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一個月後到期,我可以出國旅行嗎?

luk
11 min readJun 5, 2018

--

究竟護照有效期要多久才可以去旅行?

我想,很多人去旅行前訂機票及酒店時,都會先留意自己護照會否過期,我也不例外,在去日本旅行(於5月10日至15日)前兩個月發現自己的護照將於6月19日過期。我是頗不已為然的,心裏想着,還好沒有過期啦!於是就把更換護照的事情擱下。及後又過了個多月,差不多是旅行前兩星期的日子,忽然心血來潮,上網查找了一下護照即將到期是否仍然能上機及入境的問題。不找猶自可,一找就瘋了。居然還他媽的有護照有效期限這回事!

一直沒有留意,原來坊間有「護照要有六個月有效期」這類的潛規則,說是最保險的期限。譬如大家常去的台灣,就需要六個月有效期來申請入台證,泰國也是六個月,法國就需要三個月。我已經心慌意亂了,旅行要泡湯了嗎?!!!!!慢慢拉動網頁,看到日本只要護照在逗留日本期間有效,便可以入境。網上資訊有真有假,最穩妥的方法便是直接致電領使館查詢。

得到在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的職員回覆,說「只要護照在逗留日本期間有效」便可以了,但後來對方又戴了頭盔,說我的護照有限期沒問題,但不一定確保我能入境,因為能否入境,需要靠當地海關去判斷,她不能代表領使館保證甚麼。頓時稍稍安心下來,不過有朋友提醒,即使是這樣,航空公司都可以拒絕你上機。心裏頓時又涼了一截:即是怎樣呀?有甚麼人可以給我一個安心的答覆呀!

於是我致電HK Express(對,這次是搭乘廉航)問,對方一聽到離出發日只有一個月護照就到期,立刻大呼:「當然不行啦!起碼要有三個月呀!」我思忖,HK Express的職員都不太信得過,隱藏着心裏的膽怯,以堅定到可以拋窒人的語氣說:「可是領使館的職員說這沒有問題呀?HK Express也沒有說一定要有三個月呀(如下)?航空公司本身也有守則,跟隨各國入境指引辦事呀?也沒有一定的規定?」對方聽我一說,馬上說要問問其他同事(汗額)。

(資料來源:https://www.hkexpress.com/zh-hk/plan/travel-documents

約莫過了幾分鐘,對方似乎要褪軚,跟我說:「如果領使館這樣說,可以向對方要求索取一封他們說沒有問題的信,證明你的護照可以入境。否則便不可以了。」好吧,可以的話就拿吧。又再次致電在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這次是另外一位職員,顯然對方比較高級及強悍,一口回絕我的請求:「當然不可能啦!我們沒有義務做這件事,你把我們網頁上的Q&A列印一份出來給他們啦。」

應該就是這份了。

(資料來源:http://www.hk.emb-japan.go.jp/itpr_zh/visa_Q_A.html#1

我將這番說話向HK Express職員轉述,對方這樣回答:「那⋯⋯那叫領使館職員留下姓名、職位及電話,到時機場地勤不許你登機,也可以找到負責的人,或許地勤會有酌情權吧。」我心想,唉,算啦,我又不是特首個女,誰會願意為我負責任呢?

總之整個過程中,都可以看到HK Express的職員如何小心翼翼,如何害怕負上責任,也可以歸因於他們根本不熟書,隨便拋個「最少三個月」的期限出來當秘笈。沒錯,留意各國入境規則,以及護照有效期限是每位旅客的責任,我也絕不會留難領使館及HK Express的職員(我憑甚麼呢?買了張機票就大晒嗎?去旅行大晒嗎?)可是這次,我的確沒有逾越規則,因為白紙黑字寫明:一,旅客有責任確保護照在適當有效期內;二,並沒有所謂「6個月有效期」。換言之,我這種情況是被允許的,怎麼可以因為航空公司職員不熟書而被拒之門外,無法登機?要是隨便根據個人判斷,那要白紙黑字來幹嘛?

雖然想得如此理直氣壯,但還是很擔心。去旅行的成本不低,除了機票酒店,還要請假,可憐年假那麼少,還要趕起手上的工作,才可以安心去個旅行。以我緊張兮兮的性格,還是問一問Google及Facebook大神吧。得到的答案都是五五波:可以與不可以登機各佔一半。

Google到相關的討論: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7066933
https://jessicalovestravel.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26.html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50401/19097927

結論是,有一堆人有的沒的就說一定上不了機,不熟書又責怪及取笑當事人。(汗)

不過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超實用的網站。若果不清楚自己手上的護照是否可以入境某國,可以上國際航空運輸旅遊中心網站IATA查看,當時我心想,到時真的要與不熟書的地勤爭拗,都能擺出證據,因為與HK Express屬同一母公司的HK Airlines都叫旅客在該網站查看。(下圖)

HK Airlines有關護照指引
國際航空運輸旅遊中心網站IATA
https://www.iatatravelcentre.com/

IATA由1945年成立,現時共有約290位航空公司成員來自120個國家,大約佔全球航運的82%,並共同制定一套航空業準則,讓成員遵守。在網頁中可以查到各國對於入境的要求,包括護照有效期、健康要求如疫苗、Visa有效性、貨幣、違禁品等,資訊來源自1000個官方資料,包括入境處及警務處,以確保最新最完整最準確。

後來我又上Facebook問朋友,得到的答案也是五五波,討論串很長,我不Cap圖了,就列出來吧。

不能登機:

