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數據乾貨區

康普寧Company
21 min readJun 25, 2019

--

注意:本系列文章內容龐大,如果您正在廣泛閱讀研究所考試心得,建議您先看完前言,然後儲存此文章,留待日後慢慢閱讀。在艱辛的考研之路上,期待本文能讓你全程受用。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壹、 前言

這是一篇關於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開箱文+參考指南」,主要包含108年度研究所考試的實質資訊。如果你要找的是教科書資訊、面試現場紀錄、心諮所錄取數據,那麼你來的正好,這篇文章就是為現在的你而生的。

如果你要找的是心諮所的準備心法、讀書會經營方式等等,請跳至另一篇文章《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準備經驗區》,那邊可能有你需要的答案。

本文目錄如下:

壹、前言

貳、個人錄取結果

參、詳細教科書單

肆、面試現場紀錄

伍、個人成績單和錄取數據

陸、結語

廢話不多說,那麼開始吧!

貳、 個人錄取結果

不得不承認,一篇文章的參考價值,還是需要搭配作者本身的程度佐證。在此簡單列出本人的考試結果作為參考指標。詳細成績請看【伍、個人成績單和錄取數據】:

彰師大,正取

清大(前竹教大),備7錄取

市北大,備11錄取

國北,未錄取

政大,未錄取

師大,未錄取

參、 詳細教科書單

還是考生時,也曾上網找了好多研究所考試心得,當時被文章裡的教科書單嚇到,險些被勸退。天哪,那麼多的書我怎麼看得完?學長姐們到底是如何看完的?這些至今依然是未解之謎(笑)。

坦白說,我讀的書很少,有些至今還沒看完。

我喜歡深度閱讀,同一段文字會讀好幾次,每次都會產生新的理解。只要是讀過的部分,我大多會印象深刻,就算記不清楚,也知道該去查哪一本書。

此外,我也會善用目錄找到我需要的內容。換句話說,如果我從來沒讀過哪個章節,代表我可能不曾需要過它,那它可能就沒那麼重要,或是我已經在其他書中讀過了。

噢對了,有件事必須申明:我有補習。補習班的教材整理了很多教科書的精華,這讓我能取得足夠的知識,而不需要一本一本慢慢從頭讀起。

以下列出我的詳細書單,根據重要性依序遞減排列。包含取得方式、閱讀範圍、使用心得:

警告:以下並非每一本書都適合作為考試用書

一、 諮商輔導

(一)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第三版)》

(2013):修蕙蘭、鄭玄藏、余振民等人譯(原作者:G. Corey)。台北市,雙葉。

俗稱Corey,我在大學修課時入手,至今已經讀完整本3次:修過二次諮商理論課,跟隨課程讀完2次,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又讀完1次。

這本是考試聖經中的聖經,諮商研究所必考,一定要認真拜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經更新到第四版了,第四版新增了「正念行為治療」的內容,也是研究所熱門考題。所以我會建議入手第四版。

Corey第四版(圖片來源:網路)

(二) 《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第四版)》

(2003):田秀蘭、林美珠譯(原作者:CE. Hill)。台北市,學富。

俗稱Hill,也是因為大學修課的關係而入手,也因為修過二次諮商技術課而讀完整本2次。

這本書的內容有時也會出現在筆試考題中,書中介紹的「諮商歷程」也能讓你的作答更有架構。不過它最大的貢獻,是第二階段面試的諮商演練。書中介紹的諮商技巧能拓展你的發揮空間。

對了,在「諮商技術」的教科書中,除了Hill還有另外一本Egan。兩本教科書的理論體系不太一樣,Egan比較簡單易懂,Hill的架構比較嚴謹。

據我所知,無論用哪一種理論作答都是可以的,所以挑選自己擅長的理論作答即可。

(圖片來源:網路)

(三) 《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

(2009):王嘉琳、廖欣娟、吳建豪等人譯(原作者:G. Corey)。台北市,學富。

當初為了研究所考試而買入這本,只讀完前半本。

所幸,大部分的相關考題也集中在前半本。前半本主要介紹團體諮商的優點、團體歷程、團體諮商技術、治療因子等等。後半本則是不同治療學派的團體諮商介紹。有趣的是,其中包含「溝通分析學派」的團體諮商,不常有其他教科書提到「溝通分析學派」,有興趣的人可以讀讀看。

