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从“苏C”到“浙A”

liushuaikobe
6 min readJan 1, 2019

--

这可能是我 2018 年干过最牛逼的事情之一。

背景是,春节假期在家得知公司将要从城南搬到城西,单程通勤距离从 3 km 变成 35 km。为了不限行,3 月份的时候,竞拍了一块 “浙A”。为了把原来的“苏C”换成“浙A”,不得不去“苏C”所在地江苏徐州,具体地说是距离杭州市 700km 的徐州市辖区的沛县,把车子的资料提回来,落户到杭州,相当于是给车子迁户口,那个时候还不能电子提档落户,必须要人车到场。

作为没开过高速的新手司机,开始时本来寄希望于一个跟我一起竞拍车牌的同事,让他跟我一起去,但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不能靠任何人,后续事实再一次证明我的经验是对的,于是,在 6 月底,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开过去,办理各种手续。

出发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买了咖啡红牛,尽可能多的了解了新手开高速的注意事项,详细调研了一路上的服务区,几条关键的高速路和大的枢纽,高德地图体验很好,数据非常完备;即使有妹子同行,但她毫无驾驶经验,全靠自己。

行程计划

出发那天是星期日的早上,天气晴朗,按着既定路线一路向北,长时间开车真的对人的意志力和精力都是很大的考验,不知不觉手和肩膀就酸胀了,上午按计划到了第一个服务区 — — 太湖服务区后,淡定了不少,简单休整后,继续向北,中午到了南京的八卦洲服务区;下午南京到徐州段的路程,车非常少,不像上午路上全是“皖”、“苏”、“豫”字头的大货车,这些马路王者,看着就发怵;在路况好、车少的高速路上开车倒挺舒压,定速巡航打开,看着路边的风景,就像去自驾一样,就这样几乎马不停蹄开了一整天,终于在傍晚到了沛县,沛县满街都是“苏C”,别人根本察觉不到我是来摆脱这个烦人的“苏C”的。

沛县收费站
行车记录

我们入住了了沛县最好的酒店 — — 300一晚,虽然隶属江苏省,但当地跟河南接壤,人们说的是河南话,不是吴语,在当地我们的口音特别明显是外地口音;晚饭的饭店菜量非常大,我跟妹子以为菜量跟杭帮菜差不多,点了四个菜,结果最后每个菜只吃了五分之一不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去了沛县车管所提档,客场作战,我们尽量表现的客客气气,但是车管所工作人员河南口音太重了,每句话我都要反复确认听没听错;填完表格,验车的过程遇到了第一大坑 — — 发动机号找不到,没法拓印。

没法拓印,车管所的民警就有理由认为你改装过发动机,验车就不通过,就没办法进行后续的流程;无助的感觉一下子涌上心头,妹子各种 Google,我联系了杭州 4S 店的销售小妹,销售小妹问过维修工人后给我答复说,发动机号码在进气歧口和什么管子的交叉的地方,我给她发过去了照片,让她标记一下,这时妹子也找到了一个位置示意图,我们又结合了销售发过来的标记,摸索着,终于找到了这个异常难找的发动机号码。当时的下下策就只能去 70 公里外的徐州市区的 4S 店,让 4S 店帮忙拓印了。6 月底是华中最热的时候,这个发动机号码,狠狠折腾了我们一次。

发动机舱

终于顺利拿到了纸质档案,中午吃过饭后,为了避免开一天车的劳顿,我们决定先开一下午去南京,在南京住一晚后第二天开回杭州。下午刚出沛县没多久,就在高速路上经历了一场暴雨,那种雨刮器以最快的频率工作都刮不干净的暴雨,很慌,减速,开灯;妹子也很慌,不停的环顾四周,看有没有车;好在暴雨只持续了一会。

大约晚上 7 点多到了南京,入住了玄武湖附近的亚朵酒店,安顿好后去一家日料小酒馆吃晚饭,当然我不敢喝酒,妹子点了一小壶玫瑰色的酒,酒瓶放在一个装着干冰的碗里,很好看;吃完后,我们去玄武湖散步,在湖边穿过一个高耸的城门楼下的门洞后,遇见了一个合唱团在唱红歌,用毛笔手写的歌词和曲谱就挂在饱经沧桑的城墙上,人们站在城墙下面,在钨丝灯下,看着指挥的手势,唱了《咱当兵的人》,唱了《感恩的心》,歌声撞击在斑驳厚重的石砖上尤为干脆洪亮。第二次来南京,南京给我的感觉始终不错。

南京玄武湖边

第二天一早,经历了南京的早高峰,匆匆赶回杭州。中午先到了古墩路的车管所,被告知落户业务只能在汽车城车管所办理,好在两地不远,在一年中杭州最热的那天,我们到了汽车城的城管所,开始排队落户,这个过程,发动机号码折腾了我们第二次。

检车的民警,说发动机号码看不清楚,说上面全是胶,质问我们是不是改装过发动机,非要让我们拓印出来,当时我真是万马奔腾,因为我们知道了发动机号码的位置,开始并没有很在意,觉得拓出来就拓出来呗,但是高温天气再加上引擎的高温,让人弯腰一接近引擎舱就满头大汗,更别提去拓印了,而且发动机号又被各种管子遮挡,更难操作了。尝试了很久,只拓印了个发动机型号,发动机号根本没办法拓印上,手都被割伤了个口子,一怒之下决定放弃,尝试打一下感情牌,我们把拓有发动机的型号的纸拿给了另外一个民警看,并用略带哭腔的声音说,警察同志,谁没事去改发动机啊,发动机号实在太难拓印了,我们把发动机型号拓出来了,你看看。民警不知道是被我们打动还是天太热不忍心折腾我们,说行吧行吧,给我们办理了后续的手续。

杭州车管所检车

就这样这三天,完成了“苏C”到“浙A”的蜕变,我也活脱脱经历了一次洗礼,变得更皮实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