經常去日本的代購朋友KW:一定吾比入,日本一定要超過三個月,因為短過入境日數,我都遇過呢個問題,係怕愉渡客,我上次有一個月期,我買egl,搭Hk express,都吾比上機,你去申請快證,我另外有一次差D賴野,比貴D$

身處外國的CK:可能express唔會比你上機

經常去旅行的Ivan:上網見好多類似case,得同唔得一半一半,顯然呢樣野有灰色地帶,睇果日check in個人執唔執正黎做。如果你個證真係做唔切,都焗住要去機場架啦,唯有用盡方法事前印晒d野去prove自己個證入到境,盡量有咁多資料都印曬出來先,到時航空公司唔俾你上機你都可以大聲d,當然,最終決定權都係航空公司手上

英國留學的DT:呢D case得唔得最後都係睇關員心情,佢有合理懷疑就有權拒絕你入境,俾你上機都可以deport你走,如果有BNO最好整emergency passport,真係整唔切passport就print定回程機票,有行程就print埋行程,有條文都print埋出來,入境時証明自己會準時離境

港龍空少朋友AN:梗係唔得,最少要三個月呀

朋友的資深地勤朋友:我Check in的話唔會比,好多都睇半年,日本比韓國嚴,過到骨機會真係一半半,如果你Friend(即我)死話要上機,airline有機會比張野你簽,講明你去到日本immi唔比你入你自己負責,airline唔會理你

TSL:其實呢個係航空公司比自已嘅保障

未遇過咁樣情況的朋友的朋友:上到機都唔會比你過關,會原機遣返

能登機:

曾任HK Express地勤的VW:特區護照係你去戈段時間有效就得,利申:做過express地勤,唔會禁得閒搞9你架,放心,真心唔洗淆,真係唔會理,特區護照無過期就放你走架啦,真心

美女WC:上年朋友試過入到呀,佢係去前一晚發現仲有一星期就到期,照出發,Check in冇問題,去到日本都冇事,總之岩岩去完佢就到期。日本唔駛咩三個月,總之你來回機票,走之前未過期就得。其實唔關airline事,你打電話問,佢地保守答你,一定係咁答要三個月。冇問題,放心去,日本係完全冇規定,只要上左機就得,基本上上得機好少唔得,因為原機返airline要俾日本個邊罰錢

其他提議:

小學老師PP:do you have BNO?can get a 1 time emergency passport within 48 hours,i really cant remember

my nephew had the same problem last time we went to Okinanwa, His HKSAR passport was almost expired and his BNO was expired for years. He finally went to apply for a 1 time emergency BNO and got it just a day or a few hours which cost almost 2k. anyway, go and ask for that la if you don’t have any other choices. airline ground staff are employees only, frankly they only follow instructions

在外國讀書的BK:有些航空公司有機會要你簽張責任負責書之類的野,類似係話航空公司已經做咗提醒你嘅責任,你要為自己嘅旅程負全責,如果express唔肯比你上機,其他公司都有機會比你上的。識人試過喺機場即刻買第二間公司,有得飛

SSC:Email 問 la,有record, hk express 唔俾你上機, 到時叫佢賠

然後,以我不死心的性格,最後都去了機場問HK Express及HK Airlines的地勤,對方說沒有問題。雖說到時地勤已經不是同一個人,但聽了答案,總會有點安心。然後我就甚麼都不管了。如果真的靠運氣,也只能賭一把,隨遇而安吧。我已經盡力了,所謂You do the Best,God do the Rest

結果當天上機前,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那天甚麼證明文件都沒有帶,心想死就死了。(其實有點是懶,要執拾行李,沒有時間了)

結果,甚麼也沒有事情發生過!正常辦理登機手續,正常過香港海關,正常登機,正常日本入境,沒有任何人對我提出疑問。我有想過,以一個月後到期的特區護照入境,會否縮短可以逗留90天的期限呢?日本海關會否問東問西呢?結果是沒有的。

附上證明一張:

我心裏有個疑問,要是我逗留超過一個月,護照到期,但當局寫明允許我短期滯留90天,那到底我有沒有犯法呢?這也是為甚麼我會擔心我不能登機的原因,即使能夠登機,也許會被當局拒之境外?後來我又致電在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查詢,得到的答覆是,出入境的時後必須持有有效護照。我再進一步問,那是否在法律條文上有抵觸?對方表示,領使館方面不能代替日本海關答覆,出境時或許會被日本海關方面扣留查問,或者有進一步的行動(對方沒有說明是否法律行動)。所以,還是奉勸各位,不要挑戰海關的底線,畢竟國界不是可以憑一己之力而跨越的啊!所謂護照,不是你個人的護照,而是國與國之間的協議。

有人會問,為何不申請護照時辦理快證?其實我也想過,不過規定了要十個工作天,而且說明「一般而言,觀光旅遊不會被接納為急需簽發護照的理由」,我也想過找朋友替我出工作證明,不過朋友跟我說要遞交的文件不少,還是算了,這樣太麻煩別人啦。

後來我就順利地去到日本,還是很開心的啦。回港也沒有遇到海關或者航空公司職員的留難。

只是回港那一天,我就跟同行的男朋友正式分手了。

我們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少人會留意到下一句,「塞翁得馬,焉知非禍」。有時候,當你自覺幸運,所有事情妥貼安排,一切順利,以為得到上天眷顧。實際上,上天要拿走的終究會拿走。人心要變的始終都會變。為了安心,一切都要計算,讓自己能夠掌握,到頭來,你掌握了甚麼呢?你掌握到了的,就代表好事會發生了嗎?這次我順利入境,但失戀了。下次即使你無法入境,說不定就能遇上其他好事了。說不定啊,說不定。

世事還是永恆地在變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