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 新手實戰操作,粉絲單月成長 40% 的三大心法

Alex Chen
9 min readApr 28, 2019

--

筆者目前為《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線上課程講師
FB 粉絲團: 《飲食科學家 Alex》 IG: 《sci_food_alex》

如同標題所說,我只是個 IG 社群經營新手,但在過去這段時間,透過各式不同的嘗試、以及過往累積的內容,粉絲開始有了突破式的增長。 4/14 那天結算了一下,該月粉絲成長量來到 453 人(+40.4%),相較再前一個月因為比較疏於經營,成長量僅 57人(+5.4%),可說是有非常明顯的變化。而若單從撰此文日(4/28)回推,過去兩週的成長量也硬是來到了 683 人(+43.4%),詳細數據比較可見下圖。

也因此,即便已經有許多更資深的社群前輩在進行分享,我還是想就我過去這段日子經營的一些心得,來分享我學到的幾個東西(此篇文可能較適合同樣是 IG 社群經營新手、或是粉絲人數 2000 以下的帳號經營者)。

左圖為數據分析網站「ninjalitics」統計之成長趨勢,右圖則為過去兩個半月的成長數據比較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做個簡單的背景介紹好了。

這是我的 IG 帳號:飲食科學家 Alex,主旨在於藉由過往的瘦身經歷與知識學習,將最正確且具有科學根據的瘦身知識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同時破除一些傳統的瘦身錯誤迷思、並進行飲食規劃及外食選擇的分享。

以下會分成三大部分,探討我認為在過去這段時間,真正幫助我達到如此快速增粉的原因:

1. 內容才是重點,行銷只是輔助
2. 做好粉絲互動,培養專屬鐵粉
3. 站在巨人肩膀,流量不蹭可惜

同時會附上我自身實務操作的案例,而不會只是空講理論。

1. 內容才是重點,行銷只是輔助

行銷跟櫻木花道的左手一樣,只是輔助

其實所有不管是經營 IG、還是做產品的人都應該要熟知這個道理。並不是說行銷就不重要,但即便你有再好的企劃、你砸再多的行銷預算,如果你的產品本身沒有價值,這些粉絲或用戶終將流失。

所謂『價值』,勢必要回歸產品本質——內容。我始終認為,不管你今天是做一個產品還是提供一個服務,能為他人產生價值才能真正證明你自己的價值(這邊產生的價值,可能是知識、可能是專業服務、也可能單純娛樂粉絲,所以你也務必清楚知道自己 IG 帳號的定位)。

我們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今天你在 IG 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廣告、或是很吸引你的抽獎活動,但是點進去看,帳號本身的內容卻不怎麼吸引人,你會怎麼做?如果是我,絕對會跟著參加抽獎,然後抽完退粉XD

然而,再更進階地來說,一般的使用者流程絕不會只是「被廣告打到 ➜ 了解你的帳號內容」如此簡單,中間還藏著許多隱形的檻,而如果要提高廣告的轉換率,那就勢必要降低這些檻造成的使用者流失。一個常見的流程可能更像是這樣:

被廣告打到 ➜ 查看該廣告內容 ➜ 點擊進入帳號主頁 ➜ 快速瀏覽主頁介紹與排版 ➜ 深入了解帳號內容 ➜ 有興趣 ➜ 追蹤

所以從廣告內容、主頁介紹、到主頁編排等,其實都需要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同時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理解這個帳號主要的經營走向。

清楚的介紹、有系統的排版,讓使用者對你的內容一目了然

以我的帳號為例,在主頁介紹就開宗明義讓使用者知道這個帳號是在『致力於正確瘦身知識的傳遞』,同時提供我的專業背景、並給予幾個用作文章分類的 #hashtag 讓使用者可以快速了解這個帳號的內容走向,再透過精選動態、以及稍微設計過的排版(不敢說美,但至少可以讓使用者看出是有系統地在經營的),吸引使用者去更深入了解我的內容。

2. 做好粉絲互動,培養專屬鐵粉

許多朋友知道我過去有自己的網路創業經歷,而如果要說在這些經歷中我什麼 key takeaway,其中一個莫過於美國 Y Combinator 創辦人 Paul Graham 的一句話: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所以即便到現在粉絲人數超過 2 千人,我還是很用心的在回答每一個粉絲的問題。

而將早期用戶服務好絕對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選擇之一。以下我列舉並簡單說明經營早期用戶的三個好處:

I. 人性的帳號

其實過往已經有許多文章在描述,相對於單純的「產品/服務展示」,一個具有「人格」的帳號可以更加吸引用戶追蹤、甚至是有更進一步的互動。而當用戶更願意和你互動,你就有更多的機會去達成接下來要提到的兩個點。

II. 鐵粉的培養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 80/20 法則,而在社群經營的生態亦如是。你不可能討好每一個粉絲,你也會發現許多追蹤你的粉絲到最後根本也沒在看你的內容,但如果你能服務好 top 20% 的這些粉絲、將其培養成鐵粉,不只會有更好的口碑行銷效果,同時他們也會更願意給你許多有建設性的 feedback。

III. 意見的採納

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而三個粉絲,絕對屌打你這一個連諸葛亮都遠遠不如的人。即便你自認再怎麼聰明、再怎麼懂得策略性思考,往往粉絲還是更能站在用戶的角度給你許多你不曾想過的產品觀點。而每一個 feedback,都有機會幫助你更貼近市場需求一點,而當你更能解決市場需求,也就意味著更多潛在的粉絲了。

用心經營粉絲互動,培養屬於自己品牌的鐵粉

3. 站在巨人肩膀,流量不蹭可惜

蹭流量的方法其實很多,廣義的來說也很多人都在做這件事。像是去與你帳號相同性質的文章下面留個言、刷個存在感,讓其他人的粉絲有機會也認識到你。但我這邊要講的蹭流量,是更簡單暴力的蹭:

「所有人,全部給我過來看看我的內容」

第一次的靈感,是在某個週日下午,剛好看到 taiwannutrition 發了一篇關於增肌與減脂階段飲食的文章,由於文章裡面出現了珍珠奶茶的圖示,引發下面許多人對於珍奶這個選項的質疑。想了想,啊~不然我就來寫一篇幫珍奶護航的文章好了!於是在兩個小時內生出了文章、同時到原文底下留言進行導流,把對於這篇「珍奶護航文」有興趣的粉絲全部吸引了過來。

由左至右依序為原文、我的珍奶護航文、我的導流留言

沒想到此舉的效果還真的不錯,光是該日的粉絲人數就增加了 87 個(真的是這個數字,不能再高了)。食髓之味如我,過了幾天隨即又再做了另一次嘗試。這次對方發了篇關於「斷食」的文章,正好是我的強項,雖然沒有特別為此發一篇新的文章,但由於過去就寫過一篇關於斷食的完整攻略文,所以直接進行留言導流並引導粉絲來點擊我主頁面的連結,而此舉再次為我的帳號帶來 44 位新粉絲。

由左至右依序為原文、我的主頁連結、我的導流留言

「先搞清楚TA是誰,才知道要去哪蹭」

但並不是每次的蹭流量都如此順利。由於覺得一直蹭同一個人有點討人厭,於是想說換個對象。卻也因此在前幾天,我經歷了最失敗的一蹭。那天晚上,看到了 怪奇事務所 的一篇文,在講「餓肚子容易導致生氣」。心想機會來了,也順勢寫了一篇「肚子餓,真的比較容易生氣嗎?」的文章。沒想到,即便我還特地去查了許多資料去驗證我文章的正確性,文章本身在我的粉絲群中反應也還算不錯,但導流效果卻奇差無比,該日的粉絲成長只有 8 人,著實不理想。

由左至右依序為原文、我的迷思破解文、我的導流留言

仔細審視了一番,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兩邊的 TA 完全不是同一群人。taiwannutrition 的粉絲樣貌跟我的瞄準群眾非常像,然而 怪奇事務所 則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此外,由於 怪奇事務所 的社群力實在太強大,即便留言試圖蹭一波流量,但很快就被其他粉絲的留言洗掉,導致留言的導流毫無施力點。

所以如果未來要做更多類似的操作,勢必還是得先確認對方所經營的粉絲群是否跟你相似,否則很可能會浪費時間想去吸引一群對你沒興趣的粉絲,最終成果也會很慘淡。

以上 3 點,主要是因應這陣子的粉絲增長所整理出的心得。如果大家覺得有幫助,請不吝給予掌聲,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之後也可以再接著分享我如何在過去單單兩週的時間內又再做出新一波的成長突破,同時也想來探討一些數據的應用、以及我認為數據會帶來的限制與負面效應。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任何飲食上的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我的 FB 粉絲專頁:飲食科學家 Alex

★ 我的官方 IG:sci_food_alex

★ 我在 Hahow 的完整瘦身課程: 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

註:如果沒使用過 Hahow,歡迎使用 這個連結 註冊,可獲得 $300 首購優惠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