對了,這本書和下方提到的《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不同,卻只差2個字。千萬別搞錯了。

(圖片來源:網路)

(四) 《諮商專業倫理:臨床應用與案例分析》

(2014):林家興著。新北市,心理。

因為大學修課而入手,總共讀完2次:1次是因為諮商倫理課程,1次是在準備研所考試期間。

這本書能幫助你深入完整的了解諮商倫理、諮商師的專業養成、現行相關法規。附錄的「諮商心理師專業倫理守則」也常常在考題出現。今年也有出現書中的「個案紀錄」的相關考題。

(圖片來源:網路)

(五) 《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8e)》

(2010):陳慶福、翁樹澍、許淑穗等人譯(原作者:G. Corey & MS. Corey & C. Corey)。台北市,洪葉。

因為大學修課而入手,總共讀完1次:在團體諮商課程中讀完前半段,準備研所考試期間讀完後半段。我用的是8e版本,現在好像更新到9e版本了,內容更動狀況未知。

這本書的前半段介紹「協同領導模式」、各團體歷程階段會發生的現象和應對方法。後半段則收錄了許多團體方案的例子,很適合當作答題參考。

對了,這本書和上面提到的《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不同,卻只差2個字,千萬別搞錯了。雖然這本書也有提到治療因子、團體技術,但是寫得較為混亂,不像上一本那麼清楚。

9e版本(圖片來源:網路)

(六) 《國民中學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

(2012):中華民國行政院教育部。

我並沒有買這本,而是跟讀書會夥伴借來的。我花了一個下午把整本翻完,抄下覺得重要的筆記後,就還回去了。

當初是為了瞭解學校輔導工作,而找來這本書。這本書介紹了學校輔導工作的三級預防、「WISER模式」、生態系統理論霸凌議題等等。

2019.07.12補記:

聽說許多心得文章都推薦宋湘玲的《學校輔導》,不過該書已經年代久遠,難以取得。據我所知,各師範大學圖書館應該都還有庫存。聽過幾個讀過該書的同學表示,文句有點艱澀QQ

之所以會選擇本書《國民中學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主要是因為它是教育部出版的。關於學校輔導的策略法規,我自己覺得還是follow教育部官方的比較保險。

對了,我後來有在網路上找到免費的電子書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搜尋一下。

(七) 《學生輔導法》

(2014)

上網就能查到了,當初是為了找考古題答案而查閱。該法規提到了輔導老師、輔導主任、專輔老師、專輔人員,他們的定義、資格、工作內容、人員配額等等。彰師很常考出相關題目。

(八) 《諮商與心理治療倫理:準則、研究與新興議題》

(2015):王文秀、廖宗慈、陳俊言等人譯(原作者:ER. Welfel)。台北市,心理。

我是根據網路上的線索知道這本書,然後去圖書館找來查閱。這本書介紹了「倫理決策模式十步驟」,也有闡述諮商倫理的意義內涵。

(圖片來源:網路)

二、 普通心理學

(一) 《心理學導論(一版)》

(2010):危芷芬、田意民、何明洲等人譯(原作者:S. Nolen-Hoeksema & B. Fredrickson & G. Loftus等)。台北市,雙葉。

俗稱Hilgard,因為大學修課而入手學姊的二手書,在普通心理學課程中讀完1次。我用的是一版,現在似乎更新到二版了,不確定內容有哪些更動。

如果要準備研究所考試,這本教科書的內容是遠遠不夠的。我後來都用補習班教材來準備普心考科。我聽說有另一本Zimbardo寫的《心理學》好像不錯,建議將這2本教科書都讀完,交互參照。

(圖片來源:網路)

(二) 《變態心理學(三版)》

(2017):張本聖、徐儷瑜、黃君瑜等人譯。(原作者:AM. Kring & SL. Johnion等)。台北市,雙葉。

因為大學修課而入手,在變態心理學課程中讀完1次。

這本書的內容已經是最新的DSM-5版本。關於變心這個學科比較尷尬的是,研究所考試往往會挑一種疾患考出來,但沒有人能確定它會考哪一種。只好變得整本都很重要。建議抱持好奇有趣的心態來研讀變態心理學。

(圖片來源:網路)

