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文章傳給11個Facebook粉絲專頁的結果

鹿魚
6 min readFeb 19, 2019

--

Photo by C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說來有點丟臉,我為了測試行銷方法,把這篇對於出版業的淺見傳給了11個出版相關的粉絲專業。

一、起因

因為正在不斷學習各式各樣的事情,我想知道一篇文章可能這麼輕易的被宣傳嗎?所以大膽的把以下的內容傳給了我認為能從那篇文章得到價值的讀者受眾:

您好!我寫了一篇有關台灣出版業的文章,內容提到出版產業的困境不在讀者而在作者,也許能為您的粉專讀者帶來價值:
<在台灣出版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別再寫難看的書>
https://reurl.cc/xljxN

我對於自己文章中的每一個字都是誠實的,可是傳給第一個粉專的時候,我全身發熱無法按下點擊,近乎羞愧的來回走動十幾分鐘,後來乾脆一鼓作氣發了十個,發完時心跳加速雙手顫抖,為什麼會感覺這麼赤裸呢?

我哪來的臉去打擾那些作家和出版社呢?

我真的好後悔、好害怕,覺得自己很可恥,想將每一個訊息都收回,想把自己塞進洞裡直到死亡。

其實一開始的目標是100個粉專,所以又勉強傳了一個,但點擊傳送的瞬間眼淚立刻爆發。

為什麼情緒突然無法控制?

因為害怕被喜歡的作者討厭。

因為不想被認為自大。

因為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價值。

因為不想受傷。

因為其實覺得自己是完美的。

因為其實覺得寫出了完美的文章,其實覺得能得到大量的認同,才會想測試宣傳,可是我並不明白自己是誰,也不知道完美是怎麼一回事,我讀過真正好的故事,也感受過真正崇高的精神,而我究竟都做了什麼蠢事?

對於寫下的觀點不夠堅定,沒有防備的自己受到合理質疑,就立刻被問題攻擊倒地。而在自我厭惡的時刻,有作者回覆了第一則訊息:他並不認同我的觀點。

因為太害怕,所以立刻關機。

二、粉專的回應

因為是主動尋求的意見,所以更受傷,也因為傳訊當下正處於完成文章的興奮點,自大的根本不曾預期會有反面意見。在關機後,我哭了好一陣子,才能有力氣詳細閱讀作者訊息,能得到善意理性的回覆,令我羞愧至極。

『沒有一個父母會嫌自己的孩子醜,沒有一個寫作者會覺得自己正在寫難看的書,也沒有人一開始就是武功高手。用文中的觀念去要求作者,有點像去要求一個小朋友你為什麼不考100分,去要求一個創業者保證他做的項目100%會賺錢,有點過於苛刻。』

我呼吸多次盡量恢復情緒,感謝作者的回饋,並反省文章內容,原來並沒能清晰傳達我想傳達的,而在我想解釋的時候,才發現最開始就沒能將論點寫完整的問題。

『因為寫作反映的是自己的內心,有時候看自己幾年前的作品,會覺得「喔黑歷史這啥鬼」,但轉念一想正是因為中間幾年時間的歷練,讓自己的心境和認知都升級了,眼界提升後再看過去的自己覺得淺薄,也是成長的證明。』

我在原文章加入了作者成長的論點,一天後,另一個作者的回覆,更是讓我後悔自己魯莽的行為。

『我也覺得自己實力還不夠,還要更努力進步才行,我會繼續加油的。』

以為是行銷的訊息,被被理解成惡劣的挑釁。我立刻回覆道歉,說明故意下了有爭議的標題,以為會和作者有共鳴,卻忽略可能理解的看法不同。沒有更多面向以創作者閱讀時的角度去看問題,造成他的不快,真的十分抱歉。

如果我是作家或出版社,收到陌生人傳來一篇『在台灣出版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別再寫難看的書』的文章,我會怎麼想呢?是否認為是惡意的傷害?是否認為是鼠目寸光的自大狂?

我本打算刪除文章,可是我確實仍贊同內容,我認為創作者如果誠實就會寫出好作品,但確實忽略了當下認為的『最好』,經歷不同成長又會改變觀點,而如果世界上從來沒有完美,所有就會一直成長,所有就會一直改變。

三、行銷的結果

  1. 兩天時間,11家粉專有3家回覆,3個都是作者個人粉專,3個都沒有分享連結,2個回覆如上文,1個問我是哪位(真的,我到底是哪位)。
  2. 該文章確實比同一天的其他文章得到了較多的點擊率(約多了20),但估計是因為散發短連結的緣故。
  3. 文章得以從回饋訊息修正,新增不同觀點,讓內容變的相對完整。

但是這些並沒有讓我感到快樂。

寫完文章時那種興奮雀躍的心情,因為導致別人不快而使我悲傷,即使立刻解釋道歉也難以抹滅痛楚。修改了該文章大部分的內容,但保留了有爭議的標題,也是提醒自己,若故意使用情緒性的標題,自然要考量可能傷害的人,那是我願意承擔的嗎?

在和說他會加油的作者道歉完後,我因為太羞愧而把自己的FB刪除了。剩下沒有回應的我也不想知道結果,我已經得到必須知道的了。

當天晚上做夢的時候,甚至夢見自己裸著上身到處尋找衣服,都不用搜尋解夢,就明白即使是沉睡的潛意識都感覺丟臉,想重新穿上遮羞的衣服。

明明是想嘗試行銷的方法,但意外的得到了自己的標籤。感恩花時間回覆的作者,使我得到寶貴的經驗。經由這次行動我確切學到的,是我絕對不會經營粉絲團,也絕對不會再主動去尋求流量,除了害怕傷害別人,其實是自私的更怕傷害自己,我很懷疑這一點會隨著技巧純熟或時間流逝而有所進步,因為我不會再練習了。

寫作給我的安定感,在試圖行銷的瞬間瓦解,被喜歡與否的渴求,和被討厭與否的恐懼混合,在腦袋裡攪亂成風暴,而情緒起伏令我痛苦,寫作本來是為了緩解這種苦的阿。

如果知道了我會死在哪裡,就不要去那裡。就算是為了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擁有不同的經歷以認識自己,都應該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最簡單的辦法:何時感覺痛苦,何時就是極限。

我願意不靠寫作獲利,願意安靜的沒有讀者,不要討厭我,不要喜歡我,當個觀賞的人,你閱讀,你走。

--

--

鹿魚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