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交換留學《行前準備篇》|出發歐洲前 3 個月簽證、住宿、行李全攻略

1 / 2 Lucie
11 min readJul 22, 2021

--

義大利交換留學《行前準備篇》|出發前 3 個月簽證、住宿、行李準備全攻略
Instagram | @krisucy

「 已經申請到交換學生或留學,正在煩惱該做哪些準備嗎?」

「 或者還在觀望、考慮是否要踏上這段未知的旅程?」

Hi I’m Lucie! 上面的問題、疑惑就是我在準備交換學生所經歷過的。因此,希望透過這系列文章,和同樣充滿困惑的你,分享我的經驗。

我將從我在聖心天主教大學 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 (以下簡稱 UCSC )交換一個學期的體驗和心得,精簡拉出交換學生最好奇的幾個部分:「交換前各階段的行前準備」包含簽證、住宿、行李的準備;「交換期間該如何享受當下」,告訴你到異地生活必須的準備、和一些實用工具;最後是「交換學生能學到什麼?」解答你在觀望或出發前的疑惑和不確定感。

這系列文章是從我的交換學生心得改寫,將分成《行前準備篇》與《交換期間篇》,無論你是要前往歐洲、義大利、米蘭或其他國家,希望我的分享內容能夠幫助到你!

歐洲交換留學《行前準備篇》內容總覽出發前 3 個月
簽證
住宿
機票、保險
出發前 1 到 2 個月
國際學生證ISIC
準備物品
UCSC 聖心天主教大學國際學生學程
選課
ESN & 學伴計畫

交換留學行前 CHECKLIST :出發義大利交換留學前要做哪些準備?

我的妹妹 9 月要到巴黎當交換學生,正為了申請簽證、租房、跑文件、準備行李等等弄得焦頭爛額。想當初自己也在不明不白的情況下,做交換的行前準備(差點忘記辦簽證和選課哈哈嗚嗚),深怕自己漏掉什麼東西,越靠近搭機的日子,越是焦慮。

所以,為了我的妹妹,也為了正準備前往交換或留學的你們,我將「行前準備」依照時序整理成幾個階段,包含了基本的準備事項和文件申請,作為方便一一核對的 Checklist ,讓你優雅、從容地迎接交換旅程!

出發前 3 個月:最最重要的簽證、住宿、機票

Instagram | @krisucy

▍學生簽證

申請學生簽證要準備的資料跟申請過程可能會需要耗到蠻長的時間,除了跟義大利辦事處預約辦簽證的時間很難掌握外,如果申請的時候有缺資料就還要再約時間跑一趟,所以建議能越早開始準備越好。

2019 年的時候我是透過電話和 Email 預約時間的,來回溝通和改期是一個心力交瘁的過程。不過最近去看義大利辦事處的網站,已有線上預約辦理簽證的系統,只要先註冊帳號後就可開始預約,希望能大大增加效率。

關於簽證文件的準備,義大利辦事處的網站並沒有非常清楚的資訊,Janelalala 的這篇文章是我看過多個網站比較之後,感覺寫得最詳細的,推薦大家參考。

不過每年的需要的文件有可能會更動,建議還是到義大利辦事處簽證組網站確認。再來因為簽證文件中包含住宿證明、保險和機票,所以在拿到入學證明之後也可以趕快訂一訂,方便之後簽證文件準備。

▍住宿

Spotahome | www.spotahome.com

Spotahome 提供歐洲幾個主要城市的住宿選擇,像米蘭、巴賽隆納、柏林、布魯塞爾等,最短租期是一個月,網站上有超過一萬位房東提供房源,選擇非常豐富,雖然客服系統目前未包含中文,但溝通流程十分順暢,我自己當初就是用 Spotahome 訂房。

Spotahome 還有一個特色,提供非常深入的房源導覽,從房間平面圖、360 度環景照到認證房源的導覽影片,讓房客在挑選房間時能看見更完整、透明的資訊,可以想像自己住在這個空間的樣子。

不過因為 Spotahome 是西班牙的訂房網站,我在申請義大利學生簽證的時候因此卡了關,義大利辦事處需要我多提供文件,像是 Spotahome 給的住宿證明和繳費證明,這點比較麻煩,如果你也決定用非義大利的網站訂房,可以先準備這些證明文件。

