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小教室:原來減肥可以喝珍奶?

Alex Chen
4 min readApr 7, 2019

--

筆者曾半年瘦身 20 公斤,目前為瘦身課程《瘦身營養學》講師
FB 粉絲團:《飲食科學家 Alex》 IG:《sci_food_alex》

今天早上滑手機時剛好看到 IG 上 taiwannutrition 的新文章,下面許多人回文在抨擊『珍奶』這個東西,突然心血來潮,不然今天就來寫篇珍奶的護航文章好了!也歡迎大家將此文分享給你那些同樣愛喝珍奶又怕胖的朋友 😊

這篇文章會分成三部分:

  1. 從營養學看珍奶
  2. 為什麼說不能喝珍奶
  3. 其實沒有不能喝

『從營養學看珍奶』

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珍奶可以進一步拆解為珍珠、茶、奶三個東西。

🔮 珍珠:最大的爭議點,基本上就是個高 GI 澱粉。

☕️ 茶:最沒有爭議,唯獨有人會加糖、有人不加糖。

🥛 奶:又可分成鮮奶、或是奶精。 『鮮奶』基本上是個很天然的東西,適量攝取也很好,但是 『奶精』的主要成分為氫化植物油,甚至含有反式脂肪,其實對身體健康有很負面的影響。

『為什麼說不能喝珍奶?』

有了上述基本概念,我們就可以來探討,市售珍奶到底有哪些不好的地方。

1. 糖

其實說真的糖不是不能加,但一般飲料中的全糖、少糖、甚至半糖的份量,相對於正常人一天所需的攝取量來說,都已經有點太多了。

2. 為了省錢,選擇奶茶而非鮮奶茶

這其實是個滿嚴重的問題。為了省那 10–15 塊錢,原本可以喝到天然健康的鮮奶、結果卻喝下一堆不好的油。

3. 高 GI 澱粉

不起眼的珍珠,其實喝下去幾乎等同於吃了一整碗白飯,熱量高得嚇人,而且飽足感也有限,並不是個好的碳水來源。

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在教瘦身初心者時,多半會建議不要喝珍奶,因為它確確實實就是個不太好的東西,熱量高、營養價值低、飽足感也有限。

『其實沒有不能喝』

雖說珍奶不好,但倒也沒有到完全不能喝的地步。針對前述 3 點,我們其實可以一一破解:

1. 選擇無糖或微糖。
2. 選擇鮮奶茶而非奶茶。
3. 減少該日其他碳水的攝取。

第三點這邊補充解釋一下:其實在瘦身時,「代換」的概念很重要,既然珍珠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其實我只要當天少吃一碗白飯就可以平衡回來,重點還是在於整天下來熱量與營養素的控制,是否有達到「熱量赤字」的結果。

如果你真的很想喝珍奶,只要能做到以上 3 點,我會覺得其實沒有不能喝。而且如果偶爾喝一杯,能幫助你對於現在的瘦身飲食計畫更滿意、而且更能長久執行下去,那反而也是好事(但還是不建議喝太多啦XD)。

📑 結論

其實想寫這篇的用意並不是真的要幫珍奶說話,對於我自己的學生基本上也都是不太建議喝。只是想讓大家慢慢學習去用更正確的角度去分析每一種食物,而不是單方面聽誰說不能吃、就認定這個食物不好。如果培養好足夠的營養學知識與判斷能力,其實你的飲食選擇會有非常大的彈性,吃起來也會更加自由與開心,長期下來才更有可能成功瘦身。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請不吝給予掌聲,當然也歡迎轉載分享。也希望我的文章也能幫助到更多在瘦身之路上剛起步、或是遇到瓶頸的人,更有動力、也更有方向,然後最終達到自己的理想體態。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任何飲食上的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我的 FB 粉絲專頁:飲食科學家 Alex

★ 我的官方 IG:sci_food_alex

★ 我在 Hahow 的完整瘦身課程: 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

註:如果沒使用過 Hahow,歡迎使用 這個連結 註冊,可獲得 $300 首購優惠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