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不來梅創意實習 Made in Bremen 心得分享

不務正業的政治系學生跑到廣告公司!?

盧陸涵
Sep 15, 2021

在進入政研所前的暑假,看著同齡的朋友們都在步入職場,心裡總還是有些焦慮,所以決定在最後的暑假,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充實自己!

▍為甚麼政治系想去廣告公司?

偶然在實習的平台看到不來梅的實習徵文,就去看了往年實習生的心得,看完只覺得:「天呀!太有趣了吧!」;再加上每年MIB實習計畫都是圍繞在台灣當年重要的社會議題上,用創意的方式去包裝,對於就讀政治系的我來說這很吸引我,因為我一直很希望能用更簡單的方式,把社會議題帶進大家的生活,讓大家至少有最簡單的認知

所以因為以上的種種,就讓我鼓起勇氣去不來梅投履歷(真的是鼓起勇氣)

▍怎麼準備履歷?

老實說我的履歷跟其他人相比實在是慘不忍睹哈哈哈,但還是決定放上來給大家看看,讓非科系也想來嘗試的人可以看看

但說說我那時候覺得重要的是:
.先用一頁清楚說明過去經歷證明你適合此職位
.再簡單說明為甚麼要應徵MIB計畫
.然後我有在履歷上的背景圖小小呼應今年主題

▍進入第二階段之後怎麼準備?

其實我沒想過自己會進入第二階段,所以收到面試通知後,真的是又開心又緊張,對我來說是另外一個全新的挑戰,雖然知道往年第二階段的題目很有趣也很困難,但看到題目之後,我還是嚇了一跳,那時候我每天都在想要怎麼解題,也每天都抓著身邊的朋友問他們的意見哈哈哈

以下是今年的五道題目:
. 用「鮭魚」來設計一則具有公益宣導的貼文?
.如果你是《咒術迴戰》的咒術師,請說明你的術式和領域展開?
.如何讓不願意施打疫苗的人願意打?
.提出一個 clubhouse 的主題,並讓它在一個月內達到 8千人同上?
. 用一頁 PPT 說明拆解一個募資案例,並提出他成功的要點?

在拆解這些題目的時候,我每個題目第一次思考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太過理性一直思考可行性,完全無創意可言,所以意識到的時候就又重新把所有回答打掉

我自己覺得最難的是第三題,如何讓不願意施打疫苗的人願意打?,因為這題我實在是太容易去思考到這樣的方式太不符合人性,或是太不人道的問題,所以一直卡住,總之我覺得大家就是盡可能的天馬行空,不用去思考可不可行,雖然有些題目的回答我還是沒有很滿意,但我覺得已經是當時的自己,可以想到最好的答案了

另外因為大家對於政治系印象都是比較艱澀,所以我也在第一頁放了喜歡嘗試不同事情的自己,還有因為是應徵Thinker的部分,所以在最後一題我有特別著重在拆解邏輯的部分(題外話,我當時為了解題把咒術迴戰看完,結果看完還直接變成粉絲哈哈哈)

▍第二階段面試的過程

面試當天是江江跟大黑天負責面試,其實報告完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機會了,因為大黑天跟江江都說沒什麼問題,覺得我報告得很清楚,大黑天甚至只問我:「所以咒術迴戰是你自己看完的嗎?」當下只覺得:「蛤?是不是我東西太少所以他們才沒問題」

不過幸好當天晚上有順利收到offer的信,雖然到現在我還是很懷疑自己怎麼成為MIB的,但真的是很感謝老闆們願意收留非本科系的學生

面試的時候在Mike Bar看到超可愛的貓貓,那時候心裡一直在想我一定要來這裡實習,每天都來看貓貓,結果整個實習結束只去看了一次貓貓哈哈哈

▍不來梅實習都在做什麼?

