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生活】高度近視 Smile & LASIK 雷射心得

Personal Experience with Myopia Laser Surgery

Sean Chen
Feb 1, 2024

手術簡述

時間: 2023/12/29
地點: 台中白佳欣眼科
醫師: 白佳欣醫師
術式: 左眼(900度) Smile / 右眼(1100度) LASIK
費用: NT$113,500 (含指定白院長+3500)

前提

在 2022 年跟同事閒聊,才知道原來不少同事都有做了眼睛近視雷射,連來實習的新鮮人也有做;對於是高度近視 (>1000度) 的我,在晚上摸黑找眼鏡才能上廁所,如果摸眼鏡的時候掉到地板真的是煩躁,另外運動跑個步,眼鏡就會在那晃來晃去的,像是這樣的生活不便以及不安全感,內心一直有個想要做個雷射重獲光明的憧憬 (基本上就和陳子見(視網膜)做雷射的想法差不多,請看開頭至1分鐘)。

在 2023 年原本想要在4月清明連假做一下,但礙於老媽不贊同以及對於雷射完的恢復影響工作,在預約後、術前兩週的時候還是取消了,還好診所在這也蠻阿薩力,一通電話取消也沒特別問什麼。

結果,在 2023 年底,公司通知了裁撤部門,我也隨之被資遣。就在這moment,有小小優退資遣費,又有大把時間休息,於是就果斷又重新預約了近視雷射。

先提一下簡單的幾個心得

1. 手術是否能做,要做什麼手術,建議直接請假個半天去診所諮詢一下最快,只要$200掛號費,雖然還是要等檢查花點時間,不過諮詢過程是舒服的。另外除了非常多的網紅和反串後悔的案例,也一定要找一下失敗的例子,我後來因為度數回退心裡擔憂,又反過來查了失敗情況,因為我情況不算很成功,但目前後遺症算輕微,不過真的也有不少比較嚴重的案例,像是乾眼症到沒法長時間用電腦而影響工作,或者是眩光或疊影好幾年都沒好。

2. 術後的恢復期,有些人很快,我同事幾乎都是一週內好像就差不多正常了,但我就是那個恢復比較久的,目前已經一個月,整體還是有點水霧濛濛感,左眼Smile看遠有些模糊,右眼LASIK還是有點昡光;不過是有漸漸變好的感覺 (比較詳細的恢復過程我記錄在下面)。

Update, 2/7 (一個月後)回診更新
目前左眼Smile看起來是有視力回退的情況,自我感覺約200~400度。
右眼LASIK目前看得好清晰啊,1km外的東西,在能見度好時都不覺得模糊。

3. 手術時間和過程,真實雷射的時間是真的蠻快的(幾十秒鐘),另外加上醫生手術處理也不超過5分鐘,而且只有眼球滴眼藥水麻醉,完全不痛,就眼睛要一直被器械撐大比較不舒服,雖然也看了很多文章和同事的經驗,但我在手術過程中的恐懼還是比網路上其他人寫的還要害怕和緊張,哈。

術前

對於做近視雷射手術,到底要做什麼手術,以及哪一家眼科,網路上也做了不少的功課,包括雷射的風險,手術方法以及執行的方式,還有台中的分享案例,比較多資料就是大學眼科白佳欣,從小在北區長大,經常就看到忠明路上的白佳欣廣告,最近也搬到了太原路這邊,離白佳欣眼科也很近,走路就能到,之前也在這做了幾次的眼科檢查,感覺還不錯,醫生、櫃檯和護士都不錯(笑),網路風評也不差,所以就選擇了白佳欣。

網路上也很多的近視雷射資訊,不管是 youtuber 網紅,還是心得分享文章,都寫得很詳盡,這邊就不針對手術方式做太多介紹了,簡單說,目前主流的近視雷射手術,是 Smile & LASIK,那 LASIK 還有分不同的等級,細節我也記不太清楚,建議是直接去診所諮詢一下,白佳欣諮詢是蠻友善的,也只有基本的200元的掛號費,另外提一下聽說大學眼科諮詢也是不錯,免費且也是體驗不錯的樣子,蠻多同事都是去大學眼科。

