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均館語學堂一級(下):我們再見嗎?+成均館語學堂特別優惠 +2019心情小語

李姿穎
7 min readDec 29, 2018

--

這篇主要是想談我在一級遇到的人們以及一些觀察。

2018.11.4
誠如我一貫的風格——追求細節跟鑽牛角尖,除了本班老師同學以外,只要被我看到遇到都會被我記下來,所以不要惹我(?)。

從教室出來看到的景色,應該可以感受出來上學用走的會很累

本班老師

我愛他們。兩位老師都是女生,感覺年紀相仿,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可愛的小孩,暫時稱呼為有趣老師和溫柔老師。有趣老師很擅長說故事,上他的課很快樂,常常有全班爆笑的狀況出現,其中最好笑的應該就是老師被師丈求婚的故事。說話自帶幽默感,會說66666,每次說하지 마或 안돼的時候會搭配手砍脖子的動作。有趣老師雖然想介紹韓國男生給我們認識,但他是梨花女子大學畢業的所以只有學妹(可惜),再加上師丈的公司都是大叔所以也不可行。有趣老師專業是英文,在英國待過。溫柔老師是延世大學畢業的,當語學堂老師前在公司上班。溫柔老師很喜歡笑,有時候會笑到同學覺得有點尬,不要誤會是很可愛的那種尬,所以沒關係笑回去就可以了。個人口語都是溫柔老師監考,因為老師很溫柔又愛笑,所以跟他說韓文的時候不太會緊張和害怕。我在課堂上有說中秋連假要自己去旅行,下課裝水的時候,溫柔老師跟我說因為我自己去他很擔心,如果碰到什麼問題就聯絡群組。期末前老師下課後到教室貼口試的順序表,當時我在教室自習所以跟我聊了一下才離開。還記得接近期末邪門的十四課健康嗎?當時我是感冒的狀態,老師離開後不久又再進教室,就是為了給了我小點心跟他平常吃的維他命。即使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感動得要命,要有多幸運才能遇到如此關心學生的老師呢?

一級的大家大多第一次接觸韓文,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一級的老師們都很親切,讓學生不會有距離感而不敢說。另外老師們的英文程度都很不錯,有些班的老師甚至會中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老師們的肢體語言,表現力真的大發,還有讀心術也是技能滿點,因為我們常常想說但說不出來,只能呈現張口靜止的狀態。

老師們就算下一期不是教一級,也不會是教二級。應該是很難再被老師們教到了,希望之後偶遇的時候我能用更好的韓文跟他們聊天。

本班同學

第一天跟我搭話的廣東人隔天好像就轉到別班去了,難道是我太尬了嗎?法國交換生因為好像有學過所以轉到程度比較好的班,有一個香港交換生又想上語學堂又想上交換生的課,之後就都沒出現了。另外有一個中國同學上了三個禮拜覺得不適合決定退掉。所以最終我們班總共是十二人,其中一個常態缺席,但包含老師大家都知道他在網咖,所以稱PC房廢人( PC방 폐인)。大家懷著各自的理由來到成均館語學堂,可能是上班累了想轉換心情、想念韓國的大學或研究所(最大宗,畢竟成均館進度很快)、想脫離原本的生活圈/控制等。沒有人跟我一樣荒謬,我就只是覺得念了應該總會有用,有夠隨便的理由。既然懷著各式各樣的理由來,因各種理由離去也不是什麼稀奇事,而留下來的同學們不免顯得異常珍貴。

本班會來上課的男生只有兩個,其他都是女生。跟別班相比,本班男女比算懸殊。法國和香港交換生離開後只剩我一個是交換生,其它都是自費生。組成是一個台灣人(我)、一個馬來西亞人、一個香港人跟來自各地的中國人,大家都會說中文所以溝通無礙。但缺點有兩個,一個是上課的時候很多人會忍不住用中文表示聽不懂,就會馬上有同學用中文跟你解釋。這個情況有點見仁見智,我自己覺得是缺點啦,因為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純韓文,聽不懂就用猜的、用觀察的,哪一個都比別人用中文直接告訴你答案還要好。另一個就是下課沒有同學會跟你說韓文。

因為很多中國同學無法順利使用kakaotalk(因為是中國手機的關係之類的),最後我們班群是用微信(說好的在韓國都用kakaotalk呢?)。看著大家這兩個月來有巨大的進步真的很神奇,即使有時還是會呈現張口靜止的狀態仍然很可愛。接下來二級雖然又要分班,應該還是有再見的機會吧?

