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科法所政大法科/台大科法應試心得

Violet Cheng
11 min readMar 25, 2022

--

112 獸醫學系畢,國考及格獸醫師,業餘民謠歌手。

工作經驗四年多,當過小動物臨床獸醫、公務員職務代理和研究助理,是個身邊的人每過一段時間都會問一下是不是又換工作,其實自己也還在摸索人生方向的人(苦笑)。

準備期程

2021 年 11 月決定報考政大和台大,大約加減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寫完政大的研究計畫和備審資料,也有法律系的好朋友幫忙審查錯字和文章順暢性。

2021 年 12 月台大醫學院研究助理工作辭職後,2022 年 1 月開始當全職家教一邊準備筆試,看完台大開放式課程的法學入門還有憲法與人權,吃飯和休息的時間看了韓劇《Law School》和《少年法庭》,也有聽和讀一起讀判決的 Podcast 和系列文章,剩下就跟著一階放榜時間準備所需要的資料和心態。

看到《Law School》姜率 A 努力到流鼻血的樣子,都會想到以前讀獸醫系讀書真的很辛苦,還有實習下大夜在家門口流鼻血的那個感覺…(圖片下載自:https://www.beauty321.com/post/40139

考試結果

政大法科:正取 2

總成績:90.9320(正取最低分數:84.5320,最低錄取標準:79.8640)

台大科法:正取 6

考試總分:199.00,錄取最低分數 185.50

事前準備儀式

  1. 在美輪明宏圖在台灣成為都市傳說並且多人驗證有效後,我便更換美輪明宏手機桌布迎接好運(甚至因此參與日本節目於台北的駐點街訪,上圖為證),我的待機畫面用到兩間學校都上榜為止。
  2. 【密集!】雙連文昌帝君參拜行程(1/2、農曆初二、筆試一週、口試前一週、上榜一週內),從我考大學開始保佑我的神明,心誠則靈。
  3. 購買全新無印良品 0.5 黑色筆(筆試時也會準備一支平常慣用的黑色原子筆避免筆試時斷水),0.5 的筆書寫滑順,對需迅速應答的考生來說是無往不利。
  4. 去看去年台大科法所的招生相關簡報,也去讀讀政大法科所的迎新手冊,看一下教授們、錄取學生的風格還有學校的風格和學制,也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已經做好全職學生的準備。
  5. 飽讀心得文(我把一些放在文末,但其實都 Google 得到),去各校網站下載五年考古題,先不用寫,但需要心平靜氣時大致審題,評估教授們的出題興趣和走向。
  6. 結交一群會瘋狂近乎盲目給予鼓勵的朋友,多結交、認識讀法律的朋友,與各式各樣的人建立鏈結和互動,他們總會在平凡的日子,或需要得到幫助的日子裡,給你許多驚喜和必要的協助。
  7. 考試的時候背包要放一些信物,我放了之前去日本玩和朋友給的學業御守,放了我最喜歡的咒術迴戰角色釘崎野薔薇的轉蛋,當然也沒有忘記准考證和身分證件。

考試準備

備審資料

  • 政大

政大的備審資料需要再報名時一同繳交,以備審資料和筆試的狀況決定面試名單,因此需要先做準備,也是可以好好爭取分數的地方。因為大多學校所需要的資料也不會差不多,配合政大的要求把自己的資料和心情梳理好是一個很棒的準備。

政大的備審資料的自傳和研究計畫有規定 5000 字的限制,但因為要把故事講完整實在不小心就寫超過,最後我的資料是八千多字,雖然看成績應該沒有因此被扣分數(歷代的心得文好像有人寫超過萬字),還是建議大家能配合規定寫在字數限制內比較好。

分享我的資料寫作架構:

自傳

一、基本資料與學經歷:我把這邊當整份自傳的摘要,讓審查老師可以知道資料內容大致上有什麼。

二、就學及工作經驗:針對不同的階段列(一)、(二)、(三)、(四)分述,我分成求學時期遇到的事情,還有不同工作的體會,跟這些體會為何讓我覺得自己需要學習法律。

三、讀書及職涯規劃:分成(一)讀書計畫和(二)職涯規劃,可以寫一下預計入學前想做什麼學習、入學後怎麼修課還有畢業之後想做什麼(想就業還是進修等等)。

研究計畫(台大和政大我都是用這個架構寫~)

