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瓜品酒筆記|是什麼讓酒變得更好喝了?這樣喝酒也不錯!

Lizzy Chiang
6 min readFeb 25, 2018

--

葡萄酒配餐 Photo by John Canelis on Unsplash

最近想好好把一些生活記事、旅遊記事整理下來,所以會開始寫一些和電影比較無關的文章,旅遊記事會以單元式的方式進行,例如我去過的東京咖啡廳、日本的庭園,生活記事則是想到什麼就寫一點,這篇雖然是在美國發生的,但比較偏向生活記事。

進入正題。

去年我在酒展買了一瓶麗絲玲。

後來發現自己根本喝不完,當時一起去酒展的朋友也帶了同一支麗絲玲回家,瘋狂向我推薦:「記得要搭配食物喝,單喝也不賴,但搭配食物一起喝又到了另一個境界!」

鑑於那時即將去美國展開5年留學生活當時還是朋友的男友(好長的頭銜啊!)喜歡喝麗絲玲,原本打算在他的餞別會上,開這瓶酒餞行。

殊不知餞別會沒良心的辦在平日晚上,我當天晚上九點半才離開辦公室,當然來不及回家拿酒,所以酒就繼續放在我家。

結果,當時還是朋友的男友,變成男友了,所以我去年12月就帶著這瓶麗絲玲遠渡重洋到美國。

說了這麼多,到底是哪瓶麗絲玲要講清楚啊!

Riesling Alsace Grand Cru ‘ Mambourg’ 2009

Riesling Alsace Grand Cru ‘ Mambourg’ 2009

這名字我是按照 Vivino上面顯示的名稱寫的,麻瓜能知道麗絲玲 (Riesling)是一種白葡萄品種就很不錯了!不要為難我!

還是做一下功課。

Alsace是地名,中譯阿爾薩斯,在法國。阿爾薩斯產出的主要葡萄品種之一即是麗絲玲 (Riesling),是 AOC法定產區。

*AOC法定產區簡單來說,是法國官方給予的認證,認證該地出產的某些特定產品是符合官方認可的技術製成的,能展現該產區的特色。

Alsace Grand Cru是指這是由阿爾薩斯的「特級葡萄園」出產的葡萄釀製而成的,而 Mambourg即是該特級葡萄園的名稱;酒標上的 Michel Fonné才是酒莊名稱。

酒商的官網也有特別註明這是由 AOC及特級葡萄園生產的麗絲玲 (Riesling)

資料來源:iCheers 愛酒窩Wikipedia

麻瓜估狗來的品酒小教室結束!

由此可知,這是一瓶法國酒,麗絲玲 (Riesling)是該產區的名品種。

抱歉,我顧著喝就忘記拍酒的本體,木舌如我也很難精確形容,就是帶點微酸、清爽的味道,不錯喝。這時男友突然靈機一閃,將我前幾天在 Whole Foods衝動購入的風乾生火腿 (一直在衝動購物)拿了出來。

Prosciutto風乾生火腿 (圖片來源:Whole Foods)

Prosciutto風乾生火腿產自義大利,和我們一般看到的火腿不一樣,是生肉製成的,且可直接生食。

我先撕了一小片,單吃一口,說不上好吃,對我來說「肉味」太重,有股很重的腥味,難以入口,沒咀嚼幾下就吞下肚了。

男友再撕了一小片給我,避開白色的肥肉部分,並且簡單說明了風乾生火腿配酒的吃法:

  1. 將肉片咀嚼幾下,帶出味道後,含在嘴裡。
  2. 喝一小口酒,喝的過程避免將風乾生火腿一同吞下。
  3. 酒先別急著吞下,同時舔一口含在嘴裡的風乾生火腿。
  4. 感覺一下停留在口腔的味道,再把酒吞下,火腿暫時先留在口中。
  5. 再嚐下一口酒,重複上述步驟幾次後,再將火腿吞下。

嗯,雖說這瓶麗絲玲的味道不錯,但搭配風乾生火腿後,酒在口腔中呈現的味道變得「豐富」,也可以裝 B的說:「帶出了這酒的層次感啊!」,那個差異非常明顯,連我這個木舌也感覺得出來。

還沒完,接下來男友撕了一小快火腿上白色的肥肉部分,叫我用剛剛的方式嚐嚐看,白色肥肉單吃時有著濃厚的油脂味 (廢話!),更加重了肉的腥味,但搭配酒一起食用時,反而讓這款原先清爽偏酸的麗絲玲變得醇厚,更引出了葡萄本身的甜味。

那個差異真的很明顯,很。明。顯!

故事還沒結束,真正拜服在Prosciutto風乾生火腿的腳下,是過不久後,我體驗到了更大的差異。

男友常去一家名為 Sam’s Quick Shop的酒品販賣店買啤酒,愛到拿了人家店招牌的貼紙貼在自己電腦上,甚至揚言要購入店內發行的T-shirt。

總之就是很愛。

貼紙就是長這樣,白底。 (對,就是彩虹的)

不只貼紙是彩虹的,這間店有酒吧,雙週會有一場「酷兒聚會」,除了賣很多酒以外,這滿令我印象深刻的。

以後有機會會開一篇介紹一些 Duke大學的周邊商店, Sam的介紹先到此。

雖然我討厭別人稱我為妹子,但總愛喝俗稱的「妹子酒」,有點甜、有點酸的,啤酒也是,所以我特愛喝 Cider (蘋果酒)。

當然,不是所有Cider都很「妹子」。

E. Z. Orchards Cider Semi Dry

我通常都看酒標挑酒 (就是個只注重外在的女人呢!),會挑這瓶酒完全因為酒標,還有 Semi Dry應該不會酸到難以入口,也不會過甜。

然後我就後悔了。

這瓶酒喝起來有股難以形容的「怪味」,有股很像蘋果過熟甚至有點腐爛才有的濃厚甜味,我喝了一、兩口只能投降。

這時想起,冰箱還剩下一些之前買的 Prosciutto,拿出來搭著吃,竟然一下就讓酒的味道從「難以入口」耀升到「好喝」的境界,腐爛的甜味完全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股不跟味蕾起衝突的柔和甜味,也讓 Cider的酸不再是配角,而以性感誘人的姿態在口中流竄。

在台灣可以在City’superJasons Market,或百貨公司的高級貴婦超市買到生火腿(我猜的)。

Jasons Market的生火腿

嗯,不便宜。雖然來自法國,但我想效用應該是差不多的。

後來發現我們買的Prosciutto產自San Daniele,據說比較適合搭麵包吃,適合搭配酒類的,是產量多的Prosciutto di Parma 帕爾瑪火腿,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還是看個人口味啦!

下次想喝酒,但發現肚子有點餓或嘴饞的時候,不妨配上生火腿試試。

*也不是所有酒都可以搭配生火腿,目前比較廣為流傳的吃法主要還是配紅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