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德國] 那些我上過的語言學校

Sheng-Hsin ( Lucia ) Sun
8 min readJun 7, 2018

--

自從打算與潘學究一起來德國留學後,我才開始接觸德文。

若想要得到比較清楚的相關統整,我推薦你們以下網站,對於搜尋德國語言學校的初心者而言很有幫助,可以事先了解學校,並各項評估要素:
逐月的獵手
jesse- Share the Life

同時,雖然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提供太多圖文並茂的內容,但希望我能平實地紀錄並分享自己在德國學習德語的經驗。

2015/07 文藻外語中心-台南推廣部http://nsis.wzu.edu.tw/wenzao/extweb/index.php

學時:請參閱網站說明
學費:請參閱網站說明 (教材620NTD)

研究所畢業後,剛回到台南家鄉工作的我在上任第一份正式工作前, 利用最後一個暑假的周末,到文藻外語中心的周末假日班開始學習德語。

我們使用了Schritte International 1這本課本,除了了解德文的基礎發音之外,也聽老師分享不少德國的飲食文化、留學歷程等,讓我對於「留學德國」這件事有了更具體的想像。

2015/08–2016/04 成大語言中心
http://flc.ncku.edu.tw/bin/home.php

學時:3 hrs /Week
學費:4200 NTD/6Weeks (教材另計)

有人問我:「一邊工作,還一邊學習第三項外語,你難道不會累嗎?」這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當時,一週中有四天晚上,總是在下班踏出辦公室之後,就直奔外語中心(因為一次上四級)。

德籍老師 Herr Reiner 使用英文授課,並讓我在短短半年內,上完A1的德語。除了美麗的新版課本 Passwort Deutsch之外,也有很實用的德語線上練習網站 Online-Aufgaben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我經常會在下課後固定做一些線上練習,不然很容易忘記上課的內容。

後來,為了申請學生準備簽(D類簽證),而向語言中心提出學習時數證明時,語言中心的職員也經驗老道地在三天內就印製好精美的德文學時證明書,讓我能在六月底到台北順利地申辦德國長期簽證。

2016/10–2017/08 Die Neue Schule
https://www.neueschule.de/en/index.htm

學時:20 Hrs/ Week
學費:380EUR/4Weeks (教材另計)
(以「普通密集班為例,其他優惠與計價方式請參閱網站說明)

一開始選擇這間學校時,僅僅是因為某個美麗的幻想:「跟潘學究一起上學。」當然,幻想是用來被、破、滅的(因為他根本幾乎不需要修課)。而我們早已預計2017年三月底要回台,所以只報名了半年的普通密集班。

在台灣預約課程時,要先上學校網站做分級測驗,並填寫個人資訊,學校則會用電子郵件聯繫你,請你繳交150歐 (含在學費內,可以請德國友人先匯款)。之後,就會收到一封信,內含課程登記證明,說明每周的德語修課時數,這個就是用來申請德國長期簽證的重要文件。

A1-B1

教材:Netzwerk

由於在臺灣沒有培養出每天說德文的習慣,來德國後,自然而然地完全被打回德語零基礎的狀態(看得懂文法,但是聽說寫完全不行)。如果上課方式不太能適應,都可以直接跟老師說,並到辦公室提出換班的要求。

我的老師Matthias,總是會「俯瞰式」地,將德文的文法結構變得簡單易懂,直到B2之前,每週上課都像是在「複習」某些可能已經在前幾章節附帶提到的文法。另外,當Matthias休假去旅行時,我們也會事先被告知會由哪位代課老師接手,所以10個月的課程幾乎不太可能讓人有斷裂的感覺。

大約在半年的課程後,學校會安排B1級的語言檢定。這是一項每位學員都能參與的考試(閱讀、聽力及寫作部分),若需要證書,那就必須先到辦公室繳50歐,學校才會在考試同一天,給你口試的機會(不拿證書也是可以考聽力閱讀和寫作。此後每一階段 (B2, C1 )也都是比照辦理。Mathias自B1階段開始,會固定在考試前一個月的週五時進行考試特訓,所以我們每個人在考試前,至少都會寫過4–5份模擬試題。

B2-C1
教材:Aspekte Neu

5月份回德國後,因為我們這個班從A1上到C1的固定成員(台灣人只有2位)感情都不錯,所以我仍舊待在原班級。甫從中文舒適圈再回到德意志帝國,德語能力自然又有點跟不上…,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其實都是學習語言的必經路程。2017年下半年,我幾乎都在與寫作及口說奮鬥(並面臨瓶頸、瀕臨崩潰邊緣)。

從B1到真正的B2,猶如攀爬一座看起來好像爬不過的高山。這段時間的最佳良伴莫過於強大的App, Klett Augmented 只要掃描課本,就可以輕鬆地下載聽力資源 (但需要有足夠的光線,掃描才會順利一點)。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我一直都被班上好心的同學CARRY,所以才免免強強通過了B2的語言檢定。

