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 Hahow 好學校 — 最值得一念的學校 — 畢業了

Alex Chen
7 min readJul 31, 2018

--

應該已經有些朋友聽我提過,我將在今天正式離開 Hahow 好學校,開始下一個人生的階段。

在 Hahow 的時間說長不長、恰巧一年半,也剛好到了最一開始加入時,給自己設定的時間目標。透過這篇文,不僅整理自己的思緒,也說明一下為什麼選擇離開。同時,利用最後一段還是 Hahow 員工身份的時間,再次分享為什麼這是一個很值得進來的地方。

Hahow 辦公室進門的第一眼場景

「現在分開,對我、對你都好。」

這不是什麼客套的官腔說詞,也不是哪個情侶分手時硬擠出來的原因,確確實實的就是我與 Hahow 之間的情況。

對我而言,主要有兩個原因:「職涯規劃」「學習曲線」

職涯規劃面來說,我原本給自己接下來幾年所設定的路徑就是:

工程師 1 ~ 1.5 年 ➜ 產品經理 ➜ 再次出來創業

(更詳細的敘述可以參考之前在 Facebook 寫過的這篇文章

而對於去年 2/2 到職的我,今年 8/1 也剛好是第一階段滿 1.5 年的期限。雖然我在這邊真的待得很開心,但回歸現實面,公司目前(短期內應該也都一樣)沒有辦法提供我想要的產品經理的角色。再者,如果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真正出色的產品經理,那我更需要的其實是一個有足夠經驗、且願意分享經驗的產品經理在前面帶著我前進,而這種人一般都會在有一定規模的網路公司,而不是在新創。

學習曲線面來說,這件事情本身就與熱情有著非常高度的正相關,但畢竟我對於技術面的學習熱情原本就有限,雖然公司給予我很大的彈性讓我可以去學習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進而刺激出更多熱情,但若回歸我的本份 — coding,我知道我的學習曲線其實已經非常平緩了。

Hahow 工程團隊們

而對公司來說,公司現在最需要的還是一個有熱情、高產出的工程師,付給我這樣的薪水,我卻沒有辦法回報相對應的價值,我認為這對公司來說也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綜合以上幾點,以及跟創辦人的幾次會談之後,我們選擇和平分手,沒有勞資衝突、也沒有藍色蜘蛛網般的愛恨情仇(抱歉讓大家失望了)。不過說真的還是要感謝公司願意 push 我這一下,讓我不會因為沉溺於公司快樂的工作氛圍、而忽略了自己更重要的成長。

Hahow 立桌與植栽空間

「所以 Hahow 好學校到底哪裡好?」

這邊想分享的不是業務與課程的面向,只是單就在這裡工作過的實際感受:

管理面

我覺得相較於許多別家企業或新創,Hahow 在「營造快樂與自由的工作文化」這個面向非常成功,對我來說也是個最大的 plus。

首先是「彈性工時」。一天工作 8 小時,早睡早起的人可以選擇 9 ~ 17、晚睡晚起的人可以選擇 13 ~ 21,下午想去健身房運動的人可以選擇晚上補班、傍晚要回南部的人可以選擇提早開工,給予了大家很高的自由度。

再者是「遠端工作」。我可以選擇早上起床就直接在家裡工作,午餐再幫同事買個便當進公司一起吃;我也可以選擇找個舒適的咖啡廳工作一整天,只需專注於工作與好喝的咖啡;甚至曾有個開發團隊一大早直接殺到北海岸,工作結束就直接衝到海邊玩水。對於我這種長期待在同一環境很容易變得懶散的人非常有吸引力。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人才管理」。公司在做政策調整或工作分配時,往往會考慮雙贏、甚至三贏的局面:「適才、適性、適公司」。講白話文,就是「這個工作你擅不擅長、這件事情你喜不喜歡、這個產出是否符合公司要求」。也因此,對於非傳統工程師的我為例,公司給予了我非常多的彈性,包括像是看 Google Analytics 研究數據分析、看 Google Optimize 學習 A/B Testing、負責首頁改版的整個專案、甚至是跟著創辦人一起去見投資人談融資等等,讓我更有辦法把自身價值與熱情發揮到最大化。