(三) 《人格心理學》

(2012):危芷芬譯。(原作者:JM. Burger)。台北市,洪葉。

因為大學修課而入手,沒有讀完過。我用的是一版,現在好像更新到二版了,內容更動情況未知。

這本書很適合當作課外補充閱讀,但內容不足以準備研究所考試。書中介紹了人格研究的六大取向,並介紹了很多有趣的人格研究。如果想要寫一份和人格有關的研究計畫,可以用這本書找靈感。

可是,研究所常考的人格理論、人格測驗方法,這本書都沒有寫得很清楚,因此需要使用其他教科書來補充。

(圖片來源:網路)

(四) 《犯罪心理學》

(2016):李執中譯。(原作者:CR. Bartol & M. Bartol)。台北市,華杏。

因為大學修課而入手,在犯罪心理學課程中讀完1次。我用的是一版,現在好像更新到二版了,內容更動情形未知,可是二版封面比較嚇人……

我作夢也沒想到,考心諮所居然會用到這本書。這本書以犯罪類型作為分類,介紹相關的社會學、心理學理論。彰師今年有考出「差別接觸理論」,往年也曾考出「性犯罪的麻州分類系統」,這些都能在本書裡找到。

話說回來,和犯心相關的研究所考題依然是少數。這本書對研究所考試的幫助不大,但有可能是你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決勝點。我會建議這本書不用特地買入,有需要時再去圖書館借閱即可。

(圖片來源:網路)

三、 統計

(一)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2014):林清山著。台北市,東華。

俗稱林清山,沒有入手,不曾讀過。

這本也是公認的考試聖經中的聖經,內容非常詳細完整。雖然今年彰師有考出「SEM結構方程式模型」,不過整體而言,心諮所很少會考到這本書後半部的高等統計。

我之所以沒讀過這本考試聖經,是因為我的統計概念太差勁了,而這本書對我而言太過晦澀難懂。所以我把目標放在「懂怎麼用,算得出來」,並到處借閱統計教科書來閱讀,如果看不懂這本書教的變異數分析,就去念另一本書的變異數分析章節。

我知道另一本Aron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第三版)》好像也不錯,聽說淺顯易懂,適合初學入門。

當然,要是身邊有個老師,或是統計能力比自己好的夥伴,那就最棒不過了。統計這門科目有點像是健身訓練,教科書固然能教導你正確觀念,但只有每天練習、觀察示範模仿,才能有效提高「大腦體能」。

對了,這本林清山也是研究所用書。既然現在統計能力有點基礎了,我還是會買下它的XD

(圖片來源:網路)

四、 心理測驗

(一) 《教育測驗與評量〈第四版〉》

(1985):郭生玉著。台北市,精華。

這本不太好找,我是在台北火車站重慶南路書店街的其中一家書局問到的。因準備研究所考試而買入這本,讀完其中3章。

如果只能買入一本心理測驗教科書,我一定選擇這本。這本書是以「學校教師」的角度撰寫,內容非常紮實完整,幾乎介紹了所有重要的教育心理測驗。雖然尚未求證,但這本書是我心目中的考試聖經。

可惜的是,當初我先入手了其他教科書,很多知識已經從其他教科書中得知,所以沒能讀完這本。然而這本書依然有無可取代的部分:它介紹了「實作評量」、「檔案評量」、「情意評量」,這些研究所考試會考,其他教科書卻很少提到。非常推薦這本教科書。

(圖片來源:網路)

(二) 《心理測驗學》

(2011):葛樹人著。台北市,桂冠。

因大學修課而入手,在心理測驗理論課程中讀完1次。

這本書是以「心理學家」的角度撰寫,內容也同樣紮實。只不過,一些中譯名詞比較拗口,幸好有附註英文名詞,對照一下還是看得懂;另外,本書的某些內容也未曾在研究所考題中出現。整體而言,這本教科書的價值僅次於上一本。

不過,這本書有介紹「神經心理測驗」,是上一本沒有的內容;此外,這本書還有探討每一種心理測驗的信效度問題。因此這本書依然值得一讀。

(圖片來源:網路)

(三) 《心理測驗》

(2009):王文中、陳承德譯(原作者:KR. Murphy & CO. Davidshofer)。台北市,雙葉。

讀書會團購入手,讀完其中2章。

這本書是以「決策者」的角度撰寫,除了基本內容以外,還有介紹心理測驗的倫理議題、決策公平性,以及在企業、醫療、教育領域的應用狀況。整體而言,這本書的內容淺顯易懂,非常適合初學入門,但不足以應付研究所考試。

(圖片來源:網路)