第五堂(Free Class)

補課是其它班老師上的。補課老師很高很有氣質,比起帶題目更重視觀念,文法上的特別好,是我很喜歡的上課風格。有時我想偷懶不去,但因為很愛這個老師所以最後都有出席。也是因為補課我才知道每班的講義跟投影片有些微不同,所以補課雖然是複習,我還是有學到一點本班老師沒教到的東西。另外因為我被分配到別的教室,所以有機會接觸到別班的同學。想起以前有教授說過只有比較、離開原本的區域,才能知道自己有什麼不同和特色。別班同學很明顯地比較活潑,相較之下我們班比較沉穩內斂,就跟我一樣(?)。我們班並不無趣,只是真的沒有別班熱鬧。兩者本無優劣,但我想我很幸運地被分到適合自己的班,又或者說很神奇地,同班的我們竟有些相似。

越南人

好這個小標看起來問題很大,因為很像在貼標籤,拜託聽我解釋。有趣老師說從去年開始有大量的越南人來學韓文,不只是成均館,所有的韓國語學堂都有這樣的現象。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確切有多少越南人,但從成均館會把越南人專門分在同一班這點看來,原因跟數量都很值得玩味。我猜中國人應該是最多的,再來就是越南人。當然不是所有的越南同學都這樣,但有一些特徵或行為真的很難不注意。像是早上老師還沒來之前會在班上放應該是在越南流行的歌(也有出現過中文歌)、越南男生感覺比女生多很多而且很喜歡穿牛仔褲(搭配至少一隻手插口袋)、越南男生下課的時候會聚集在飲水機前聊天(而且都不帶杯子只用飲水機旁邊的紙杯)、還有見到老師的時候會很大聲地打招呼 선생님等。有一次越南人的班因為進行活動不在語學堂上課,整個語學堂因此變得異常安靜,使得有些同學非常不習慣哈哈哈。因為不同班、不同級別,只能看到越南人非上課時的模樣。那些特徵跟行為的原因或背景真的讓人非常好奇,如果有機會解開再跟大家報告。

2018.12.29
註:後來聽別的同學說越南人來語學堂是不需要學費的(大驚),應該是跟政府政策有關,因為所有語學院都有越南人變多的現象。
既然談到學費,順便跟大家說成均館最近有優惠,報兩期免其中一期的學費,主要對象是能取得D4簽證的新學生。台灣朋友如果剛好有興趣,強烈建議除了看官網的資料可以再問詳細一點,也許大概可能還有其他的驚喜。當然我自己是覺得半價已經佛到不行了。而且還贊助一次TOPIK報名費,過了還有獎學金。真的是叫我那些在優惠活動開始前報名的同學情何以堪,差兩個月差兩三萬塊,我也只能替他們抱一下不平。
https://koreansli.skku.edu/ksli_chi/application/promotion.do

教室自習

在教室自習會遇到兩種人,不會每天碰到,大概兩三天一次的頻率吧。一個是打掃阿姨,他會進班上來收垃圾。BTW如果是早上上課前去廁所,都能看出來是剛打掃完,有他們我們才能享有乾淨的環境,要感恩。還有有次在回語學堂的路上我被一個阿姨關心冷不冷,覺得阿姨很可愛。另外一個是整理教室桌椅、關燈關電源的小哥。我無法辨認是職員還是學生,總之蠻年輕的,長得有點帥(本篇重點)。總之接下來二級應該會換教室,看不到小哥了所以有點可惜(欸)。

2018.12.29
結果好像比之前還容易看到小哥,因為辦公室櫃台跟教室在同一個區域。

不知道怎麼結尾只好點歌
▶️兩個月的感情不深不淺,但在遙遠的以後也會有突然想起的一天吧?

우리 다시 볼 순 있을진 모르겠지만 다 행복하자 💬

2018.12.29
這篇除了註解都是剛上完一級寫的。當時這句歌詞大概能靠單詞懂意思,現在回頭來看幾乎九成八可以自己寫出來了。(另外的百分之二是,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是볼 순 있을진而不是볼 수있을지?)

2019.11.27
心情小語在這裡
結果上三級的時候Roy Kim就出事了(囧),大家不要點下面的MV,我就不刪掉就當作是一個紀錄(?)追星千萬不要追到腦子壞掉,犯罪就是犯罪,與大家共勉之~

想看我寫心情抒發拍4下
想看我寫交換生活拍14下
想看我寫旅遊分享拍24下
想看我的拍44下
雖然硬要點歌但覺得還是不錯的拍444下
但我可能還4會全部混在一起寫

--

--

李姿穎

已經畢業,只能懷念在韓國成均館大學交換時光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