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交換留學《交換期間篇》|落地必辦文件、Sim 卡、交通卡、實用 APP 推薦

1 / 2 Lucie
7 min readMay 2, 2022

--

義大利交換留學《交換期間篇》|落地必辦文件、Sim 卡、交通卡、實用 APP 推薦 — 1/2 Lucie Medium
Instagram | @krisucy

「已經登入義大利了!要如何在這個陌生城市順利生存?」

「在義大利長期居留應該完成哪些身份登記、法規程序?」

Hi I’m Lucie! 上面的問題就是我在準備交換學生所經歷過的。因此,希望透過這系列文章,和同樣充滿困惑的你,分享我的經驗。

我將從我在聖心天主教大學 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 (以下簡稱 UCSC )交換一個學期的體驗和心得,精簡拉出交換學生最好奇的幾個部分:「交換前各階段的行前準備」包含簽證、住宿、行李的準備;「交換期間該如何享受當下」,告訴你到異地生活必須的準備、和一些實用工具;最後是「交換學生能學到什麼?」解答你在觀望或出發前的疑惑和不確定感。

這系列文章是從我的交換學生心得改寫,將分成《行前準備篇》與《交換期間篇》,無論你是要前往歐洲、義大利、米蘭或其他國家,希望我的分享內容能夠幫助到你!

歐洲交換留學《交換期間篇》內容總覽一下飛機馬上申請這 4 樣東西
稅號
米蘭交通卡
SIM Card
居留證
必須下載的實用 App
Citymapper — 城市內交通
Omio — 跨城市、國家交通
CouchSurfing — 免費住宿和導遊

義大利長期居留 CHECKLIST :到達義大利後要先完成哪些事?

到達義大利、整頓好住宿之後,差不多就要開始跑各個單位,申請身份文件、居留證等。

我本人對這種法規行政程序一竅不通,當時在網路上查不太到統整的教學、不然就是很久以前的資料,所以真的很感謝當時學伴、房東、媽媽的幫忙,才不至於漏掉重要的申請事項。

當時就立志要整理一份 Checklist 給其他要前往義大利交換留學或長期居住的你們參考,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一樣會把申請項目一個一個列出來,包含身份登記、交通,還有其他實用 App 。希望透過我的經驗,讓你們少走點冤旺路。

準備長期居留義大利,一下飛機馬上申請這 4 樣東西

Instagram | @lucie.moments

▍稅號

剛到米蘭的時候,房東就要我趕快申請一組稅號,除了要交給房東簽合約外,辦 SIM 卡或申請交通卡的時候都會需要稅號,超級重要!我自己是到米蘭的入境管理局 Agenzia delle Entrate 辦的,不過好像也可以先在台灣的義大利辦事處申請。

+ 詳細申請辦法可以參考〈 米蘭設計留學日誌 〉的這篇文章

▍米蘭交通卡

在米蘭搭地鐵一張票要 2.00€ ,說真的不便宜。學生辦一張交通月卡,開卡費 10.00€ + 每月儲值 22.00€,就可以公車、路上電車、地鐵隨便搭,暢行無阻,好不快樂。

不過要特別注意,不管你幾號去儲值就是只能在當月用,無論你 1 號還是 20 號去儲值都一樣只能用到月底。

+ 詳細申請辦法可以參考〈 米蘭設計留學日誌 〉的這篇文章+ 最新票價可參考 〈 MILAN PUBLIC TRANSPORT NETWORK 〉米蘭大眾交通官網

▍SIM Card

義大利主要有三家電信公司:IliadVodafoneTim。Iliad 是新公司,價格很划算,我在 2019 年辦的方案是開卡費 10.00€ + 每月儲值 7.99€,義大利境內網路用量每個月 50GB + 歐盟地區 7GB,包含義大利境內通話時數無上限,然後在他們的網站上就可以儲值了,給大家參考看看。

訊號部分,Iliad 在德國跟奧地利不知道為甚麼訊號很差,但義大利大部分的地方都不錯。另外,有同行的同學是辦 Vodafone 的方案,Vodafone 是大公司,在歐洲大部分地區訊號都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在 UCSC 裡面訊號就不太好,價格比 Iliad 貴,得去 Tabacco 或門市現場儲值,也給大家參考看看。