五、 心理研究法

(一) 《教育研究法〈第十七版〉》

(2017):王文科、王智弘著。台北市,五南。

讀書會團購入手,讀完其中2章。

這本書是有點像是「寫給研究者的研究方法指南」,從研究問題到研究報告,完整介紹整個研究案的進程和注意事項。這本書的內容非常完整,只是例子有點少。

如果我沒有補習,這本書就會成為我準備「心理研究法」的主要教科書。

(圖片來源:網路)

(二)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2016):林秀雲譯(原作者:E. Babbie)。台北市,雙葉。

因大學修課而入手,讀完前半本。

這本書其實是社會學用書,不過社會學研究法和心理研究法其實幾乎一樣,只是研究主題不同。重點是,這本書介紹了很多有趣的社會研究案,並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探討該研究的執行方法、偏誤、倫理問題。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作為加深印象的課外讀物,但內容不足以應付研究所考試

(圖片來源:網路)

肆、 面試現場紀錄

一、 108學年度面試內容(依照時間順序)

(一) 政大

1. 面試方法:

複試名單公布後的三天內,必須先將一式三份的10頁備審資料寄到政大。備審資料格式要下載政大的制式表格,內容包含學經歷背景、申請動機、自傳、研究計畫摘要、大學成績單等等。

面試當天會現場公布時間規畫表,依照上面的時段跑3關。每個人的關卡順序不一樣。每個關卡7分鐘,不過當時delate蠻多的。

2. 面試內容

(1) 關卡一:討論研究計畫

A、 (看了看成績單)你的大學成績真的不太好欸,你要不要說明一下?

B、 請介紹一下你的研究計畫。

C、 在你的研究中,各變項的定義是什麼?

D、 這個研究的預期成效是什麼?

E、 你有接受諮商的經驗嗎?(我的研究與諮商歷程有關)

(2) 關卡二:討論申請動機

A、 為什麼選擇諮商這個專業?

B、 為什麼選擇政大的諮商學程?

C、 為什麼你後來選擇了諮商而非臨床?(我有提到對臨床的興趣和政大的臨床強項)

D、 如果你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如今遇到一個和你依樣背景的個案,你會如何幫助他?

(3) 關卡三:討論學經歷

A、 (翻閱備審資料)你的大學本科是犯防系,你覺得犯防與諮商,這兩者專業之間的關係?

B、 看完你的資料,你對諮商心理抱持蠻大熱情齁?

C、 喜歡政大的哪個老師?有和他們連絡過嗎?

(二) 清大

1. 面試方法

面試當天必須交出一份6頁的備審資料。備審資料內容包含個人簡歷、大學成績單、得獎紀錄等等。

提前1分鐘在門外等候、閱讀個案資料,

隨後進入面試房間直接進行5分鐘諮商演練,接著3分鐘的面試提問,

結束後工作人員就帶我離開,按電梯把我送下樓。

對了,清大的筆試考場在校本部,但面試地點是在南大校區喔

2. 面試內容

(1) 諮商演練:一名男碩士生,找不到諮商實習、論文題目毫無進度,感到心理困擾而前來諮商

(2) 請說說你跟個案互動的經驗。

(3) 請問你未來會用哪個取向來協助這位個案?

(三) 彰師大

1. 面試方法

彰師大今年採聯合招生方案,筆試是同一份考卷,然而進入第二階段複試時,輔諮所、婚家所是分別進行一般口試和諮商演練的。所以考生要闖2關或是4關。

複試日期排在同一天,每個關卡10分鐘。對了,如果同時參加輔諮所和婚家所的複試,複試費用有打折優惠。

2. 面試內容

(1) 婚家所

A、 諮商演練

(A) 個案:一名男碩士生,提及與父母的關係不佳,長年在外工作不願回家。

(B) 請問你覺得自己剛剛做得如何?

(C) 如果這場諮商繼續下去,你會怎麼做到剛剛原本想要的效果?

(D) 所以你覺得,更加深入了解個案,會對他的問題有幫助?

B、 一般口試

(A) 你不是大學本科系出身,為什麼會來報考婚家所呢?

(B) 請問你在研究所畢業後的未來規劃是什麼?

(C)既然你有同時晉級彰師的輔諮所和婚家所,你會比較想念哪一邊呢?

(D) 說說你的研究興趣吧。

(2) 輔諮所

A、 諮商演練

(A) 個案:一名女大學生,提及自己很愛男友卻感到被忽視。

(B) 你對這位個案的理解是什麼?