Spotahome 卻也因此讓我印象深刻,在和他們要求文件後,客服處理問題的態度很積極,給資料也很快速,整體顧客體驗流程非常棒。

Airbnb | www.airbnb.com

這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一般旅行都會用 Airbnb 都是短租個幾天,但其實 Airbnb 也很適合交換生、留學生長期租房間幾個月,有機會拿到優惠。

Airbnb 的好處是大部分的住宿已經包含毛巾、牙刷、沐浴乳等生活用品,不需要另外採購;幸運的話,也能找到有固定清潔服務的選項(就不用自己打掃)。

這次一起同行的朋友是用 Airbnb 租房的,因此和當地的屋主同住,能夠更貼近地體驗義大利人的生活習慣、和他們互動,常常聽她分享他的房東又做了什麼神奇的事(例如紅豆加鹽巴一起煮),也是蠻有趣的!

Uhomes 異鄉好居 | m.uhomes.com

Uhomes 異鄉好居是由幾個中國留學生創立的長期公寓預訂平台,房源涵蓋全球 500 個以上熱門留學城市,在 2020 進軍台灣市場,提供中文的客服,大大減低溝通上的潛在問題。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 Fancy 的住宿預訂平台了,進到網站和 App,可以看到直播、Uhomes TV 等,學長姐和你分享住宿經驗和不同學校的留學心得,就算不用 Uhomes 租房,也能找到許多有幫助的資訊。

回到租房,除了房源都非常優質之外,Uhomes 在使用者篩選房源的設計上非常仔細,介面上提供篩選不同的房間類型,Studio、Flat 、Ensuite 等等,甚至還能篩選是否帶健身房、游泳池的選項。另外,有一個區塊專門協助配對未來室友,免除生活習性差異的困擾。

MILService | milservice.com

MILService 是和 UCSC 合作的校外房屋機構,房源僅限於米蘭地區,基本上是提供給國際學生的租房,所以房客也比較單純。不過網站上不會直接顯示價格,要另外填資料詢問,有點小不方便,請大家自行考慮適不適合。

▍機票、保險

因為很多旅行社或航空公司有推出機票和保險套組方案,將兩者放在一起說明,方便你一次申請。

當初我是托旅行社幫我預定機票,期待能拿到優惠,但我錯了!事實是,旅行社訂購的機票價格比和我同行的其他夥伴的高出很多。建議如果想要省錢、有精力自己跑流程的人,可以自己花些時間關注機票價格浮動。

買便宜機票的幾個技巧:上比價網站、避開熱門時段、去程回程分開訂購(這點要看狀況)、開無痕式分頁瀏覽、花 1–2 週觀察每日價格浮動趨勢(像買股票的概念)

再來是保險,到歐洲交換留學需要保(申根)旅遊平安險,在小偷橫行的歐洲國家遊走,有保險真的多一份保障,我和朋友在手機、錢包被偷了之後,保險公司賠我們的錢比原先的保費還高。

在直接找保險公司投保之前,可以先研究航空公司的政策,有些航空公司會和信用卡公司配合,只要你用特定信用卡刷機票,就會送旅平險。

出發前 1 — 2 個月:浪漫刺激的異國生活會需要什麼?

Instagram | @krisucy

非常誤導人的標題(?),浪漫刺激的部分還請自行準備。這個小節將告訴你如何申請國際學生的最大福音「國際學生證 ISIC」,讓你走到哪都能發揮學生身份優勢,拿到各種折扣;還有最重要的「準備物品」,在陌生異地生活,如果少了他們真的欲哭無淚,先收進行李比較安心。

▍國際學生證 ISIC

在出發前,可以考慮先在台灣申請一張國際學生證 ISIC,和很多航空公司、各國的餐廳、巴士公司都有合作,提供學生用優惠價消費!

ISIC 分成單純學生證和與永豐合作的信用卡版本。我是申請單純學生證(費用 NT$400)。申請好以後只要下載 ISIC 的 APP,就能隨時查詢 ISIC 合作的單位和店家,去不同國家旅遊也可以用!

不過先說,我自己在交換期間實際上只用到 2、3 次吧,因為當時另外在 UCSC 辦了 ESN Card(在本系列文章《 交換期間篇》會介紹),大部分時候 ESN Card 就很夠用了, ISIC 不需要太常出馬。

雖然如此,因為我在開學前 20 天左右就先到歐洲了,在我還沒拿到 UCSC 的學生證時,闖蕩博物館和藝廊,就是靠著 ISIC 幫我拿到很多張學生優惠門票。

總之,大家可以先了解自己學校的學生證的用途,還有 ISIC 提供的優惠,再評估是不是需要花 NT$400 辦一張國際學生證。ISIC 提供線上申辦,有興趣可以到 ISIC 網站了解詳情。

▍準備物品:行李一定不能少這些!

