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必學基本功: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例

Alex Chen
3 min readJul 7, 2019

--

筆者曾半年瘦身 20 公斤,目前為瘦身課程《瘦身營養學》講師
FB 粉絲團:《飲食科學家 Alex》 IG:《sci_food_alex》

對於有在減肥與瘦身的人,都知道不僅要做好『飲食控制』、更要盡可能達到『熱量赤字』,但如果能夠正確分配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例,那絕對會讓你的瘦身計劃更加事半功倍。

以下我們就對三大營養素 — 蛋白質、脂肪、碳水 — 進行個別介紹:

一、蛋白質

無疑是瘦身界/健身界普遍認為最重要的一項營養素。不只能夠提供較久的飽足感,同時也能有效提高你的增肌效率。一天的建議攝取量大約在體重的 1.5 ~ 2.2 倍,舉例來說:一個 60 公斤的人,便建議一天攝取 90 克 ~ 132 克的蛋白質。

建議攝取來源:肉、蛋、豆製品、無糖豆漿、乳清蛋白

延伸閱讀 👉《增肌減脂絕佳夥伴:蛋白質,吃就對了!

二、脂肪

過往被誤解最大的營養素。許多人以為吃油長油,但重點其實是要學習如何分辨好的脂肪與壞的脂肪。好的脂肪不僅也有長久的飽足感,甚至還能幫助你提高燃脂效率;壞的脂肪則可能會導致身體發炎,也更難被身體分解運用。一天的建議攝取量大約在體重的 0.8 ~ 1.0 倍,也就是說,一個 60 公斤的人,就會建議一天攝取 48 克 ~ 60 克的脂肪。

建議攝取來源:魚油、堅果、橄欖油、椰子油、酪梨

延伸閱讀 👉《脂肪=FAT=胖?你得認識脂肪的真相

三、碳水化合物

最容易被過量攝取的營養素。一般又會進一步分成高 GI 與低 GI 碳水(更詳細的 GI 值與碳水化合物介紹請見下方延伸閱讀)。一天的建議攝取量大約在體重的 2 ~ 3 倍,也就是說,一個 60 公斤的人,就會建議一天攝取 120 克 ~ 180 克的碳水化合物。

建議攝取來源:糙米飯、五穀飯、地瓜、燕麥、全穀食物

延伸閱讀 👉《碳水化合物/澱粉,其實沒有那麼不堪

當然,坊間其實也有許多其他的攝取標準,而『減脂期』與『增肌期』自然也會有不同的建議比例。但就如同我一直在提倡的,減肥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重點是透過不斷調整飲食,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飲食計劃。

那麼你現在的攝取標準又是什麼呢?歡迎在留言區和我分享,如果有問題也都可以盡情提出,我會盡我所能來幫大家解惑。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請不吝給予掌聲,當然也歡迎轉載分享。也希望我的文章也能幫助到更多在瘦身之路上剛起步、或是遇到瓶頸的人,更有動力、也更有方向,然後最終達到自己的理想體態。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任何飲食上的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我的 FB 粉絲專頁:飲食科學家 Alex

★ 我的官方 IG:sci_food_alex

★ 我在 Hahow 的完整瘦身課程: 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

註:如果沒使用過 Hahow,歡迎使用 這個連結 註冊,可獲得 $300 首購優惠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