一、研究主題

二、研究動機

三、文獻回顧

四、研究方法與材料

五、預期研究結果與討論

  • 台大

台大的備審資料是進面試才能交,格式可以上台大科法所的官網看,字數和頁面限制比較嚴格,也因為不是郵戳為憑,感覺大多數人都是親送(他們會給回條證明有收到、有繳交),這部分比較不利於居住於台北之外的考生。

另外公佈到繳交的時間非常趕,建議同時有報考其他學校的考生,盡可能把每一份資料的想法都寫得完整和清晰,這樣如果進到台大的面試關卡後,就可以把自己覺得需要呈現給台大考官的內容好好爬梳成扼要的資訊。

筆試

兩所學校的筆試結果分數沒有特別出色,可是也算是有拿到基本盤,以下是我的應試方針:

  • 政大

政大筆試有兩題,一題是中文題,佔分 70,另一題是英文題,佔分 30,考的內容主要是論理和分析能力。

論理和分析的這些能力需要靠大量閱讀和寫作來累積,我覺得一開始看到題目說不出話來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就是),我給自己的練習是先讓自己的想法有架構,再延伸出小想法把論點補充完整。

我覺得要把答案寫好,需要多多練習有邏輯地和他人表述自己想法和論點。中文題的部分,平常有在讀不同面向的報導或社會評論會很有幫助,英文題也是,可以養成閱讀外媒或一些英語學習網站的習慣。

因為平時有寫文章的習慣(例如在工作上,上一份工作時常要在很短時間和主持人一起寫和編輯超過五千字的文章,在當公務員代理時也常常需要趕新聞稿和公文),我其實事前並沒有特別計時寫考古題,主要練習的部分還是前面所說的審題還有想寫作架構。

我在筆試的當下有看錶預估一下每一題需要花多少時間,鈴響前留 5 至 10 分鐘閱讀自己作答的內容(因為有時候會寫錯一些很荒唐的字)。但作答時間我沒有算好,在中文題每個小題寫了三個論點,回想起來覺得有點寫太多,導致英文題的時候作答時間稍嫌不足。

如果大家練習時間充裕的話,記得要好好分配時間和不同題的筆墨量!

建議平時可以下的基本功(我也還要加油!):

分段分項列不同重點:這件事情不只在面對考試,在工作或學業其實也非常實用(例如書信往來、簡報等等),大家可以開始練習用這樣的方法整理日常中比較龐雜的資訊成讓人輕鬆閱讀的重點。

練習短時間分清楚大篇文章的爭點:平常多多養成閱讀深度報導的習慣對於非法律背景的應考者應該會很有幫助。

  • 台大

英文 (A):【重要】雖然沒加權但是英文好好準備,絕對可以讓自己的成績亮眼,擠入面試名單!

我做的準備是寫完五年考古題大概兩次,然後買一本研究所的英文解題書把台大政大的題目都練習和訂正,今年的難度相較前幾年來說比較簡單,自己錯了一些回想起來都覺得很蠢的單字和文法有些難過。

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重要】加權 1.5,能寫則寫,不輕言放棄!

有兩個大題,各佔 50 分。今年的題目非常生活化(毒品藥物酒精、明星經紀公司醜聞等等),閱讀起來饒富趣味(?),還有出現一題要模擬專欄作家的口吻作答的題目。

平心而論,科法所/法科所目標所要收的學生應屬法律素人,或有接觸過法律學分班的人,我個人主觀認為不一定要用法律人的角度作答,好好表述自己想寫的東西即可。

但準備筆試,也無非是一個認識法律概念和常識的機會,對於在剖析爭點的時候會很有幫助,而且未來如果有幸入學也會是自己知識的基石。

面試(兩校都是 6–7 min)

有面試題庫整理的優質心得文(進入面試階段寫擬答可以自己再針對可能被詢問的考題使用):https://www.ptt.cc/bbs/graduate/M.1523672425.A.7D1.html

  • 政大:個人面試
面試的等候室黑板上寫的字看了真的很舒緩緊張的情緒,覺得法科的招生人員和老師們超級用心。

教授會開門見山地說他們都有很詳細地看過大家的資料,會先邀請大家做自我介紹一到兩分鐘,再針對自我介紹、備審還有動機問問題。

針對我的狀況,我大概向教授說明了:

  • 工作經驗發散但是都各有不同的體會
  • 在臨床獸醫的時候感覺到勞動意識和勞動權的缺乏
  • 在公務員場域是法律的執行方,希望自己有更多機會去了解法的形成脈絡
  • 關於提出的研究計畫只是開頭,想要真正有更多法學知識再去尋找自己真正的問題意識
  • 另外再補充,政大的勞動研究比台大還要發達,還有政大有很多學習語言的機會,自己持續學習日文和德文是學習法律查找文獻的優勢
  • 我在面試過程中也有自己向老師補充我有申請台大,經濟方面錢都存好了家教也都安排好了

面試的教授們如同政大的行政人員所說,人真的都非常友善,大家就勇敢地好好地跟老師們表達自己想說的東西就好,不需要害怕!

