戲 — 振袖了!

共分ABC三種價位

-振袖A

10000日圓,A區都是小紋振袖,也就是布料的圖案是重複的

這件很有新年氣氛,適合秋冬

粉嫩的氣息,小兔子是亮點

藍色白色的我蠻喜歡的,原本有考慮選這件,但因為想說難得一次,想嘗試更高級一點的款式

雖然是小紋布料,但其實只要有振袖那個長長的袖子,氣勢還是很強的

-振袖B

15000日圓,B區是繪羽振袖,就是先裁好衣服才上圖案,所以圖案不會被衣服斷開

像這樣,會有留白的區域,然後圖案不重複

還有很多件紅色的,但那時候我忙著挑衣服就沒拍到

振袖B區的風格大都是華麗路線的,是我主要想挑的目標區,可惜數量不多,只有大約1/3桿

因為千本鳥居⛩️背景都是橘紅色,和服本想挑個淺色系、或藍色系,但除了紅色之外的色系每色大約只有1件,沒看到喜歡的圖案,在這邊花了很多時間選不出來😓

-振袖C

38000日圓(含髮型)

一樣是圖案不重複,但這區的布料是正裐材質,又更高級了!已經是和服等級天花板的程度🤩 大約有2/3桿的數量

藍色這件超有氣質,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一秒拿起來抱在手上😆

攤開來長這個樣子

手球的圖案也好喜歡,朋友馬上決定就選這件了!5秒決定好😆

另一件紅色的正絹,跟藍色的超級搭配

袖子的圖案長這樣

最後是這兩件在猶豫,左邊磚紅色金色點點是振袖C,價位貴很多,而且圖案對我來說稍微素了點,最後選了右邊大紅色的振袖B

腰帶

挑完衣服接著還要挑腰帶

掛在牆上展示好像畫廊一樣,好漂亮😍

上面的包包是專門給高級的振袖搭配的禮裝包包,都是很華麗的款式,原本我覺得看起來有點老氣,但其實非常適合振袖,整個高級感都出來了!

半幅帶的顏色也很齊全,不過大家通常會先去選掛在牆上的寬腰帶

選了這條米白金色的配大紅色和服

🌟選腰帶的時候記得要挑比較對比的顏色喔!!色系太相近的看起來會沒有腰身

包包

換好衣服後才出來選包包喔~

包包的部分有點可惜,好看的不多,覺得跟別間比真的是弱了點,不過有很多珍珠包包可以搭配蕾絲和服就是了!

換裝過程

換裝的地方不能拍照✖ 〉️

  • 女生更衣室是一個大空間,穿和服跟做髮型都在一起
  • 要在大家面前脫衣服換上肌襦袢(和服的內裡)但都是女生所以沒關係的
  • 總共有2位和服老師、3位造型師
  • 造型師會說中文,所以做頭髮跟挑髮飾的時候可以很順利的溝通
  • 和服老師雖然不會中文,但如果你有特別想溝通的事情也可以喊造型師來幫忙翻譯一下~

這天因為人很多,房間裡排排坐了5個小凳子,再加上正在著裝2位、造型3位,覺得空間有點擠,而且可以感受的和服老師跟造型師都蠻忙碌的😅

換裝等待蠻長一段時間才輪到,建議可以一進來就開始幫手機充電,出來玩拍照超容易沒電的你知道🔋

不過我因為要拿手機跟老師溝通想要的造型所以一直抓在手上

半衿跟帶締

半衿 – 也就是領子,都是白色的所以不用選就直接穿

帶締 – 腰帶中間的裝飾品,則是和服老師會直接幫你挑好,這點我覺得真的小NG

之前去其他間都會讓客人自己挑選,雖然帶締不像和服跟腰帶這麼大面積,但這明明也是穿搭的亮點啊~也是會決定風格的項目欸 !

幫朋友穿的老師有拿兩條讓她二選一,我的老師是直接拿一條出來就穿上了

雖然不用選擇障礙很好,可以放心相信專業又很省事,但也剝奪客人自己搭配衣服的權利跟樂趣,有點像因為趕時間所以才不讓客人自己選,給我感受不太好😕🫤

帶揚

腰帶上面的蝴蝶結造型帶揚是我特地拿照片請老師幫我弄的✌🏻 這點真的是蠻謝謝老師的🙏

這是朋友穿起來的樣子(金色腰帶上方白色的部分)一般沒有特別指定長這樣,是很正統的打法

髮型

會有幾個固定的髮型讓你挑選

因為振袖整體的感覺是很正式的,所以我們都選了盤起來傳統髮型

我選了一個粉色可愛風格的大蝴蝶結🎀 想說帶揚都蝴蝶結了,乾脆同一個主題一次全都來吧! (不是應該避開嗎?🤣)

朋友選了比較高級的髮飾,是振袖方案專用的,很有新年感又很質感

突然覺得自己選蝴蝶結太幼稚了哈哈,本想說不要選一樣的拍起來比較有變化

而且我發現這間的造型師很喜歡插珍珠在頭上,別間不一定有,我還曾經自備呢!覺得很加分👍🏻

草履

鞋子的話穿起來都超鬆的,走起來晃晃得很阿雜,但好處是不用怕夾腳的地方夾一整天會痛,我就直接一整天都讓它鬆鬆地走路

千萬不要用力夾,不然走路真的會很辛苦喔!

