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電影推薦》#8 倒帶人生 Mr. Nobody

路易
4 min readJan 21, 2020

--

這部劇情非常曲折矛盾,
大家可以嘗試看看自己理出個故事線,
可能腦袋會有點卡頓XD
這部電影是2009年上映的
我竟然到2019年才看
所以就以我看的時間為準來做推薦XDD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下面留言讓我知道~~

《倒帶人生 Mr. Nobody》2019.11.08

在未來的2029年,
尼莫(Nemo)是地球上最後一個會自然死亡的人類,
117歲的他堅持自己是個34歲的年輕人
卻又說自己記不起過去的記憶
於是醫生透過催眠師讓他回想起自己的過去…
尼莫過去一生中充滿選擇,
最初他只是個天堂的嬰兒,
他可以記起自己過去的所有經歷,
包括他的前前前世記憶;
但在他母親懷孕的那刻
遺忘天使會摸摸嬰兒的人中讓嬰兒忘記自己的一切
但遺忘天使卻忽略了尼莫,
使得他可以記起自己所經歷的每段人生。
尼莫的人生有三個重要的節點,
分別是9歲父母離婚、15歲墜入愛河以及34歲結婚
每個選擇每段經歷都構成了一個新的人生線,
尼莫的每段人生都經歷了各種事情
有些快樂、有些悲傷,
最終他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也開闢出新的道路。

這部劇情屬於超現實主義,
尼莫擁有前世的記憶,所以他可以在各個人生中做出選擇
先是父母離婚時選擇與母親同住,然後又選擇了父親,
在初戀時選擇了三名女性墜入愛河,
也牽扯到後面與他結婚的對象和人生幸福與否。
劇情交織各個人生片段,
讓你在看的時候會有點茫然,
到底現在是在哪個時空?
又或者是尼莫到底是不是119歲的老人?

電影強調的是尼莫經歷每段人生後不斷反覆修正,
透過修正自己的選擇來讓釐清真愛是什麼;
我們一般人不可能有無限次的機會讓我們嘗試和修正人生的錯誤,
但我們知道如何選擇對的事情,
這部片就是要強調人生選擇的重要性,
必須多次的嘗試才能了解事情的真相,
又或許是選擇屬於自己的道路才是真正的終點。

本部片為比利時導演Jaco Van Dormael,
在他過去的電影都穿插了一些超現實的場景,
尤其這部片《倒帶人生》更是發揮到了極致。
在觀影時必須不斷地思考尼莫到底處於哪段人生線,
而每一個選擇是如何造就後續人生的變化,
有趣的是,尼莫九歲前的人生沒辦法選擇,
他只能在父母離婚月台火車站當下做出選擇,
劇中分岔的鐵軌就象徵著尼莫分岔的人生線。
另外導演有趣的是
電影中習慣用一些復古音樂,
像是本部使用1954年告示牌排行榜第一名的
Mr. Sandman這首歌作為電影主題曲

劇情的最後尼莫說了一句話:

「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是另一種情況,
無論是什麼情況,
都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Each of life is the right one,
each path is the right path.
Everything could be anything else,
and it would have just as much meaning.)

不要小看自己的每個選擇,
每個都是有價值的,
儘管你現在看不出來結果,
或許在你往後的人生會彰顯出來。

推薦大家這部燒腦電影~
結局可能會有點意外,
但仔細想想或許這才是尼莫真正想要的人生,
喜歡的話建議在禮拜六晚上看,
這樣隔天就可以好好思考劇中到底故事線怎麼解釋XD

我是Louis,一個喜歡看電影、影集和書籍的菜鳥研究生。2019年我總共看了65部電影、5部影集、7本書,我會陸續整理出去年我看過推薦的9部電影,裡面會有我自己的心得分享,如果不嫌棄歡迎給我掌聲~

也謝謝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謝謝!

--

--

路易

喜歡手機攝影📱、旅遊✈️、電影🎬和音樂🎧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卻能決定生命的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