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歐吉桑轉少年?別傻了,你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

比起遊樂園,我們還是去動物園吧

Photo by Laura Cros on Unsplash

2017/08舊文

今天父親節就來應景一下,貼個女兒視角的泰國行。

父親,付清,依照往例,全家出國除了團費他會全部付清外,買什麼東西不想花自己的錢,只要靠過去,問他:「一起刷卡?」他都會說:「好」。這次他自己選了一個曼谷、芭達雅的行程,雖然事前我一直暗示他,這些地方自己去很簡單,我可以帶他們去,不用跟團,不會被帶去購物站,但他還是想跟團,跟了一個購物團,整團都是親子團,年輕爸媽上有老、下有小購買力不強,導遊的業績有三分之二以上都靠我們大齡親子這一家撐起來,媽媽愛買,沒買就像沒玩到,爸爸超不愛買,但還是會負責付錢,莫名其妙花在購物上的錢居然是團費的兩倍,六十多歲正是花錢的好時機,雖然這兩個人穿的、用的都是樸素又過時,有時甚至有點破舊(一個皮帶脫皮、一個鞋底開花,但我到這些年也學會把這些當做他們的特色看待),他們這年紀小的大了、老的走了、自己口袋麥克麥克的,老話一句,人不可貌相。

六十幾歲差不多是要被歸類為老年人的年紀了,這位歐吉桑一點也沒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屬於老年人的體質,到了遊樂園第一個選的就是超級旋轉盤,一個大圓高速旋轉外加時不時傾斜個四五十度,我媽氣急敗壞的一直嚷嚷會暈眩,叫他不要玩,但他偏不聽,還以為自己還是那個四十幾歲帶我們去玩高空彈跳的少年郎(那年整團就我爸、我妹和我三人去玩)。他執意要玩,我們就陪他去玩,剛開始還滿好玩的,但轉久就開始犯暈,我都覺得快不行了,這位年紀差不多是我兩倍的老兄就更不行,臉色已經鐵青。偏偏這機台是人控的,大家玩得越嗨,控制的人就讓遊戲機轉的越久、越快、幅度越大。我一直對控制的人揮手大喊STOP,但在吵雜的迪斯可音樂和尖叫聲下,看起來和超嗨沒有差別。但終究那控制的人聽到我的呼喊,下了遊戲機他還問我怎麼了,為什麼要STOP(OS:靠腰喔,你是沒看到上面好幾個人都癱在座位上,想下來了嗎?還有一個老人家,你轉那麼久是要死喔?)

果不其然,這位仁兄一下機台就說他要坐一下,冒了渾身冷汗,整身都是冰的,過了一會兒,吸哩嘩啦的吐了,我媽一邊幫他擦汗,一邊碎念:「就跟你說會暈眩,你這個人真的很奇怪,越叫你不要做的事,你越要做,每次都要跟我唱反調……(以下自動省略三百句)」吐完以後,大概還是很難受吧,他老兄終於開口吐出一句:「人還是要服老。」

對付這種人,念他一百回沒用,就要讓他自己嚐到苦頭,他才會罷休。

過了兩天,到海邊玩香蕉船,可以選擇翻船還是不翻船,他老兄又忘了前幾天的教訓,想選擇會翻船的,但他明明就是一個沒在運動,肌肉無力,起身、坐下如果不扶他一把有時候會踉蹌失足的人,老是沒有自知之明,愛逞能。後來雖然被勸退了,但他們的船卻在搆不到地的海上翻船了,也算一圓他想翻船的心願。吃了幾口海水後,他可能也有意識到這不是他可以玩的遊戲,後來找他在沙灘邊玩玩浮床和獨木舟他都不要了。

--

--

Cherie | 雪莉的非典型幸福學

哈囉,我是雪莉,從小是典型乖乖牌,長大後經歷十年與主流價值抗衡和自我內耗後,終於接受並愛上非典型的自己。現在致力於探索幸福所有可能的模樣,相信人人都可以定義自己的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