不過看官網振袖通常是會搭配禮裝草履才對,就是鞋跟會稍微有點高度,有點像楔型鞋

但因為當天店裡太忙碌,我們就很自動去挑完鞋子,店員也沒提到,不知道到底有沒有?

其他資訊

  • 可以用500日圓租借面具、扇子、冬天的毛毛領子、還有紙陽傘,但如果會下雨就不外借囉!
  • 彩妝服務只有東京店才有,京都清水寺分店沒有(好可惜🥲)
  • 預約需要付訂金,如果直接付全額的話是網路預約優惠價,比現場價格便宜不少
  • 也有攝影師拍攝服務,1小時15000日圓/2小時25000日圓

店內有提供梳妝台自由使用,而且有電棒捲,這點真的蠻不錯的,別間通常沒有,都要自己找地方補妝

我們預約10點的時段,實際穿好走出店面已經12點了! 比我預期的還要久

這邊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是團體一起來,但有人不穿和服的,記得讓他們先去其他地方

雖然這間有很多座位區可以坐,但還是無聊了點,男生穿和服也會比女生快非常多,要有心理準備會等很久

週邊逛逛

穿好和服後一路往清水寺的方向逛

這天明明陰天,可是不知道是缺水、缺氧、還是太熱,總覺得好悶好曬好暈,2018年穿和服的夢魘重現,超不舒服的😖

八坂庚申堂

這邊超多人穿和服來拍照,是很夯的景點

上次沒逛到的遺珠,這次終於來了!但我覺得角度好難抓啊😅 真佩服網美們,拍一下整件和服的背面

普門奄茶屋 FUMON CHA YA

莫名地累壞了😵‍💫 八坂庚申堂隨便拍拍後直奔普門奄吹冷氣休息(表情太醜馬一下)後面的和服妹子髮型好特別

廁所鏡子最好拍🤣

推薦這間店:SNOOPY Chocolate

史奴比週邊超可愛❤️ 也賣冰淇淋點心跟巧克力禮盒,重點是鏡子超大、超明亮、超好拍😍

二年坂 我樂苦多咖啡廳前雨傘

去伏見稻荷大社前特地衝去二年坂拍了這個具有京都象徵性的景點,也是上次沒拍到的遺珠

跟攝影師約下午3點在伏見稻荷大社,清水寺整個pass完全沒逛,連任王門都沒去看一眼😅 趕時間直接搭計程車去會合,結果司機還給我開錯地點,真是暈倒

伏見稻荷大社 千本鳥居⛩️

本次旅行重點之一是穿和服來拍千本鳥居,朋友特地請了攝影師,結果下起了傾盆大雨,實在有點可惜啊…

行程的部分只是紀錄一下,不要學我跑去伏見稻荷大社喔❌ 來回會花很多時間,而且清水寺附近超多好逛的店家也會沒時間逛

記得歸還和服的時間是17:00喔!

如果真的想穿久一點,加收1000円可延長到隔天早上11點歸還,但就要自己脫了。不過其實穿和服蠻累的,穿到5點也差不多累了沒錯😅

結論

根據之前穿和服的經驗,這次體驗完的結論是…不推薦這間

整體感受沒有別間好,想要穿和服還有很多其他店家可以選。光是這趟去的兩間和服店,另一間就比這間好很多

以下整理幾個優缺點👇🏻

優點

  • 店內座位區沙發蠻多的
  • 振袖有分3種等級,可用較親切的價位穿到振袖
  • 髮型弄得還不錯,而且很多珍珠髮叉
  • 店內有梳妝台可以補妝
  • 提供寄放行李服務,下飛機或check out後拖行李箱來也OK

缺點

  • 店面0裝潢,感覺有點像在倉庫挑衣服
  • 同時段預約人數多,穿和服等蠻久,而且店員也都很忙碌
  • 無法自己挑選半衿跟帶締
  • 包包款式弱
  • 沒挑到我喜歡的振袖
  • 歸還時間較早

< 以上個人心得,僅供參考 >

--

--

Sarah* 米の分享日記

[ 婚禮日記 ] IG搜尋🔍#miminowedding [ 旅行遊記 ] #着物女子kimono girl [ 育兒 ]紀錄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