  • 台大

老師也會邀請考生自我介紹一到兩分鐘,如果超時會直接響鈴中斷,剩下的題目他們會在剩餘的時間詢問。

相較於政大的教授,台大教授的嘴巴很快也很利,心臟要堅強,聲音要堅定。

進面試試場感覺到在職人士容易被問的是經濟規劃和全職學生準備,應屆學生容易被問跟成績或在校期間表現有關的問題(我們這組有 3 個出社會的人和 1 個應屆生,背景分別是獸醫(我)、護理、生科、金融)。

把自己的資料熟記和可以清楚描述是很重要的,如果教授們對你提出質疑,也要語氣堅定的把自己的立場和想法說出來,這也是在職場上很必備的技能(社畜魂)。

結論

謝謝大家讀到這邊,希望這一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我討厭考試(雖然很喜歡考試當下全然安靜專心的感覺),討厭準備的時候常常還是很多事情都攪和在一起,討厭等待時焦慮的心情(這次過年後考試年菜吃太多天常常腸胃不適所以吃了很多胃散,也有努力運動,也固定回診把身心狀態照顧穩妥),更討厭那種在列表上找不到自己名字的感覺。

報考科法所或出國留學的想法,我從大學一直就有放在心上,但在畢業後從未實踐過,幾經思考,我決定於年底從研究助理職位辭職,並且不投國外的研究所,專心以正取台政為目標。

不投國外研究所的一部份原因是我的嚴重經濟焦慮,沒辦法接受往後就業可能還要背負學貸,在台灣我還可以靠家教和打工賺錢維生,也有很多可以依賴的朋友和老師,在踏入新領域時,大致能確保和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況。

平常有在教生物家教,私心很喜歡演化這個章節,它訴說著時間和生物本體、生物之間,還有各式各樣環境牽動物種的存亡興衰。演化告訴我們的是差異和競爭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情,而能存活下來的物種,是最能適應變動的物種。

不管是在獸醫系第一堂病毒學告訴我們「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的教授,還是在病理課上說著「受傷的開始就是痊癒」,讓我相信,即便我要開始一趟不知自己能適應的旅程,走過的路都會領著我前往我所想尋找的答案。

Webtoon 上《少女的世界》林柔娜和娜麗說:「妳所選擇的路,就是正確解答。」在某段時期給我很大的鼓舞,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讀到這裡的大家。

希望這一篇心得文,有把幸運和能量分享給大家!

文末附上我最近很喜歡的さユり《航海の唄》(翻譯擷取自:https://www.jpmarumaru.com/tw/JPSongPlay-14751.html):

強さは要らない 何も持って無くていい

(不需要多堅強 什麼都沒有也無所謂)

信じる それだけでいい

(只要相信就夠了)

この先でどんな痛みが襲っても

(在這前方無論有怎樣的痛楚襲來)

それだけが君を救うだろう

(只有這樣我才能拯救你吧)

さぁ 臆せず 歩き出せ

(不要膽怯 邁出步伐)

也順便推一下我自己的歌《語言學家》…

其他可以參考的心得文:

https://yc-notes.com/2021/04/16/%E5%BF%83%E5%BE%97-110%E5%8F%B0%E5%A4%A7%E7%A7%91%E6%B3%95%E6%89%80-%E6%94%BF%E5%A4%A7%E6%B3%95%E7%A7%91%E6%89%80%E5%BF%83%E5%BE%97/

https://www.his.ntnu.edu.tw/index.php/2021/05/28/yeehuang/

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36613672

https://zefanglinblog.wordpress.com/2020/02/19/%E5%8F%B0%E5%A4%A7%E7%A7%91%E6%B3%95%E6%89%80%E5%85%A9%E5%B9%B4%E5%8D%8A2017-2020%E7%95%A2%E6%A5%AD%E7%B6%93%E9%A9%97%E5%88%86%E4%BA%A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