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 心得

Li-Wei Yang
Aug 4, 2022

--

[TOEFL心得]台灣大學生物機電系 兩年 99到106 "部分"推薦SK2衝刺班

[心得]台灣大學生物機電系 兩年 99到106 "部分"推薦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生物機電系 大三/大四

[英文能力敘述]一戰:學測15級分/二戰:GRE 325 作文3.5

[準備時間]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2022年7月

[考場]Hwa-Kang Xing-Ye Foundation (STN15148A) 上午場/在家考

[考試成績]
2020.9.27 一戰99分 R30 L30 S20 W19
2020.7.31 二戰 106分 R29 L28 S22 W27(MyBest Score 109)

[為什麼想考托福]
托福為申請學校的必要門檻。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很多學長姐都推薦SK2,另外衝刺班課程適合短期準備。

[各科心得]

[閱讀][聽力] Rosa老師
這兩塊我是推的,SK2的筆記法可以應對很多題目並使筆記變得精簡,幫助我一戰取得 R30 L30的好成績,二戰即使遇到困難的新題目及閱讀加試,都能從容應對(雖然我兩年前誇下海口說再考一次還能30/30,直接打臉)

[寫作]
這部分我推的是TST Prep

可以去看其中講解寫作的影片,他們的四段式(兩理論點)的模板,可以把單個點寫得很有力道,而且不用多想第三個點(考試臨場常常會想不到)。另外,一個要點是integrated要的是多寫一點聽力的內容,例如我會把聽力除了論點之外一些反對閱讀的態度詞也記下來寫進文章裡,顯示我有聽到更多細節。

與SK2比較的話,SK2是五段式(三理論點),有時候論點反而會不好想或寫到一半才發現太像。並且我覺得過於架構式(六句成一段)的文章反而限制了例子的發展。當然我第一次會低分,不一定是SK2的問題,現在想想也覺得當時字數打太少,僅僅壓線integrated 250字和 independent 350字。後來練了GRE後,平常練習都能打到integrated 300字和independent 400字左右。但我兩相比較下,我會覺得TST Prep的方法較適合我。主要是當時我在補習班能拿到G+++及成為範文的水準,實際考試考出來只有19分的這個落差讓我很錯愕到罵髒話的程度。

[口說]
口說我沒有很高,不方便評論,簡要幾點如下

這部分我推的是TST Prep及TOEFL TV Official
https://www.youtube.com/user/TOEFLtv

獨立題的部分,就如同上面頻道裡的影片,是在測驗你能夠持續45秒的流暢delievery,並不是你所說的要多麼打動人心。在這部分我覺得SK2的模板在時間分配上,開頭過長,不利例子的發展。因此我比較喜歡的是TST Prep的口說模板,再結合一部份TOEFL TV Official的概念去作答。

整合題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大架構要正確,所以可以聽長一點後再總結成一句筆記,再來就是能聽到越多聽力的細節並講出來越好。這部分我覺得SK2在模板上提供過多的轉折詞,我覺得會很像硬轉折。這讓我想起深造預備英文寫作這門課,老師提到一直用轉折詞的人反而是寫作的Flow不好,才會需要轉折詞的幫助。實際上如果很連貫思緒的人,不會放一堆轉折的。省去這些轉折詞可以換取的是更多聽力的細節,我覺得這才是考官想聽到的。

[感謝]
感謝林篆澤提供TOEFL TV Official的影片,我覺得因為是官方的,觀念一定最正確。
感謝跟我一起準備的戰友,以及支持我的家人。

祝正在戰或未來要戰TOEFL的人能夠早日達標。
套一句考滿分的話:早日分手TOEFL。

[結語]
當初一戰完看到30/30,認真覺得穩了。我想說我再怎麼差也不可能Speaking跟Writing都被扣到10分以上。但結果總是出人意外,考到99還不信邪的去複閱跟他死嗑,然後分數完全沒變。在這邊還是建議及時二戰,可以省下不少重新準備的時間。兩年後在家考完GRE,有了成功經驗後,也果斷選則在家考。當初很多學校不接受在家考,但現在大部分都開放了。在家考不僅可以省去舟車勞頓,也省的口說被旁邊的人干擾,還能夠用自己鍵盤打,更不用被考場很破的錄音設備雷。只要你有穩定的網路連線及私人空間。如果天時地利人和的話,實際上也不會一直被Proctor打擾,我自己是完全沒有被中斷。而在家抄筆記的部分,我不推薦使用白板筆+板擦,筆記很難寫多。我自己是使用細字奇異筆+衛生紙+Acetone噴瓶去擦。

當然TOEFL不會是結束,我離Linkedin上面的Full professional proficiency及Native or bilingual proficiency還是有夠遠的,就再練練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