(C)你覺得這位個案的議題是什麼?

(D) 什麼治療取向可以處理這個議題?具體會怎麼做?

B、 一般口試

(A) 請自我介紹一下吧。

(B) 這些生命經驗對你帶來什麼影響?你是如何轉化這些經驗的?

© 你是犯防系出身,這樣的背景能讓你在諮商方面有什麼優勢?

(四) 市北

1. 面試方法:

工作人員會查驗身分證和准考證,確認後才帶我去等候區。有三間面試房間同時進行,等工作人員來等候區叫號時才知道自己是去哪一間。

面試一開始是10分鐘的諮商演練,第8分鐘會有短鈴提醒,10分鐘會按長鈴結束。接下來的5分鐘則是問歷程反思和一般口試問題。

2. 面試內容

(1) 諮商演練:女性個案,剛辭去上一份工作,覺得自己的生活很頹廢而困擾。

(2) 聽到鈴響後,你並沒有做諮商收尾,而是繼續諮商下去,為什麼呢?

(3) 你覺得個案的議題是什麼?

(4) 請問你後續的治療計劃是什麼?

(五) 國北

1. 面試方法:

雖然簡章上沒寫,可是在複試通知信上有要求準備一份3頁的自傳,於面試當場繳交

國北是7人團體面試。前5分鐘閱讀個案資料,接著到隔壁的面試房間,觀看5分鐘的現場諮商示範,接著約有30分鐘的小組自由討論,最後是輪流3分鐘的個人發表。

2. 面試內容

諮商示範:個案提及她對於兩岸統一議題的擔憂,諮商師與個案一同持續同理探索。

二、 事前準備問題集

在參加面試前,我也有和大家一樣上網收集往年的面試問題。對我而言,收集情報的重點不是「這些面試提問會不會再次出現」,反而比較像是保持大腦靈活的作用,有點像是鍛鍊大腦做運動,讓自己保持在隨時可以接受面試的狀態。

以下是我在正式面試前,自己有準備到的一些題目和回答策略。

(一) 一般性口試

1. 自我介紹

我自己準備的是3分鐘的自我介紹,內容主要有:學歷工作背景、申請動機、相關經驗、結語。

2. 非本科系問題

(1) 從犯防到諮商的淵源

(2) 犯防、諮商專業的相同、相異之處

(3) 犯防專業帶給我的諮商優勢

我來自犯防系,不難想像會引起考官的好奇。準備這類問題的同時,其實也是在重新確認自己學諮商的初衷。

3. 個人特質問題

(1) 你有什麼適合當諮商師的特質?

(2) 你在諮商中是什麼樣貌?

(3) 諮商這條路很辛苦喔,你確定要加入嗎?

(4) 還有什麼話想說,讓考官對你加深印象?

這些問題和自我內省、自我覺察的能力有關。我會建議:確認自己的特質、優點和缺點,如何用來幫助個案,如何減少傷害。

4. 申請本校問題

(1) 為何申請本研究所?

(2) 對本研所的期待?希望有什麼收穫?

(3) 本研所為什麼應該錄取你?

(4) 如果錄取好幾間研究所,你會如何選擇?

這些問題考驗你對每個研究所的了解,面試幾次就有幾種不同的答案。我自己是老老實實的一家一家去查資料,慢慢了解每一間研究所的強項,並形成合適的期待。準備這類問題時,我自己是從師資、課程特色、研究強項、或是個人淵源(例如老師前輩的好評)這些面向來著手。

(3)令我苦惱很久。我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回答風格。我不是強勢的人,所以在準備這題時,我打算採取真誠、平等的態度:「老實說,我真的想不到非錄取我不可的理由。我對諮商抱有很強烈的熱情,為了擁有真正的諮商專業能力,我會非常認真努力。如果你們決定不錄取我,雖然我會難過,但我仍然會在諮商專業這條路上繼續前進。」

(4)對我而言,其實是「該不該說實話」的問題。後來有位學姊在經驗分享時提到這題,當時她選擇了說實話:因為自己比較喜歡另一家研究所的課程設計,所以會優先選擇另一家。最後她還是有被錄取。

學姊的經驗確實給了我說實話的勇氣。只要說明自己優先選擇其他研究所的原因,同時也強調本研究所吸引自己的誘因,面試評價就不會變差。

話說回來,以上都只是想像模擬。幸好正式面試中沒遇到這些難題。(哭笑)

5. 研究興趣問題:

(1) 想研究什麼主題?為什麼?