那我去評估兩次(2023/02, 2023/12),基本上沒啥變化,角膜天生也是夠厚(600多啥單位),適合做Smile or LASIK。不過,我屬於高度近視,左眼900度,右眼1100度,Smile因為角膜需要切得比較深層,因此無法做右眼,而LASIK也需要選擇手術方式最貴的那種;不過,高度近視的我,對於配眼鏡也習慣了超薄到極致,只能妥協最貴這件事情,沒啥考慮就接受了。價錢方面,不同情況不同人應該也有不同價錢,再來目前分享文章也沒有優惠價,只剩下合約廠商似乎還有優惠,所以我只能拿了原價。

Smile + LASIK + 指定白醫生,總共 $113,500,對於醫療來講我是覺得可以接受,那對於有些人是醫美來看,就要自己斟酌啦。

手術當天 2023/12/29

手術時間是預定下午3點,通知13:30~14:00報到,我大約是13:40到,術前又做了一些儀器檢查,然後到旁邊藥局先拿了手術完之後會用到的藥水和護目鏡,接著回到診所就是開始等待,坐在二樓的休息區,前面就看到2–3個似乎也是剛做雷射手術的。

我等著等著也許是緊張,跑了兩次廁所,大概16:45,被通知要進行手術,到了三樓手術室外,換上了手術服,聽了一下護士的術前說明。
這邊護士還是蠻貼心的,一開始就先上點麻藥,類似眼藥水在眼睛滴幾滴,接下來說明手術過程,還有一些建議點,Smile和LASIK過程有些不太一樣,不過基本上就是看著眼前,看向綠色點那個方向。說明完後,白醫生走出來跟我說要開始手術了就被帶進了手術室。

手術室環境,感覺是很大,應該有1–20坪吧,好像有3–4台機器 (人躺上去那種) ,不過我沒戴眼鏡又有點緊張,說不準。
護士引導我坐上機台,當時我感覺大家都有一種求效率偏急的狀態,護士拿著資料在旁邊唸著一些數據,好像是在討論別人的case又好像是我的數據,然後醫生會跟護士來回對話,分不太出來是在說我的數據還是在討論其他公事,老實說,聽著他們討論著是有些緊張嚴肅的氣氛。
接下來手術過程,護士給了我一個玩偶,說是緩解緊張用,抱在胸前,我一開始還覺得應該是不需要這東西吧,結果開始手術我就捏著他做到完,還真的挺需要的,哈。

Smile(左眼900度)

開始先做,醫生先用眼睛撐開器把我左眼睜開,然後右眼蓋住,接下來儀器會移動到我眼睛上面,然後就快速降下來貼近眼睛,超近的(後來查好像是要固定眼球,所以應該是近到真的貼上了),從來沒有睜著眼讓東西這麼著貼著我的眼球,眼前有個綠色光點,其實有點難看清晰他,前面護士也有說不用緊盯著那綠點到清晰,而是要看那個方向,目的是要讓眼球不要轉動,接下來醫生會說開始雷射了,保持幾秒鐘,就開始感覺眼前一陣模糊,連綠色的光點都看不清楚了,速度真的蠻快,但我心中覺得有些惶恐著度秒如度日,這時候的玩偶也抓得更緊了些,模糊完之後,能夠看到醫生開始拿類似鑷子將我眼珠前面雷射完的東西挑出來,恩,那東西就是角膜透鏡,感覺醫生是夾了3–4下,把那個雷射下來的角膜給慢慢抽出來,接下來護士再拿洗眼劑往眼球沖洗了下就完成了,一做完當下確實就約有5–6成恢復視力。

LASIK(右眼1100度)

