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零食健康又解饞?小心花了冤枉錢還變胖

Alex Chen
4 min readMar 26, 2019

--

筆者曾半年瘦身 20 公斤,目前為瘦身課程《瘦身營養學》講師
FB 粉絲團:《飲食科學家 Alex》 IG:《sci_food_alex》

過去幾年,有越來越多標榜著『高蛋白』的相關產品出現。從原本最傳統的高蛋白乳清,到後來相繼問世的高蛋白餅乾、麥片、能量棒、奶昔、布朗尼、鬆餅 …. 族繁不及備載。而隨著種類越來越多樣化,人們的選擇也越來越多。但是,你真的知道自己吃了什麼嗎?又為什麼有人越吃卻越胖?

現在是面上有許多所謂的『高蛋白』零嘴

「你想說的是,高蛋白零嘴不要買嗎?」

當然也不是。其實所有類型的產品一定都有好的與不好的,這篇文並不是要告訴你哪家產品不要買(畢竟我也怕被吉😅),也不是要以偏概全地跟你說這些東西都不要碰,而是要教會你『怎麼挑選』,以及一些你在購買之前需要有的背景知識:

💡 重點 1:清楚理解『高蛋白』一詞的使用

『文字遊戲』 常常是商人愛玩弄的手段。但你必須先清楚的是,『高蛋白』在這類型的產品上常常指的是 相對值 而非 絕對值。意即一份高蛋白餅乾相對其他一般餅乾確實有較多的蛋白質,但其實際含有的蛋白質未必真的很高,所以不要傻傻看到『高蛋白』這三個字就真的以為有很多蛋白質。

小心『高蛋白』一詞的使用,究竟是真的高還是只是『相對高』

💡 重點 2:注意其他營養素的比例

一樣拿一份高蛋白餅乾來舉例:或許其實際的蛋白質含量確實不低,但如果碳水與脂肪同時也很高,其意味著總熱量也跟著高,吃了這個不止不會幫助你達到減脂的目的,反而可能適得其反。

要看清楚食物的營養標示,免得適得其反

💡 重點 3:不要過量攝取

『因為認為某產品是個好東西、便盡情的吃』是過去我最多學生會犯的錯誤之一。就好比因為聽說地瓜是個推薦的低 GI 碳水化合物攝取來源,便開始大量攝取地瓜,結果非但沒變瘦,反而比過去更胖了。記住,所有瘦身與減脂的最大原則還是在於『熱量赤字』的控制。

任何東西都要進量避免過量攝取

基本上,有了這三大背景知識,相信你就已經很懂得怎麼挑選這些高蛋白產品。現在幫助增肌或減脂的工具與產品很多,但如何運用正確的知識來進行使用,才真正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請不吝給予掌聲,當然也歡迎轉載分享。也希望我的文章也能幫助到更多在瘦身之路上剛起步、或是遇到瓶頸的人,更有動力、也更有方向,然後最終達到自己的理想體態。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任何飲食上的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我的 FB 粉絲專頁:飲食科學家 Alex

★ 我的官方 IG:sci_food_alex

★ 我在 Hahow 的完整瘦身課程: 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

註:如果沒使用過 Hahow,歡迎使用 這個連結 註冊,可獲得 $300 首購優惠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