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立即進食,不只不會胖、反而能有效幫助你減肥

Alex Chen
3 min readMar 23, 2019

筆者曾半年瘦身 20 公斤,目前為瘦身課程《瘦身營養學》講師
FB 粉絲團:《飲食科學家 Alex》 IG:《sci_food_alex》

學生時期的我不時會聽到長輩說:『運動完不要馬上吃東西,這個時候吸收最好,容易變胖。』那時懵懂無知的我哪會顧什麼有沒有科學根據,光聽起來就好像很有道理啊!反正我是信了。直到前陣子看了幾篇研究,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而且還正好相反!

運動完立即進食,其實有助於瘦身

「所以運動完怎麼吃都可以嗎?」

當然也不是~很怕有人沒認真讀完或是只看標題就誤會了所以特地先解釋一下,『運動完立即進食有助於瘦身』是奠基在兩個大前提上:

  1. 飲食選擇依然重要。別運動完狂嗑雞排珍奶然後跑來質問我為何變胖XD
  2. 整天攝取總量不變。也就是說比較基準是只在進食時間的不同之上。
運動完的飲食攝取與選擇依然重要

「但是為什麼啊,有什麼科學根據嗎?」

首先來跟大家介紹一篇研究。2006 年,學者 Cribb & Hayes 在 2006 年發表了一篇研究:《Effects of Supplement Timing and Resistance Exercise on Skeletal Muscle Hypertrophy》

簡單來說,他們讓受試者分成 A、B 兩組,並各進行十週的阻力訓練。飲食方面,也控制在攝取總熱量相同、唯獨進食時間不同。

  • A 組:主要進食時間為訓練前後
  • B 組:主要進食時間為早上和晚上(遠離訓練時間)

而最終結果顯示,A 組的減脂效果遠遠比 B 組來得好(如下圖,其中左方白色為 A 組、右方黑色區塊為 B 組)。

研究結果有顯著差異

接著我們回歸原理的解釋。其主要是因為在運動後,我們的肌肉為了能有效修復,便會去搶奪所攝取的營養與能量,不只能幫助提高訓練所達到的增肌效果,同時也在搶奪能量的同時,間接防止了這些能量被轉換成脂肪堆積在體內的可能。反之,若是在其餘時間進食,身體便會很自然的把多餘的營養囤積在腹部、大腿等部位,最終造成了整體體脂上升的結果。

以上就是為什麼我常常建議我的學生都盡量在訓練後進食。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請不吝給予掌聲,當然也歡迎轉載分享。也希望我的文章也能幫助到更多在瘦身之路上剛起步、或是遇到瓶頸的人,更有動力、也更有方向,然後最終達到自己的理想體態。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任何飲食上的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我的 FB 粉絲專頁:飲食科學家 Alex

★ 我的官方 IG:sci_food_alex

★ 我在 Hahow 的完整瘦身課程: 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

註:如果沒使用過 Hahow,歡迎使用 這個連結 註冊,可獲得 $300 首購優惠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