不來梅實習(Made in Bremen,簡稱MIB)是用兩個月的時間,讓實習生獨立完成一個專案,並且每年實習主題都會圍繞在當年重要的社會議題上,希望實習生們用創意去包裝並且設法解決,而今年的議題為—「河川 X 募資」
當時知道的時候覺得太硬了吧,河川本身就是比較少人會主動關心的議題,又要發想產品上到募資,感覺就超困難

而因為今年我們因為疫情晚了兩個禮拜開始,所以排程上比較趕,但為了募資可以上線完整,所以我們自行把時程往後延

整個實習的安排大致上是這樣
7/12-7/21:募資專案策略發想、提案與確認
7/22-7/28:募資專案創意發想、提案與確認
7/29-8/13:募資專案執行
8/16-9/03:募資專案上線
8/27:結業分享

往年第一個禮拜都是安排上課,但今年比較不一樣是把課程分散在各個禮拜,像是第一個禮拜因為是策略的發想,所以先上策略的課,在創意發想前,就會安排上創意的課,我覺得這樣滿好的,剛上完課就可以把學到的技能發揮在我們的專案上,實際演練有不懂的也可以馬上問

▍那2021MIB這兩個月都在做什麼?

大概是無止盡被打槍,然後發想的東西全部進入創意的墳墓……(沒啦)

【策略發想】

最痛苦的時期大概是在策略發想,光是要從河川哪個主題下手就已經困擾我們很久,我們想了河川垃圾、水泥化、生態系破壞……等,然後畫滿了整個白板的A到B還有兩圈一槓,但老蕭看了一眼說了幾句話,我們又要全部擦掉從頭開始,在這個時期大概是我們最自我懷疑的時候,不斷的問老蕭說:「真的每一屆都是這樣嗎?」,然後老蕭都會說:「對!所以不要灰心有問題就問我」,老蕭真的是我們的大補帖

而且第一次提案真的⋯有夠緊張,但發現老闆們都很和善,就是針對我們的想法提出意見,然後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去思考,這個提案的缺漏以及能怎麼讓這個東西變得更好,不過雖然過程聽起來很和平,但我們還是來來回回被打槍很多次,提案才終於定下來…

我們與大補帖老蕭

【創意發想】

本以為策略發想已經是最難的了,畢竟俗話說:「頭過身就過」,想說創意的發想應該可以順利一點,畢竟大方向已經確立好了,一開始確實滿快樂的,因為我們一直天馬行空想了各種很好笑的Idea,現在回想會覺得那時候真的好有趣,但畢竟這跟面試不一樣,是必須真的產出來並且上架到募資平台上面販賣,想當然那些Idea通通被打槍了哈…哈哈……

最後我們決定使用口罩作為創意的載體,不僅在疫情下是大家的必需品,並且在大家配戴口罩的同時,可以成為河川保育的行動看板,不過真的很感謝江江跟大黑天一直默默的給我們提示,不斷的把我們這群迷惘的羊,趕回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跟大黑天視訊創意提案

【專案執行】

因為是真的要上募資平台(其實就算進入這個階段我還是在懷疑我們真的要上架嗎??),所以除了主視覺以及我們口罩的設計外,還有很多瑣碎的事情要處理,包含了口罩廠商的接洽、口罩成本的估算、募資平台的接洽、募資頁的設計,雖然不像前面兩個階段一樣迷惘,但這個階段是有了明確的目標但卻一直到達不了的感覺,我媽一直問我為甚麼實習生還要加班,我也說不出為甚麼,但我們真的時間不夠用……

那時候最打擊我的應該是在跟非政府組織接洽的時候,因為本專案不營利,所以會將所得全部捐款給非政府組織,也希望他們可以協助我們推廣這個募資計畫,在一開始都洽談得很順利,在以為對方就要同意的時候,沒想到對方卻回絕我們了,當時的我一直以為長大可以做到的事會變多,我們是一個廣告公司的實習生,也擁有了一個完整的企劃,應該會成功,後來才發現,就算長大了不再是小孩了,你能做到的事還是有限,並且得比小時候承受更多的打擊

自己的募資影片自己拍

【專案上線之後呢?】

專案上線之後雖然感覺輕鬆很多,不會再被各種Deadline追殺,但怎麼讓專案擁有更多的曝光度,卻是我們很大的難題,因為這屬於產品的東西,很難找到網紅或是非政府組織願意無償幫我們推廣,所以我們必須自己去找到流量的地方做曝光

像是我們就在各大臉書社團以及Line的社群做推廣,以及在不來梅粉專以及各大論壇發文,並且每推廣一次就去看GA後台的成效,我們發現最有效的還是臉書社團的發文,因為大家很熱心地給予我們回饋,而為了參與這樣的討論其他人也會點進募資頁觀看,如此一來才能參與討論,雖然在曝光度上我們獲得滿好的成效,但我們也發現,擁有曝光度與討論是一回事,但要怎麼順利讓消費者看到願意購買,這又是另外一回事,另外,很感謝所有願意在論壇以及社團給予我們意見的前輩,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