這時候換右眼,起身被護士領到另外一台機台,一樣躺上去後,將右眼撐開,然後像是在我眼球上貼了啥東西,接下盯著儀器上的綠色光點,這次儀器沒有湊得那麼近,一開始機器會先下來,然後一陣全黑(護士有先說流程,所以就沒那麼害怕),感覺是角膜被切開,接下來醫生會把角膜掀開,然後儀器重新下來,就開始進行雷射了,LASIK的雷射時間比較久,而且過程中機器聲音比較大,還有點感覺到雷射燒灼的FU,眼睛一下模糊又模糊的,實在很難對準那綠點,基本上就是看向前方,然後眼睛不要亂動,結束後醫生就拿著好像是貼手機膜那種刮片,左右手兩隻在我眼球上面磨平,像是在推平保護貼的那種感覺,結束後把一開始不知道在眼球貼的啥東西撕開,就重獲清晰了。

結論

基本上手術完後,兩眼大概都有5–6成的清晰恢復,那過程也完全不會痛,只是因為很清醒,而且眼睛其實是看得到的,就跟沒戴眼睛一樣那樣,所以我是有些緊張的。
再來是Smile的過程不知為何比LASIK還要恐怖點,可能是一開始機器貼著我眼球有嚇到我,不過捏著那個玩偶還是挺有用。

最後,做完手術後,醫生會再用放大鏡儀器檢查一下看沒問題,接下來拿著標語看板,然後跟醫生合照比個讚留念,那因為緊張和剛做完手術忐忑的心,就任由他們擺佈XD。結束後脫下手術服到二樓休息室等待,

沒啥特別情況就可以直接離開了,時間差不多是17:30,老婆來接我然後一起接小孩去了。歐,這時候帶著護目鏡,大約是5–6成視力恢復,我就緩慢的自行從二樓休息室搭電梯,然後走到外面路邊去找車,剛做完有點畏光且不能紫外線照到眼睛,盡量避免去曬到太陽。

當天晚上眼睛避免揉到與用力扎眼,用膠帶黏著兩個透明蒼蠅護目鏡睡覺,大概早早9點就上床躺著睡了,歐,醫生開的藥還帶有半粒安眠藥和一些止痛藥,應該是避免當天晚上睡不好吧,不過我本身沒有睡眠問題,雷射完也沒有感覺到疼痛,大概就是有點灼熱,而且帶著那蒼蠅護目鏡其實有點卡臉,透膚膠帶也黏黏的,頭幾天還真有點不習慣。

PS. 做完Smile雷射,護士會將抽出的角膜透鏡染色後放進一個小小罐子裡,給做紀念。

術後

一天(12/30)

隔天早上,這時候視力大概回覆8成,快中午回診,白醫生看了說恢復的很好,心裡踏實了很多,沒特別問題,基本上第一次回診就這樣,後面就每天定時大概3小滴下抗消炎藥水。

一週(1/5)

整體看近還是有些吃力,看電腦螢幕需要放大,不然一般字體看得蠻吃力。
左眼(Smile)視力在看遠還是有點模糊,看近的比較輕鬆,且沒有眩光問題,粗估大概視力0.7
右眼(LASIK)視力基本上1.0了,看近的也比較吃力些,但就是晚上看燈會有些炫光,還是要避免被車燈遠光直射。

(1/9)第二次回診,這次主要是一週後的回診,白醫生說恢復的還好,我問了下左眼的視力問題,醫生回答是因為高度近視會怕我有視力影響,有保留25度的調整,另外問了下我有沒有其他不舒服的或症狀,我回答沒有後,就請護士帶我到隔壁的小房間躺在床上,將左眼撐開器撐開,另外點了藥水4分鐘不能閉眼,點完之後再用藥水沖洗乾淨,問了護士原因,是因為想要加速讓大腦習慣新的視覺,讓視力盡快恢復。

兩週(1/12)

基本上和第一週差不多,看近的有改善些,但還是沒法到正常小的字體。

三週(1/19)

看近還是有一些糊糊的,不過比之前改善不少
左眼(Smile)視力在看遠還是有點模糊,粗估大概視力0.8~0.9
右眼(LASIK)晚上看燈還是有些炫光,但有改善。

