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韓國交換雜感

李姿穎
3 min readSep 10, 2018

--

2018.9.10
來韓國前原本就想好要記錄下交換的心情,但因為前些日子都還在為生存忙碌,再加上處於韓文地獄裡每天都很累所以沒心情寫,今天總算是比較空閒了。今天是來韓國的第十三天,也是成均館大學開學來的第八天,希望這能讓大家感覺好過一點。

從以前就覺得作文開頭難到炸,韓國大誌封面是劉以豪這件事實在是太適合拿來做開場。我原本就有預計買個幾期韓國大誌來看看,有天在大學路上被大誌阿伯的吆喝聲吸引,心裡想著「阿哈被我遇到了吧,還不來看看這期封面有沒有帥歐巴再考慮要不要買」。結果定睛一看是以豪瞬間覺得太荒謬,荒謬到有點好笑,我還再看了一次想說會不會是把丁海寅看錯之類的。

後來仔細想想,這種荒謬原來是上天在跟我的人生做呼應(還是其實是在取笑我?)。學了兩年日文,卻到韓國交換;用三年來最爛的二下成績申請,卻在三下創了自己GPA最高的紀錄;申請獎學金的時候成均館還不是百大,然後今年在QS剛好拿到了第一百名(啊啊感覺失去了一些錢QQ);為了學好韓文選擇了語學堂課最重的成均館大學,結果來之前的兩個月才被告知只有主修亞洲語文或文化的人才能申請;明明不能吃辣,卻抽到沒有廚房的宿舍;來首爾前我愛的人巡迴演唱會第一站首爾場已經結束了,然後九月底即將輪到台北場,那將是他們第一次在台灣開演場會,我甚至因為還沒有外國人登錄證,所以連飛回去這種瘋狂的想法都不被允許。同樣是台灣人在韓國,看來荒謬的是我,而不是以豪。

到現在還是時常有種跟環境抽離的感覺,畢竟這是我第二次離開台灣 — — 第一次是兩個月前的福州。聽著看著那些人們說著聽不懂的語言,不斷跟自己確認我在韓國這件事實。除了藝人跟歌曲,意識到原來我對韓國一點也不熟悉,意識到我擁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認識這個國家,而這份擁有正在失去。

在韓國的生活和學習跟想像中差不多單純和平凡,僅僅是在課堂上用韓語說著我是台灣人就能令我感到高興。我沒辦法花大錢遊覽,但應該會到處走走跟拍拍影片吧,到處看看總是好的。我想應該還有時間可以思考,也或者不用執著於此。我還蠻喜歡目前的生活,這讓我覺得早開學也沒那麼糟。最後點一首 Red Velvet 的 Power Up,是我在成均館校園裡聽到的第一首認得的歌,好像是中午的時候學校會有廣播節目並播歌,這讓我想起國小打掃時會放周杰倫聽媽媽的話,祝大家接下來都有力量去學校上課。

--

--

李姿穎

已經畢業,只能懷念在韓國成均館大學交換時光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