當然,我覺得近期因為人數擴張過快,公司確實遇到了一些挑戰。像是跨團隊協作與溝通成本過高、目標與方向擬定耗時過多、員工工作與心理狀態掌握度不如以往等,但我想這也是所有公司從新創到中小型公司的一個必經過程,而以我認識的創辦人 Arnold Chiang、以及 Hahow 每一位員工的人格特質,我還是對公司有很高的信心,相信問題終究會慢慢被解決。

Hahow 辦公室一隅 — 飛鏢牆

環境面

Hahow 擁有一個非常舒適的工作空間。這不僅是創辦人的努力,更是全體員工共同打造出來的(我必須說,我這群同事們真的很懂得享受生活 XD)。

我們有 creative corner(如下圖)幫助員工激發靈感、完整手沖器材讓員工可以假裝自己是咖啡師、吧台區的飛鏢牆讓員工們賭咖啡紓壓、品牌牆與課程牆給予員工滿滿的成就感、立桌與植栽空間提供我們更多工作狀態的選擇。當然,整間公司最大的資產還是莫過於在這裡奮鬥的每一個人。

Hahow Creative Corner — 創意揮灑空間

同事面

Hahow 有個傳統:每個新進的員工都要寫一篇雖然從沒硬性規定、但總是會落落長的自介文,讓所有人可以好好認識這位新夥伴。從遊戲高手、程式競賽常勝軍、咖啡師、體重魔術師(對,就是我)…每閱讀完一篇,就會驚覺公司又進來了一個奇幻又厲害的新生物。大家背著不同的故事、擁有著多樣的技能、但回到了工作崗位也都個個有出色的表現。

身為一個線上課程平台,我覺得這群人真的是最有資格在這裡工作,每個人對學習新事物充滿了熱情、對分享自身知識也完全不吝嗇。在這裡,得到的絕不僅是工作上的學習,同事間的學習也無疑是另一間令人感到享受且滿足的事。

Hahow 許多臥虎藏龍的夥伴,咖啡師只是其一
新員工 onboarding party — 擔任一日主持人

「那你接下來要去哪?」

其實我沒打算很快接著下一份工作,想先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執行長久以來一直存放在腦海中卻還沒時間付諸行動的一些計畫,包括:

Hahow 開課

沒錯,我跟 Hahow 的緣分並沒有要因離職就此斬斷,繼才剛結束為期一個半月的實體課程後,接下來的首要目標就是開設線上課程,整理好過去兩年研究的所有飲食科學知識、與自身 5 個月瘦 20 公斤的實戰經驗,建立一套科學化的瘦身知識體系並分享給大家。到時候要再請大家多多支持🙏

* 9/20 補充:課程上線募資囉!https://hahow.in/cr/sci-food-diet 歡迎來看

Hahow 上課

Hahow 上面其實有非常多極高品質的課程(真的不是老王賣瓜),所以我想趁休息的這段時間,好好把一些想上的課上一上,投資自己、充實自己。想上的包括像是 Python 選股課程文案課程攝影課程職涯規劃課程宋少卿的表演藝術課程PPT 課程 等很多很多,所以接下來勢必也不會過得太悠哉

研究股市與虛擬貨幣

如題,就是多一個投資管道,如此現實面的東西我就不想花篇幅了💰💰💰

「那更遠的未來之後呢?」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有人在找我去上海、有人找我去廈門,有跟獵頭在接觸、也有自己在看幾間公司,但目前實在都還太早期,沒有任何結論,只能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啊~唯一可以確定的大概就是我不會再做工程師了吧XD 有任何好機會也歡迎跟我說❤️

如果覺得我的第一篇 Medium 寫得還可以,也麻煩給點掌聲 👏👏👏

— All photos credit to our photogropher: Tzyy haw Lim

啊,對了。如果你還沒註冊過 Hahow,歡迎透過這個連結進行註冊,幫助你在購買第一堂課時優惠 $300 元喔!有任何問題、或想知道有什麼推薦的課程都可以問我~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