+ Iliad 最新方案 (可在門市或網站上申請)

▍居留證

居留證的申請過程超級麻煩,文件超繁雜,表格有些地方要填、有些又不用填。但不用擔心!UCSC 在新生活動的時候會一格一格帶著你填!(自行申請的朋友可以參考 TPGXIMS 這篇文章

只要之後把文件和表格備齊,帶到郵局去就好。成功寄送以後,就是不斷等待的過程,等通知到警察局蓋指印,再等正式拿到居留證。

有些人說只交換半年的學生不需要辦居留證,畢竟有可能都回台灣了居留證還沒審核好,也有人說辦一下比較安心,請各位再自己斟酌了。

在義大利與歐洲生存,必須下載的實用 App

Instagram | @krisucy

▍Citymapper — 城市內交通

雖然 Google Map 就很方便了,但是 Citymapper 更及時、更幽默一點。輸入你要去的地點以後,Citymapper 會幫你計算各種,真的是各種可能到達的方式,還會計算價錢、消耗卡路里,一些共享交通工具也會列在上面,有時候還會有火箭背包之類的選項。另外,在罷工頻繁的歐洲,Citymapper 都會即時更新,不用走到地鐵站才發現地鐵沒開。

不過,Citymapper 目前並不是在每個城市都能使用,也沒有餐廳、景點評價系統,建議依照個人需求和 Google Map 混著用。

+ Citymapper 下載 -- iOS / Android

Omio — 跨城市、國家交通

這是訂交通票必備的 APP,可選擇中文介面。輸入想去的地點以後,Omio 會幫你比較出火車、巴士、飛機的價格,包含很多家公司、很多選擇。可以直接用 Omio 的 APP 下訂,不過要付大約 0.99 — 2.00€ 的手續費。

我自己都用 Omio 比完價以後,再直接到那家交通公司的官網訂,省手續費。另外要注意,如果想用 ESN Card 的折扣碼,就必須到像 FlixBus 和 RyanAir 的官方網站,Omio 沒辦法直接幫你折。

+ Omio 下載 -- iOS / Android

▍CouchSurfing — 免費住宿和導遊

沒錯,你沒看錯,是免!費!住!宿!

CouchSurfing 沙發衝浪的目的是讓旅客與當地人能透過這個平台共同分享體驗、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

平台分成兩種媒合服務,一個是和當地人或旅客 Hang out,一起探索城市、吃飯聊天等等;另一種是,沙發主會提供家中的房間或沙發讓旅客過夜,大部分也會帶你玩、認識當地,你可以以一頓自己準備的晚餐或任何形式答謝,是認識朋友和文化交流的好機會。

不過 CouchSurfing 畢竟是免費提供住宿,當然會有潛在的危險和不便,例如約好的 Host 臨時有事無法接待,或發現 Host 做一些你無法接受的要求,否則就不讓你過夜。所以使用前,最好都先擬定個 Plan B,免得到時候露宿街頭。

+ CouchSurfing 下載 -- iOS / Android

剛到人生地不熟的新城市生活,充滿興奮感,卻同時需要處理很多零碎的瑣事,希望我在本篇分享的內容有幫助到你。

「義大利交換留學」系列文章目前先更新到這裡,接下來我會和你們分享旅遊與文化相關的內容,準備在交換期間到處流浪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下一篇將介紹就像我的第二個家的城市 — 米蘭 Milano,這個藝術、時尚與現代彙集的美麗城市,主要的區域與景點,讓你能在交換留學期間,課餘閒暇時,享受這裡的獨特的、讓人魂牽夢縈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如果對歐洲交換期間的生活和旅遊歷程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krisucy
|持續地緩慢地更新當時有造訪的歐洲國家、城市和景點
。歡迎 Follow 我的 Medium @1/2 Lucie
|在新文章發布之後你將會第一個收到通知,隨時更新交換留學相關資訊、文化觀察等
最後,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別忘了幫我拍手 5 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