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IS Ray 5.0 上工紀錄(一)

littlechin
Jul 16, 2021

--

介紹一下這個計畫,這是由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所開設的大專生公部門實習計畫,全稱是 Rescue Action by Youth .gov,是由我們與國發會及相關部會一起協作,來改善政府網站數位服務體驗,而這個計畫在今年(2021)來到了第五屆,所以在這個計畫通常會說我們是 Ray5 的見習生。

起初完全沒有想過會被那麼多朋友關注,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發說我在唐鳳政務委員辦公室工作吧XD,到目前累積了 118 人表示心情,真的是有史以來(?)最多的心情數哈哈,真的超級意外的。

我發佈的工作動態意外造成很多人的參與

那這個計畫在做什麼呢?這個計畫其實就是在做對於現有網站的優化,我們會在這個計畫上分組,並且每一組會被分配到一個網站,那我們就必須在一些時間內完成一些研究。在這裡,主要以見面會作為分界點,因為我們在每次的見面會會有報告的時間,在這之前就必須完成所需要的研究。

如何加入

起初其實是有朋友告訴我可以到 RICH 看看有沒有工作可以投,於是看到了有唐鳳政委辦公室的工作,看了一下覺得這個工作內容似乎不錯,於是我就想說來挑戰看看好了。

於 RICH 職場體驗網所截圖的工作內容

原本想說會不會有一些寫程式的地方,但目前還沒碰到就是,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大概也覺得我可能是誤打誤撞進去的吧,不過其實我也抱著我能跟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工作的心情加入就是,當時還有投其他的暑期實習,不過最後被無聲卡了QQ,但還好最後還是有機會能在暑假有個工作,也算是為我的暑假能過得更充實吧(?)。

也因為我有投其他間的公司實習,所以我其實已經準備好我自己的 CV 了,所以就想說拿那份過去看看好了,那份 CV 其實是為了找到另一份工作而用,沒想到還會用在其他地方,因為我想投的是外商公司,所以做的是一頁式的,而且還是滿滿英文,真的是整個都是軟體開發背景呢!

面試的時候,我就當作聊天在進行,我好像都那麼隨意XD,一開始還遇到電腦麥克風沒有被正常開啟,真的是非常尷尬,所幸最後換成手機就有正常的完成整個面試流程,期間其實算蠻輕鬆的,主要就是分享以往的經歷等等,最有印象的是之前因為參加了好想工作室的活動,主要內容就是在說設計師與工程師之間的溝通與交流等等,那時候我還在宿舍外拉朋友去,沒想到就這樣成功了,我們去到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也開拓了我的一些視野,也因為這個活動,讓我在面試的時候就有一些經驗能夠分享,真的很推 好想工作室 的活動。

我其實忘記是不是這場了XD

上工啦

之後的我就收到了錄取通知,處理了一些行政文件等等,等到 7/1 就正式開工,第一天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開始了這個見習計畫,期間因為機關的安排,讓我與蠻多人有些互動,當天也分好了組別,我們發現其實我們組內的想法很接近,不論是工作時間、工作的一些習慣等等都非常相近,讓我們這組在計劃進行的時候還算流暢,這點我真的覺得是很不錯的。

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研究的部分,很多專有名詞讓我上了 Google 很多次,許多事物都是第一次聽過,尤其我的組員有在業界工作過,或是在上課的時候就是做這些內容,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很熟悉的流程吧,不過對我來說就是一些第一次嘗試的內容,所以在共編的時候,我很常先觀察他們所寫下的,再補上我想講的,不然真的害怕會不會對這個東西有些誤解,不過有錯誤的時候,其實組員都蠻包容的,真的很感謝組員們!

不過我也想說我因為對這些事物的不熟,會不會讓我做的事情相對少,所以我也包下一些行政內容來做,像是聯繫訪談者、處理訪談文件、每日工作時數整理等等,希望能讓我在這個計畫有用點XD。

從探索議題到定義問題,蠻多都靠組員的協助所完成,不過也讓我有許多新的挑戰,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訪談吧,目前我們已經經歷了 4 場訪談,3 次對一般民眾使用者,1 次對政府機關,其中有次是我做為主訪,我喜歡使用聊天的方式進行,所以我希望盡量在這個訪談能讓受訪者能夠放鬆,而且能大方地分享經驗,也因為先前見面會的訪談教學讓我建立一些信心,尤其在教學中,我最有印象一句話

不要害怕自己問的是笨問題

所以我在訪談的時候就讓我更有自信地去與受訪者詢問了吧,真的覺得這句話有讓我創造一些信心,希望這個訪談,組員們也是滿意的!

從期末開始,其實我的睡眠就已經開始有些短缺,很常拖著疲憊身體,參加這個計畫後其實還是一樣,感覺更累了哈哈,開始懂出社會後的辛苦,賺錢錢真的不容易啊!

也在這裡寫下一些目標好了,其實除了這個計畫,我還在學校承接系統的架設,也因此讓我的疲憊感愈加嚴重,不過也因此讓我能碰到程式碼,否則我的暑假可能會直接被我耍廢掉XD,不過希望我還能在這暑假學到一些新事物,最近真的很想學更多領域的內容,像是機器學習、更深入的資安等等,期待我能在這個暑假會有更多進步囉!

也很期望我在這個計畫能學到許多,有關 UI/UX 的學問真的好多,除了學到了這些,還會有許多溝通的技巧等等,我也能因此了解不同領域的人的想法,非常期盼在未來的時候能因為這次的計畫,讓我有更多更好的發展,距離計畫結束還有一個多月,非常期待未來所能創造出的新產物呢!

如果想要更了解我們所做的內容,在未來 Ray 5.0 的網頁將會有我們所做的所有資料,歡迎來看看!
https://ray2021.pdis.nat.gov.tw/

如果想要閱讀這系列的文章,歡迎點擊以下連結

PDIS Ray 5.0 上工紀錄(一)
https://medium.com/@littlechintw/pdis-ray-5–0-上工紀錄-一-984d4ad945b1

PDIS Ray 5.0 上工紀錄(二)
https://medium.com/@littlechintw/pdis-ray-5–0-上工紀錄-二-52e88df1b984

PDIS Ray 5.0 上工紀錄(三)
https://medium.com/@littlechintw/pdis-ray-5–0-上工紀錄-三-7bfa32e686f0

PDIS Ray 5.0 上工紀錄(四 + 總結)
https://medium.com/@littlechintw/pdis-ray-5–0-上工紀錄-四-總結-653b3278b0a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