C1 階段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也讓我完整地在10個月內了解德語的基礎皮毛。最後,我要說的是,每位老師都有教學風格上的優缺點,如Matthias是位和學生很buddy的北德漢子,上課也經常聽他講一些觀點,我們也必須要在每個週一擠出幾句德語來描述周末的生活,所以算是訓練了很多聽力及口說,但是字彙量的補充就遠遠不及其他老師,這個背後是有他的理由的:「因為我們都已經18歲了,背單字是自己額外要做的功課。」

當然,對於需要在一年半內通過考試並準備申請的亞洲學生來說,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努力,加上毅力與決心(我有心但是不得要領又懶惰)才有可能讓語言能力與你所參與的課程等及盡量成正比。有些德國台灣同學會的同學也推薦Imgard老師 ,我只有被代過一次課,如果要熟讀並熟記課本內的單字及用法,真的很推薦這位老師。

2017/10–2017/12 Hartnack Schule
https://www.hartnackschule-berlin.de/index.html

學時:20hrs / Week
學費:263 EUR (以普通密集課為例)

預算比較少時,如果能夠忍受很官僚式的辦公文化,那就可以選擇哈特納克。每一級別都被分成了3個階段,一階段約一個月。在這間學校也會遇到不少中國以及越南來的學生,也有聽說過有老師暱稱他自己的工作地點為「Berlin China Town」

我在這間學校使用原本就用過的 Aspekte Neu課本及學校自編教材,上了B2.2-C1.1一般密集課。同時,我也開始準備德福考試,利用 Uni? Sicher! 這套書(由於封面有古騰堡,所以我都暱稱這本書叫古杯杯),我支撐著我所剩不多的學習成就感,了解了這項考試的各種要求。並在11月,前往萊比錫參加了第一次的TestDaf考試。

短短三個月的時間,期間經歷了換教室突襲、換老師突襲、教室爆滿突襲…上課證明要再另附5歐突襲…即便我很愛我的老師 Stefan及Antije,但在早上上一般密集課、下午上德福準備班的忙碌,以及12月底收到11月份的考試結果3333的夾擊下,1月份時,我敵不過憂鬱的冬天,完全失去學習熱情。

2018/01 Carl Duisburg
https://www.carl-duisberg-deutschkurse.de/fileadmin/dam/deutschkurse/pdf/deutschkurse/2018/Carl_Duisberg_Deutschkurse_Erwachsene_2018_CHI.pdf

學時:20hrs/weeks
學費:490 EUR/4weeks (以考試準備班為例,詳情請參閱連結)

我與我認識的幾位同學,總共4人分別在不同的日子報了德福考試準備班,比較了交通位置及英語母語人士的分享後,選擇了 Carl Duisburg,因為已經是第二次參加托福準備班,我對於上課模式其實沒有抱持太多的期待。

很幸運地,我遇到了經驗豐富的Dorit,每天雖然只是刷題並熟記幾個應考技巧,但也在短時間內累積了不少練習的成果。大家都知道德文托福考試所考的題目都是些八股的東西,甚至有人說:亞洲人把架構背一背就可以考高分了。而我在前兩個月也這麼做了…結果當然是沒有考過啊。這次認識了不少非亞洲的學生,而在練習寫作、口說的題目時,進行了不少「獨立思考」活動。這絕對是在我意料之外的收穫!

另外,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和語言交換partner開始天南地北地閒聊,討論喜歡的音樂、作者以及歷史故事。所以這次得到了一個令人扼腕又震驚的成績:

閱讀:4
聽力:3
寫作:4
口說:5

WHAT????? 還是沒過申請學校的門檻,只好再接再勵了。

2018/05 Kapitel Zwei

學時:16hrs/ Week
學費:242EUR (學校賣的教材比較貴,建議自己先問好老師所使用的課本,自行購買)(以普通密集班為例)

這個月我最喜歡的事物:C1.1的課本 Sicher 以及Telc C1 Hochschule 考試準備班的老師 Ingemar。

Sicher的選文比Aspekte Neu更有主題性,課本看起來也不會因為有很多圖片所以一塊一塊的(圖文不協調) ,更方便自學,所以…上課時和同學及導師聊天,下課時再回家自己看報紙、雜誌和其他拉哩拉紮的東西,春天到了也比較不會有學習倦怠的問題。

我只報了一週一次的Telc C1準備班,每一堂課歷時4小時,每周刷一本題庫,Ingemar也會在課堂外利用Whatsapp 群組,分享了許多有用與考試有用的資源。

5/23時也去考了本年度申請前最後一次TestDaf… 然後6月就發現通! 過! 了!!!

終於可以告別語言學校的日子,這將近兩年的時間真的蠻久的,這應該也是最不給自己壓力的做法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