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出版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別再寫難看的故事

鹿魚
4 min readFeb 18, 2019

--

Photo by Paul Schafer on Unsplash
  • 2/21更新說明:故意下了激烈的標題,那是創作當下考量受『歡迎』的文章、容易被點擊的因素後採取的策略,點擊確實比較高,可是並不讓我快樂,有可能使讀者感覺受傷實非我所願, 這經歷只是百日系列學習自我的一部分,仍保留有爭議的標題也是為了持續提醒自己。
  • 原文如下:

我經常質疑『為什麼這麼多人要責怪出版業?』每一家出版社都只是公司,而公司就會需要獲利,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想要獲利的方法,除了暢銷,就是長銷,你可以責怪一家公司短視近利,但不能責怪他想要獲利。

你的故事有給讀者價值嗎?有幫助讀者暢快的享受時間嗎?如果生活已經這麼苦了還需要讀你的書感覺度日如年嗎?

你也許曾看著書店架上的書想『這種爛書居然有人出喔?』,其實只是你並非目標讀者,或是因為公司太想要獲利了。而出版社太想要獲利的理由,就好像每位家長都逼孩子補習一樣,因為不希望辛苦建立的公司倒閉,所以追求既有成功的定義,購買宣稱三天榜首的特效藥,人在緊急的時候本來就會做出不理智的抉擇,尤其當你的鄰居都在喧囂世界末日時,你很難獨善其身保持樂觀。

於是短視的出版公司要求能暢銷的故事,逼求渴望出版的作家追求經典的高潮迭起,希望藉由暢銷的標準模式,輕鬆的、快速的,製造出能夠賺錢的商品。這其實無可厚非,只是可惜。

真正有價值的書、能夠幫助別人找到自己的書,讓讀者念念不忘的書,難道不是因為在創作的過程中,作者是非常誠懇的嗎?

誠懇的說出你真實的意見,而並非為了迎合讀者創造了一個虛假的形象。熱愛創作的過程,享受每一段起伏,興奮的分享給所有人。

很多人說青少年喜歡幻想的世界,只讀輕小說和漫畫,但放眼望去,真正長銷的輕小說和漫畫,能販售於每一個年齡階層,這是因為真正好的故事,能自由穿越壁壘渲染人心。

其實台灣的出版社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差,大家尤其指稱網路,若是搜尋『台灣 出版』,好像蕭條到了末日,但是如果你寫出了一本真正好的故事,真正能帶給別人價值的,真正有趣到讓人度年如秒的,難道真的沒能被出版嗎?

很多出版的故事,都經不起閱讀第二遍,我很懷疑作者自己是否也會願意再讀一次。既然連自己都不願意再讀的話,為什麼會驚訝被退稿呢?為什麼會驚訝書賣得不好呢?為什麼會驚訝被讀者遺忘?又為什麼要責怪台灣的出版狀況不好呢?

如果你深信你的故事,願意讓自己的孩子閱讀;如果你熱愛你的故事,任何時候都想更深入情節;如果你能反覆閱讀自己的故事都得到快樂,那就是一篇精彩的故事。

你為什麼不寫出真正精彩的故事呢?

你看市面上的作者,有自己風格的很少,多得是讀完就立刻忘記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存在的理由,就是因為沒有找到自己的緣故。你不能責怪想要獲利的公司,你必須責怪躲在夢想盾牌後面的自己。

如果你是想要賺錢,就說你想要賺錢,不要假裝憧憬文學渴望意義,然後責怪環境待你不公。

你知道真正好的作品怎麼來的,你打從心底知道。

耐心。

耐心和真心。

如果寫不好,如果不喜歡自己的故事,就耐心等待,磨練文筆;如果尚不能把想要傳達的念頭寫成自己欣賞的故事,就把珍貴的種子種在腦海,持續灌溉,等待發芽。

你沒有必要著急獲利。因為寫作甚至比不上22K。如果真的想要快速的獲利,就要研究出版社擅長的類型、讀者喜愛的故事內容,研擬最容易獲利的故事模組,可是一開始喜歡寫作的理由,難道不是因為討厭只在乎利益的世界嗎?

寫完論點的當下,我就知道一定要申明,我並非以為自己寫的就是好看的定義,我也尚未能以作家自居,只是如果因為害怕招致批評就不寫出我深信的觀點,會徒留遺憾。

--

--

鹿魚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