第一次下意識地去做推眼鏡的動作,不知道是因為這兩天開始用眼比較多,還是因為已經漸漸忘記我做完近視雷射了XD

一個月(1/31)

左眼(Smiel)視力還是模糊,除了看遠外,夜間視力也比較差,可能要等下週做一個月的複檢問問看醫生了
右眼(LASIK)仍有些微炫光,不過也是漸漸改善

另外,過了一個月,可以放膽開始比較正常運動不怕汗水也不怕洗頭淋到了。

2/6/2024 Update 第三次回診,情況和上次回診差不多,依然是左眼Smile度數不夠清晰,醫生表示可能是度數回退了,不過因為也可能快要老花,所以保留點度數也是種作法,或者是後面觀察到3個月才算穩定,再考慮要不要安排二次手術。我自己體感是感覺有300–400度的近視,另外,醫生叫我先不要去配眼鏡,因為度數還在不穩定中。看診後又被帶到旁邊小床,左眼跟上次一樣,撐開滴藥水4mins,這次滴完有感受到色差以及視力變更模糊些,不過過幾天症狀比較好了。

二個月(2/28)

繼上次回診,大致上接受了左眼Smile度數回退的事實了,目前過了兩個月,仍是有些後遺症,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得到了不需要戴眼鏡的一些好處,除了是上面提到的安全感以及運動外,另外像是戴安全帽不再會打落我的眼鏡,使用VR設備和望遠鏡可以舒服的不受眼鏡干擾,還有一點是我本來就預期,但是大家不相信的,戴上無框眼鏡,我的眼睛真的變大顆了lol。

再來,還是提提我目前的後遺症
左眼(Smile) 因度數回退,目前體感應該是300度左右吧,近距離看書看電腦沒問題,但是看路標或者3公尺以上的東西就模糊了。
右眼(LASIK),看遠視力挺好,但近距離看電腦螢幕或者看書會比較吃力,現在電腦和手機字體還是得用大字體,另外就是晚上仍有點點眩光。

三個月 (4/9)

這次回診開始要自費了,繼上次回診後的心情,已經算是比較豁然,目前看近的還有螢幕仍有些模糊,基本上應該是確定左眼就是回退了到125度,後續應該就是看再三個月,也就是半年後要不要再次手術吧。目前頃向是去配眼鏡了,然後留些度數防止後面老花。

- 左眼(Smile) 度數回退,這次後面準備配眼鏡的時候,有明確的跟我說是125度,基本上已經三個月以上,差不多也定型了。

- 右眼(LASIK),度數上沒什麼問題,就是看近仍會稍微吃力點,對焦要一些時間,眩光好像有比較好了。

  • 這次應該近期最後的更新了,過了三個月也有幾個感想
  • 1). 其實不一定要給白院長做,他感覺實在太忙,幾乎每次回診都得等蠻久,又問診很快速,沒得到太多細節的說明,可能是沒大問題,但就覺得應該可以再更多的說明會讓人比較心安點。
  • 2). 雷射完我其實恢復的蠻久,所以對於生活上的影響,比預期還要高一些。尤其是左眼的視力回退,整整三個月不能配眼鏡,又得忍受有點模糊的感覺。

心得

1. 恢復過程
目前(1/22)過了3週半,基本上術後都沒有特別的不適,沒有疼痛也沒有乾眼症,就是左眼視力沒有如想像的短時間就恢復到1.0,讓我挺擔心,到現在還是覺得是不是恢復的不是很好,會不會還要做第二次手術,但聽了同事說他姐也是做Smile,過了1個月才恢復完全,查了資料也是說恢復期可能1~3個月,也許我就是那個恢復特別慢的吧,就再等等吧。

2. 恢復期
可能自己要抓一下,像我自己前三週,看螢幕還要大字體,對於程式開發工作,多少還是會有些影響。
另外,我因為高度近視,左眼做Smile完,基本上也是積極保養眼睛,避免長時間使用3C,但仍有度數回退情況,需要更多時間做觀察,目前已經一個月多,仍不能清晰看遠和正常字體的螢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