(2) 想找誰擔任指導老師?

如果是要求提供備審資料,當然必須寫出完整的研究計畫。'但如果是面試提問,畢竟面試時間有限,因此只要說明自己的研究興趣即可。

為了更好的和研究所契合,我有稍微查詢一下每個研所的研究強項,近年來老師們又各自關注什麼研究主題。然後從其中挑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記下研究該主題的教授名字,作為預定指導老師。

(二) 諮商演練

1. 人際關係議題

2. 感情議題

3. 家庭議題

4. 課業議題

5. 抉擇議題

6. 生活紀律議題

以上是我在正式面試前,有練習過的諮商演練主題。為了應付所有面試,我們的諮商演練長度都設定在8分鐘。不過初步練習時,是從5分鐘開始,練習幾次後才逐漸累加時間。

通常是找讀書會夥伴一起輪流練習,2人進行諮商演練,其他人擔任觀察員。演練結束後所有人都給回饋,諮商師的優缺點、對個案的看法、在整個諮商歷程中的發現等等。

(三) 諮商反思:

1. 個案的主訴

2. 個案概念化

3. 後續的治療計畫、將會使用的學派

4. 認為自己做的好、做不好的部分

5. 自己在諮商歷程中的感受

諮商反思尤其需要練習,剛開始練習時往往會腦袋空白,因為缺乏這種「在短時間內快速整理剛剛的對話內容而且形成初步判斷」的能力。但只要多練習幾次就能輕鬆上手了。

對了,盡量說。盡量將自己的注意到的細節、聯想到的可能議題都說出來。

我知道有些人會因為沒自信而語帶保留,可是面試機會只有一次,倘若不讓考官知道你的全部實力,真的很可惜。

伍、 個人成績單和錄取數據

之所以將成績單放在這麼後面,是因為我並不希望讀者太早看到這些歷史數據。實際上,直到筆試和面試結束,我都對各校的加權比重、各科錄取分數、歷屆備取名額一無所知,至於招生名額,雖然有在簡章上看到但也沒去記。我依然準備的很OK。

我不收集這些歷史數據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影響考試的鬥志。我希望自己盲目地全力以赴,了解自己的真正實力,而不會因為某些學校的錄取率高而比較努力,某些學校的錄取率低而潛意識放棄。

話說回來,就算你不查,別人也會查,所以你還是很容易能知道這些資訊。

重點是,我只需要一個錄取名額就夠了,其他人的錄取率與我無關。類似「自我實現預言」效應吧,如果太依賴統計數據,就像是被統計數據支配自己的未來,人生就再也容不下奇蹟了。

所以,如果你還沒考完筆試、複試,我會建議你跳過這一段,相信我,你還不需要這個的,都是一些無聊的數字。倘若你已經完成複試,需要一些參考資料安撫自己的焦慮,那麼以下就是我的108學年度日間碩士班考試成績單:

一、個人成績單

二、 108年度考試數據

陸、 結語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

(約翰福音16章33節)

身為過來人,我非常清楚「查資料」本身是多麼可怕的過程。淹沒在無邊無際的資訊深海中毫無方向。任何小道消息都會牽動全身繃緊的神經。

聽了好多好多,卻依然感覺什麼都不瞭解。

曾在書中讀過一段話:「每一條資訊都應該衍伸出一個行動。」這個建言使我獲益良多。

你會感到焦慮,不是因為資訊太多太亂,而是因為你覺得這些資訊很重要,卻又毫無作為。

記得,以後每次收到新資訊時,就要立刻決定一個行動:

你可以決定把它儲存在哪裡;

你可以制定行動計劃來應對;

你也可以忽略它,忽略也是一種行動

只要每一條資訊都衍伸出一個行動,就意味著資訊都有發揮到它們的價值,不再是未竟事務,心理負荷也就減輕了。

好的,以上內容就是我收集到的全部資訊了。希望這篇文章有助於啟發你的下一步w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是心得經驗,非常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我,我會盡快回覆或是更新文章內容。希望這篇完全心得分享文能幫助每一位想勇敢、卻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助人初心者。

感謝閱讀!

更多本系列文章:

《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準備經驗區》

《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Q&A專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