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電影推薦》#9 星際救援 Ad Astra

路易
4 min readJan 22, 2020

--

標準太空迷又來推薦科幻片啦~
2019年9月才上映的電影,
由布萊德彼特主演
相較於他過去的電影
這部劇情非常內斂含蓄
也相較於過去的科幻片有很大的轉變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喔~

《星際救援 Ad Astra》2019.12.13

圖片來源:星際救援臉書粉絲專業

羅伊(Roy)是著名太空人克利福德(Clifford)的兒子,
是26年前負責探索太陽系邊界生命「利馬計畫」的艦長
當時的目標是抵達海王星後尋找太陽系生命
但在那之後的16年來都沒有任何消息;
直到某天地球受到神秘的電子脈衝襲擊,
美軍懷疑是16年前利馬計畫的太空船所發出的,
於是希望繼承父業太空人的羅伊執行秘密任務
到火星的太空基地與父親溝通
在多次的失敗下軍方最終獲得了父親的回應,
但卻對羅伊保持沉默不願公開。
於是在獲得蘭托斯(Lantos)的幫助下,
羅伊順利潛入另一艘前往海王星的飛船,
並殺死了全部船員獨自航行。
最終羅伊找到了父親,
但父親與羅伊想法不同,
兩人在海王星展開了一段父子之間多年的對話…。

我不太想吐露太多劇情,
因爲有太多細節是太空迷看了會超級激動的畫面
(好啦只有我XD)
相較於許多科幻片強調畫面壯觀而且非常宏偉的外星人大戰
這部片反而有點含蓄
劇情主要在說明人性與情感,而科幻太空只是個背景,
如果把它換成地球上其他家庭發生的事其實也可以。
但就是在太空中,一切就變得簡單,
導演刻意把羅伊描述成沒有情感的個性,
就彷彿整個宇宙一樣,
沒有複雜的感情交錯,也沒有複雜的利益交換,
完全沒有過多的情感投射,
最多也只是父子間那份僅存的情感聯繫
我認為導演刻意把整個氛圍營造成簡單的情感投射。
因為這裡就是太空,這就是科學的結晶
人類在追求新事物的渴望,
就是這麼的簡單。

就像是電影最後說的:
「那裏什麼都沒有,
我們到了太陽系的邊緣,
不斷地搜尋,
什麼都沒有,
就只是一片荒蕪。」
人類抵達了太陽系的邊界發現什麼都沒有,
我們是整個太陽系唯一一個有生命的星球,
所以應該回歸到最單純的一切,
也就是我們的家園
好好地愛護身邊的人,
包括你我。
其實愛人就像是你深愛著太空一樣
單純想要去了解那片黑暗中是否有著你追尋的事物,
那種心靈就跟去愛身邊的人一樣,
我們人的內心就是追尋的那片星空。

這部電影有非常壯闊的太空場景,
保證在電影院看有非常舒適的觀影體驗,
而劇情上布萊德彼特曾接受過專訪表示:
他想要跳脫出過去太空片的一貫風格,
以一種史詩級的敘事方式來呈現新的科幻體驗,
被稱讚導演和他的科幻題材塑造了全新風格。
電影中好多畫面每到可以直接拿來當桌布,
超級美的~~

我認為這部電影是值得拿來跟
《地心引力Gravity》和《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做比較的,
儘管在劇情情感上相較之下差異甚多
但那細緻描繪又充滿隱喻的情感流動,
反倒讓人不會覺得無聊。
我自己不愛《星際大戰》
也不愛《普羅米修斯》系列,
也甚至不愛《2001太空漫遊》
(可能我年紀太小看不懂XDD不要噴我~)
但我愛這種畫面很美好很科幻的電影,
彷彿看到了人類向外太空實際踏出了一大步,
讓人看完眼淚直流。
/
btw電影英文「Ad Astra」在拉丁文中表示
「To the Stars」(通往星星)
但通常翻譯為「越過困難,通往星星」
也就是跨越障礙繼續向目標前進。

我是Louis,一個喜歡看電影、影集和書籍的菜鳥研究生。2019年我總共看了65部電影、5部影集、7本書,我會陸續整理出去年我看過推薦的9部電影,裡面會有我自己的心得分享,如果不嫌棄歡迎給我掌聲~

也謝謝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謝謝!

--

--

路易

喜歡手機攝影📱、旅遊✈️、電影🎬和音樂🎧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卻能決定生命的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