在倒數上線的時候真的好緊張……

▍ 兩個月下來的心得

【廣告不再是單純的廣告】

以前對我來說廣告就是看看哪個藝人最近代言很多,或是哪個廠商又推出新產品,或是單純好看/不好看,但進入廣告公司實習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一支廣告背後有那麼多分工,並且會去思考每支廣告想要傳達的概念是甚麼以及他們想打的TA是誰,或是為甚麼這支廣告或是文案可以成功打到觀眾,又或者哪些廣告我覺得很有趣可以卻沒有成功。

另外在上老杜的課程時,他說他在搭捷運的時候常常會去替別人貼標籤(雖然不太好),觀察這個人可能會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讓我現在在捷運上也常常在觀察路人哈哈哈️

【分工跟抓Deadline很重要】

因為我們四個是獨立的專案,在面試的時候只有分成Thinker跟Maker,但因為今年要上募資,所以除了單純的創意、文案跟媒體宣傳,還多了很多瑣碎的事情,因此在分工以及抓Deadline上我們一開始很不知所措,不知道這個工作需要多少時間、有多少流程要跑,就像是募資平台上線前要有問卷的投放,上線前還要先把企劃給平台審核,募資頁設計完了也還要再二次審核,並不是你完成了想上線就可以上線,也因此在我們不知道該先做甚麼的時候,老蕭總會冷靜地告訴我們:「先列出你們今天該做的進度,然後各自認領,下班前我再一一跟你們對進度」

加班的時候自己找樂趣

【公司的Candy Crush比較好玩】

我跟黃敏華私底下都不會玩Candy Crush,但每次下班就算加班到10點多,我們都還是會在公司玩完一場Candy Crush才下班,後來我們發現大概是因為公司的Candy Crush比較好玩!哈哈哈

【如果好奇就去試看看啊】

我不只是非本科系還是一個差十萬八千里的科系,所以一開始大家在說很多人事物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先假裝自己聽得懂,結果轉頭上google搜尋那是甚麼哈哈哈,但憑藉著一股我想試看看的熱血,我還是在這個實習中好好活下來了,你能夠學習的還有很多,但你能做到的也比你想的還多,所以我想鼓勵所有非科系但想進來不來梅的大家,如果好奇就去試看看啊,雖然這不是我們的舒適圈,但不嘗試你永遠都不會知道這裡的世界是甚麼樣子

感謝這兩個月不來梅給的所有養分與困難,每天腦袋都在瘋狂轉動,也不斷激發自己的潛力,雖然短短兩個月能接觸到的不多,但因為MIB實習是一個獨立的專案,什麼東西都要自己來,所以能更快速地讓自己成長,推薦給所有想一探廣告行銷的學弟妹!

▍ 最後的最後

我記得大黑天幫我們上課的時候,要我們想一個當時的煩惱作為A到B策略發想的練習,我那時候想很久只想到「大家都出社會了我不確定讀研究所對不對」,老闆問我:「所以你的困擾是大家比你早出社會,還是你不知道研究所是不是好選擇?」,他說要找到解決方法之前,你要先清楚定義你的問題是甚麼,我當下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沒有搞清楚到底困擾自己的是哪一個,從此以後就決定都要用A到B來解決困擾了(誤)

實習結束後身邊的朋友總問我:「所以你之後考慮走廣告或是行銷相關工作嗎?」,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我確定的是我不排斥這個工作,雖然短短兩個月我還無法清楚了解廣告界的全貌,但感謝這兩個月在不來梅的奇幻旅程,現在我的臉書出現的資訊已經不再是哪個政治人物怎樣,而是哪個公司的廣告文案很讚了哈哈哈

真的非常感謝這兩個月來江江、大黑天、老蕭以及所有來關心我們的正職,當然還有三位實習夥伴在這期間包容我以及互相陪伴跟互相交換技能,除了在專案上獲得種種的成長,遇到大家絕對是這個暑假我所獲得最珍貴的禮物了

#2021不來梅MIB計畫

謝謝大家我愛你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