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出國交換申請—自傳、讀書計畫怎麼寫?

Lucy Chen
5 min readFeb 16, 2019

--

準備申請交換的過程中,在網路上爬了不少文也得到一些準備方向。所以申請到浙江大學交換後,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經驗,給也在為怎麼寫出國交換的自傳和讀書計畫而苦惱的你!然後謝謝身邊朋友的鼓勵,讓我更有動力產出這篇文章💖

在開始之前,需要你先思考幾個問題:

1.為什麼想交換?(交換目的、意義、預期收穫⋯⋯)

2.為什麼想去那個國家?(文化風俗、科技發展、政經議題⋯⋯)

3.為什麼選擇那所學校?(校風環境、學習資源⋯⋯)

如果這三個問題在你心中都有明確的答案,那恭喜你,你的自傳和讀書計畫已經完成了30%了。坦白說,其實自傳和讀書計畫的內容,就是不斷圍繞著這三個動機。(工作履歷也是一樣,為什麼選擇這家公司、為什麼應徵這個職位都是同樣的道理⋯⋯離題了。)所以如果這三個動機都夠清楚明白、強而有力,那你在撰寫的過程中也會相對輕鬆。

「畢竟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了,要怎麼說服教授們?」

一、自傳怎麼寫?

與其說在寫自傳,比較像個人履歷,讓教授在短時間內,看出你的「人格特質與個人經驗」。所以我分成自傳、實習經驗、活動經驗,三個部分去撰寫,並緊扣「為什麼想出國交換?」。

不要只求履歷看起來很豐富,更要讓教授看出你對於交換的熱忱和動機

這是我自傳的撰寫方式,我知道不是最好的範本,但就給大家參考啦!

二、讀書計畫怎麼寫?

比起自傳(或履歷),個人覺得讀書計畫是最令人頭痛的事。我把讀書計畫分成兩大部分:

  1. 出國動機(從國家、城市、學校、交換本身,這四個面向出發)
  2. 讀書計畫(分成近程—出國前、中程—出國間、遠程—回國後,三個階段的目標去書寫)

出國動機就像why,告訴教授為什麼想出國交換;讀書計畫就像how,告訴教授該如何執行你的動機和目標。

Note:千萬不要覺得自傳和讀書計畫是兩回事,兩者間必須有很強的關聯性!教授在閱讀時,才能看出你的邏輯性和強烈的動機。

這是我讀書計畫的排版,一頁寫出國動機、兩頁半寫讀書計畫(總共約3000字)

壹、出國動機:

寫法就是從國家、城市、學校、交換本身,這四個面向出發。條列出你的理由,用粗體標示重點!最後一部分我寫到為什麼要以交換的方式前往那個國家、城市或學校,展現自己「真的很想交換、非交換不可!」的態度,不然大可以透過旅遊、參加summer school或是實習等方式,而不是交換。

貳、近程計畫(錄取後—交換前):

我用表格的方式呈現在交換前想在政大修習的課程和閱讀的書籍。(因為想修市場營銷系,所以書單我也列和行銷相關的)當然,你不能只列出你想上什麼課、想讀什麼書!你必須告訴教授「為什麼你想做這些事?你預期收穫為何?」

再來就是規劃交換前想做的事,比如說:提升外語能力、存錢等等。記得:每一個動機背後都必須闡述你的”why & how”。隨便舉例:因為國外都是以法語授課、日常生活中也要用法語對話(why),所以你想提升外語能力,為了提升外語能力,你規劃在出國前找語言交換練習對話(how)⋯⋯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

參、中程計畫(交換期間):

同樣的道理,用表格的方式呈現在交換期間想修習的課程,並告訴教授透過修那些課,預期會有哪些收穫。再來一樣是規劃在當地想做的事,可以是旅遊、可以是實習或是任何原因,就自行發揮啦!再提醒一次:記得每個動機背後都要闡述你的“why & how”。

肆、遠程計畫(回國後):

遠程計畫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因為我覺得這part練蕭威的成分又更多了。我主要寫:參加國合處的活動分享交換心得、接待學伴等等(讓教授覺得你還有點心回饋學校哈哈哈),或是寫準備研究所考試啊、找工作⋯⋯

以上!沒想到終於打完了(打文章真不容易⋯⋯)。最後再提醒一下:自傳和讀書計畫的內容,兩者間需息息相關,好好包裝你的故事、有邏輯地寫下,教授應該會很滿意啦!(就不掛保證了)

祝福正在、即將要準備申請出國交換的你,一切順利!

下一篇文章沒意外應該就是交換申請的面試分享,希望我能順利產出🤪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底下或左邊給我一些鼓勵長按clap至50下👏❤️

--

--

Lucy Chen

NCCU|MBA|International Business|Advertising|ZJU 2019 Fall Exchange Student|IG: learnwlucy|合作邀約✉️llucy0803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