  • 文件們

出發前可以把護照、住宿證明、入學證明等等可能會需要用到的文件複印個幾份,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大頭照也可以多帶幾份,申請居留證和交通卡的時候都會需要用到。但如果真的忘記帶,也是可以在拍貼機拍啦,只是價格很貴,又不好找。

  • 藥品

除了成藥之外,也可以先到眼科、皮膚科等等請醫師開自己可能會需要用到的藥,畢竟長期出遠門,帶著習慣使用的藥品比較安心。

  • 備用手機和眼鏡

手機和眼鏡是每天都要用到的東西,雖然不希望被偷或不見,但還是要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眼鏡建議準備備用是因為畢竟我們不熟悉當地語言、也不知道平均價格,要再配一副也蠻麻煩的又可能很貴。

  • 生活用品
  1. 轉接頭:很重要!一定要記得準備!
  2. 隱形眼鏡:最好準備交換期間夠用的數量。
  3. 衛生紙:歐洲賣的衛生紙大部分都捲筒式的,如果用不慣的人可以考慮要不要在行李放幾包抽取式。
  4. 其他:大部分生活用品在當地的超市、dm 藥妝店都買得到。其他衣服、生活用品就看個人需求了。

《 UCSC 聖心天主教大學國際學生學程》專屬:開課前別漏掉選課、ESN 學伴計畫申請

Instagram | @krisucy

想當初沒有收 Email 習慣的我,在選課截止前一個小時才發現自己還沒選課…只好靠著爆發的腎上腺素匆匆地研究、匆匆的選了課,也不清楚自己選的課究竟教了什麼,後來到學校又跑了好幾次加退選。

交換前最重要的,就是記得持續確認交換學校寄來的 Email 和最新資訊!(哈囉大家都知道好嗎…)以下還是先幫要前往 UCSC 交換的夥伴整理《 UCSC 聖心天主教大學國際學生學程》會提前需要你完成的事項:

▍選課

UCSC 的交換學生課程分成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Academic Curriculum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的學生都是國際學生,都是用英文授課,學期比當地學生早開學、早結束。

Academic Curriculum 是和當地學生一起上的課程,大部分是義大利文,也有一些是以英文授課的,但課程難度會比較高一些,學期時間和當地學生同進退。如果義大利文程度不錯的學生可以參考看看這個學程。

另外如果想在義大利期間學點義大利文的,UCSC 有提供額外付費的義大利語言課,分成 Pre-session Intensive Module(開學前)和 Semester Module(學期中)兩種時間,我上了學期中最初階的班,上課方式我自己有點不習慣,不太會教基本的發音或文法,比較像是教你一些生活實用會話,不過老師上課很活潑、常常準備遊戲,也非常有耐心,會特別照顧亞洲學生們。

▍ESN & 學伴計畫

Erasmus Student Network (ESN) 是在歐洲地區專門為國際學生、交換生提供協助和服務的學生組織,在很多歐洲大學裡面都有分部。

除了學伴計劃以外,他們也負責辦迎新、各種活動、PARTY 給交換學生,可以追蹤這個 IG 帳號:@esn_unicattmilano,裡面會有每月活動月曆。至於學伴,UCSC 會通過 E-mail 通知你有 Buddy Program,幫你連到一個叫 BlackBoard 的網站,讓你填你的興趣之類的,再幫你配對當地學伴。

如果有成功配對到學伴,除了學校或生活上的問題,也可以問問看什麼時間有 ESN 接機團隊,說不訂和你的到達時間能對上。

下篇將會繼續說明在義大利的交換期間,需要完成的當地文件流程,以及推薦的歐洲旅遊景點、實用 App 和工具,幫助你在交換留學期間減少摸索和困惑的時間,盡情的體驗當地文化和特色。

先到這邊,祝你在交換前的準備一切順利囉!

如果對歐洲交換期間的生活和旅遊歷程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krisucy
|持續地緩慢地更新當時有造訪的歐洲國家、城市和景點
。歡迎 Follow 我的 Medium @1/2 Lucie
|在新文章發布之後你將會第一個收到通知,隨時更新交換留學相關資訊、文化觀察等
最後,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別忘了幫我拍手 5 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