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學徒日記、一 : 上班兩天我倒在家裡啦!!

Little Mike
Dec 25, 2022

--

大家一定很好奇,辦公室作業員進入工業的日子
* 做啥呢?
* 幹了什麼?
* 你行嗎?

— 第一天我就被"阿J工頭"指示跟著老M師傅做天花板
他是一位目測50歲以上的叔伯~

天花板是一個要兩人配合的工作,我們左手提矽酸鈣板,右手拿槍,啪啪啪 !! 反覆封板 ! 一直到下班結束我都感覺 : 還好欸…,沒有想像中困難啊…,原來一個工作區塊的這個所謂的天花板就是這樣的嘛? 我這個辦公室弱雞的手腳都沒事啊!?
(我還在 : 喔~~就這樣啊!…不難啊?)
誰知道我隔天全身上下痠痛到『爆』!
超級霹靂無敵酸的,哈哈哈~!
因為像我們一般上班族根本沒在運動
自然而然我們的肌肉在受到頻繁使用時副作用會需要恢復。
第二天四肢痛得像搬家搬完從一樓到五樓10趟的感覺…。原本真的痠痛到想說今天請假好了,但又覺得我昨天才第一天上班欸…,今天就請假會不會太瞎…,就又提著全身痠痛到爆的身體硬著去上了…(。_。) 。

而這兩天除了封天花板呢,我還要…所有材料、粉塵、垃圾,清一清吧 !分類木頭、回收、一般,…這些在現場你們如下圖看到的是有多多混亂了,
(照片少了飲料、便當、更多的廢材木頭、酒….,雜七雜八等…因為都被我清光了嘛! 這也是午休偷拍的XD)
但這些總總也是我在案場上接收到的第一個訊息,也是每天必做的日常~。
(在一個滿木削紛飛的空間裡,有時候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工頭告訴我說你就做好這些清潔。但是呢,我們這個也就是我所參加的第一個案場 : 店面裝修。所有的衛生和安全注意都是要無比小心的。當時聽到覺得沒什麼,等到真的有人經過踩到釘子穿破鞋子流血才懂…哈哈( ̄ ﹌  ̄)。

在施作時,阿J工頭也特別解釋說 : 不要想做得快,你把手上該做好的事情做好做精就好…。(我想說我看師傅啪啪啪的1秒3–4發的打下去,我眼睛看了手也會了)
結果直線打出來一排歪七扭八…〈(_ _)〉。
有些打錯的或沒打扎實打準的,都還要老M師傅幫我收尾跟補齊…
(後來才理解他說的是即使天花板封板那是要連1mm的裝潢都不可以有分毫錯誤的 ! 前面還在傻傻的 : 喔就這樣呀! 根本都忘了這高要求好嗎?) 我心想…那完了,因為我光備料就手忙腳亂了
(就聽不懂台語咩(ノ_ _)ノ▽)。

OS…那阿J工頭前面要求的又該怎麼辦啊!…賠給業主嗎…? (因為第一天我跟的阿M師傅就有點隨意)雖然都有封到位,但也很多細節諸如尺寸相差一丁~~~丁點兒,都會略過,也可能是師傅他補好了我不知道…(所以沒有影響後續油漆進場)。
只是在我知道實情後,我才會更加要求說,至少我以後參與的每道工藝都要完美~。很顯然的,原來我自己的完美在這也不過就是過過審罷了……。(封板手真的很酸啊…舉槍是舉一時,舉手是舉一天…。)

總言之呢,前兩天就在無限封板和清理現場掃地等等的過程中渡過了…。第二天痠痛的程度讓我速度明顯下降60%…,老M師傅就那一臉 : 靠夭…,又一個北七年輕人來玩玩木工,估計過幾天就要掰掰了的臉。每次休息時還一直不斷告訴我,你知道做木工多危險嗎? 你不要看我們在那用鉅台切木板,不知道有多少師傅鉅台切少了手指頭,或在高處工作從上面掉下來變殘廢…。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聽了這些都沒有感覺,我的腦海只有浮現一大堆的木作家俱跟夢寐以求的裝潢…。
(就感覺他只是想要我打退堂鼓…,但…很顯然的沒有起作用)大概就是我看起來很瘦弱吧!?)

第三天呢,我睜眼一起床發現這是真的不行了…,我的手嘗試90度舉起來都舉不起來,我就知道我連釘槍都沒辦法拿了…,更不用說去封剩下的天花板了…。

這大概就是我成為木工學徒前兩天的心得…,還有一堆出包的細節,也可以到我的YT頻道關注我用說的,或許你會更有體會(~ ̄▽ ̄~)

什麼? 你問我收入?
日入1200哈哈哈…而且還滿頭滿身白膠黏呼呼的,但沒相關技能的我是要要求啥呢? 就當我是學生去學校讀書學專業還有錢拿吧? 可是問題學校不給錢呀!…哈哈!

Mik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