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Eclipse Cross改裝記錄 6 — 電子後照鏡

Ln Tsai
5 min readMay 30, 2018
電子後照鏡

其實在買E.C.之前,最先想到要裝上車子的就是這個電子後照鏡了,所以很早就開始做功課了,台灣主要就是PaPaGo跟阿格斯系列了,不過不管哪個廠牌,價格都是10000~20000間,而且這兩家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除了鏡子之外後面那跟連到擋風玻璃上的座也要一起換掉。但是我們E.C.後照鏡的座是連接到FCM鏡頭盒子裡面去了,這個我就不敢亂動了,加上過內的產品太貴,所以我就開始往淘寶去尋找。

在對岸這種產品叫做”流媒體後視鏡”,哇靠!!功能可多囉,導航、音樂、倒車顯影、行車記錄、還可以插SIM卡上傳影像或是聽串流音樂。不過這個多都不是我想要的功能,我完完全全只想要一個就是當後照鏡用就可以,其他功能不用都沒關係,最後我找到一個最接近的產品-捷渡D800系列。最新的好像是D860,我是買D820啦!畢竟新的多出來的功能我都不需要。

淘寶買很簡單,但是寄不進來,因為裡面有電池,第一次集運還被退貨,後來是找剛好在大陸的朋友幫我收件,然後手持帶回台灣的,總之帶回來之後就自己施工啦!

D820是綁在原有後照鏡上的
因為我還有原本的行車記錄器電源,所以FCM這附近總共會有三條線(電源x2+後鏡頭訊號線)
把電源跟後鏡頭訊號線延著A柱藏好,A柱可以拉開以確實把線藏進去
延著門邊把後鏡頭訊號線藏好,你可以用塞的塞進去
或是跟我一下把殼打開,然後讓走線延著主線路用束線帶綁好
走線到後座時候把防水條拉開,確實把線塞好塞進去一點
延著塑膠跟頂棚的空隙把線塞進去,走到正後方
看到中央那兩個左右兩邊的橡膠套了嗎?把線從右邊那邊穿出來,讓線走到尾門上
這邊是整個步驟最困難的一步,因為訊號線的線頭很粗(寶馬接頭),然後這個套子又呈現90度彎曲,所以費了一般功夫穿線
終於成功穿出來了
基本上尾門的黑色蓋板都要全部拆掉才比較好施工,剛剛走上來的訊號線從左邊那個洞拉出來,延著右邊那條主要線路走到尾門下面

基本上這邊分成兩種作法,一種是把攝影機放在車內,這樣子的話做到上面那個步驟就可以了,把蓋子蓋回去把攝影機黏在玻璃上就好,另外一種是要把攝影機裝到車外,像是原廠倒車顯影那樣的裝法,那就繼續往下作下去。

要把握把的蓋子打開,把這兩顆螺絲拆下來才能把下尾門的蓋板拆下
從車牌電燈那邊把後攝影機的線穿到車內,與我們剛剛走的訊號線接上
因為設影機訊號線很粗,所以沒辦法只好在原廠的牌照燈的燈殼上開一個缺口走線
其實那個線的長度已經到最緊繃的程度了,如果再長10cm的話就可以走線走的更漂亮,有一條紅線是要接倒車燈的訊號,這樣我們打R檔的話,電子後照鏡就會顯示後面鏡頭,據說可以把範圍拉低一點,這個我就沒接了,反正原廠有倒車顯影了。
後視鏡頭在車牌右邊,左邊已經沒位置了,要放中間線也不夠長
鏡子效果 — 從尾門玻璃看出去的視野
電子後照鏡的視野
夜間效果

放到車外的效果超棒,一次可以看完整個6車道的車,如果是鏡子的話完全就受限於尾門那邊的物品,再加上如果露營設備都搬上車之後,整個尾門玻璃一定會被擋住,這時候電子後照鏡就發揮他的長處啦!也許你會說下雨怎麼辦,下雨一定會有水珠附著在鏡頭上影響視線的。沒錯啦!不過電子後照鏡可以切換回鏡子,鏡子卻沒辦法變成電子後照鏡啊!再加上台南下雨的日子遠小於正常的日子,所以放到車外爽度更高啊!

忘了說,這組還有前後行車記錄器功能,前面1920x1080@30fps,後面則是1280x720@30fps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60fps,我覺得要當行車記錄器至少要有60fps,這樣才能凍結車牌。不過也還好這個不是我主要的行車記錄器,所以只有30fps也可以接受啦!重點是畫質還出乎意料的不錯呢

歡迎來我們的社團坐坐 — 南區日蝕升級日誌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135390902438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