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交大百川的先修生活

Louis Ho
4 min readApr 24, 2019

--

交大百川的學程內容到底是什麼?我們和一般的學生有什麼樣的不同?畢業後會是哪個學院的學生呢?

2018 年,我將個人在 6 年自學期間內,完成的作品和研究整理並申請特招,現在在『交大百川學位學程』以大一先修的身份在交大學習中。

而究竟交大百川到底是在教什麼的學程呢?我想大家都有想到一些問題(我申請時也有一堆問題)別急,讓我們來一個一個解答這些問題。
首先,讓我們先回到我個人為何要選擇特殊選才。

這次的分享心得將會分成三大篇,這篇是先修篇。
為什麼呢?因為我現在還在先修階段,這學期結束後,才會正式成為陽交生( 合校程序看起來是穩了)

百川與交大

百川設在人社院下面,一共28 種專業核心課程,到大四前都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課程。
畢業門檻是 128 學分,其中有50 學分的選修和 28 的共同課程(如通識課)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涵蓋了半導體、醫學、金融,未來也有心理學程的企劃。
我自己因長期都在程式和金融領域研究,所以在申請時有事先告知想要的領域,主任也非常細心,親自與我討論未來發展和所需幫助。

住宿方面,宿舍則是安排在研三社。
因為先修,所以室友是先和外國研究生住,原本擔心會有語言障礙的隔閡,所幸室友是個相當有趣的人,我們時常在閒暇時一起玩西洋棋。
此外,在正式開學後可以和自己選擇談好的同學做室友。

交大相當重視百川的學生,在先修期間除了系主任和教授,就連校長和院長都有來拜訪。

百川的資源

百川自己的共同課程,主要是邀請講師分享在人文、科技、藝術相關的知識,正式開學後才會與同屆的學生一起上課。
除此之外,百川也有自己的辦公室和系辦公室,所有百川生都可使用,也會在這裡上課。

特招適合每一個嗎?

特殊選才是條不簡單的路,必須同時和上千位擁有特殊才能的學生爭取到那區區幾十位的名額。

不是單單擁有比賽作品、考試分數這麼簡單的事情,要在其中脫穎而出,不僅要有突出的個人特質更需要能夠證明自己的能耐,所以明確、豐富的作品集,以及充分介紹自己人生歷程的自傳,將會是成功的關鍵。

和普通入學相比,學測備審不一定有面試,而是靠著分數線取勝。
而特招幾乎都是免試,有些甚至不用面試,只要被審資料即可申請。

有那麼多所大學,到底該如何選擇自己最想要的學校,又該如何符合該所大學想要的內容?

以交大為例,他們希望可以招收到擁有特殊專長、跨領域的學生,不是單純累積參與校內外活動的經歷那麼簡單的事情,該如何在作品及和自傳中充分渲染出自己的特質,才是第一要點。
同時,也要思考交大能不能提供給你想要學習的領域,在兩方思考下去寫出自己的自傳、和準備作品。

想法與建議

特殊選才未來競爭會越來越大,無論是否要參加特殊選材,每位學生都需要去思考要如何去展現出自己的價值和能力。

每一個人都是特殊的,台灣未來的教育環境該開始轉型去培養學生的思辨及特殊能力,用考試來測試學生,無法與時俱進的填鴨式教育早已過時,繼續下去只會讓學生們陷入困境。

了解自己的特點,看遠一點、想遠一點,多去接觸不同的領域和人,讓自己擁有一個獨立的觀點去思考去探索,不要像機器人一樣去學習,那樣只會是學完,而失去學習本身的意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