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試用❚ medium 文章編輯

鹿魚
8 min readApr 16, 2015

這是篇意圖使用medium各種功能的操作練習。輔以筆者如何發現此站的經歷為文章主體。筆者所在地:台灣。

對於經常閱讀書籍的人來說,狂熱某本書時就想和大家分享,但是身邊的人多半各有各人喜好,因此宣傳效果不大,說破嘴舌最後通常是自討沒趣,何況對朋友過度推廣也是給人增添壓力。因此我在思考後,打算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一、網誌人生跑馬燈

▲首先是在Google所屬的Blogger下建立網站:

優點:介面乾淨、插件很多,連結Google帳號方便管理。

缺點:能見度低、後台操作十分卡。

建立三個月,書籍、電影類文章約十篇,點閱率2000+,回應數:0。

利用Google Analytics可分析網站流量來源及文章點閱率。經由搜尋引擎及關鍵字而來的數量為可憐的16。其餘多半為好友經Facebook連結的點閱量。

▲因流量太低,轉戰另一熱門網誌PIXNET痞客幫,匯入Blogger文章。建立兩個月流量約500(此次沒在個人FB宣傳,點擊皆為搜尋引擎導入),回應數依然為0。

優點:能見度”較”高(依台灣地區而言)

缺點:廣告非常多、後台操作複雜且緩慢。

後因痞客幫的廣告政策,就又回到Blogger。但又不想毫無改變,這就來到第三階段:

▲利用Wordpress建立個人網站(附上買網域教學:GoDaddyGoogle Domains

比起一般部落格,擁有個人網站就像租屋和買房的差別,實際上兩者的優缺點也非常類似。

租屋是各種設備都幫你準備好,只要乖乖入住遵守大樓規範;買房則是一切自己來,雖然麻煩費用高,但是自己的房子只需要遵守自設的規則。

架設網站也是如此,但筆者必須承認,在閱讀完各種關於架設網站的教學文章後,我只成功的設定個人網址,架上Blogger框架後就放生了⋯⋯

二、網路連結人生的點

默默回到Blogger之後,因為想追蹤文章中推薦書籍的Taaze網路書店連結,❶搜尋”如何追蹤網址點擊次數”時,發現❷這個粉絲團文章,學到Google短網址的方便,接著瀏覽該粉絲團的文章中,又❸發現這篇文章:

是一篇精彩的文章,請務必一讀。在此篇之前我從沒想過關於文章存活度的問題,頂多抱怨FB無法在其網域內搜尋,而很多資訊因為FB隱私權政策本就難以找到,更慌論利用其他搜尋引擎。

雖然FB剛出來時大家喊個人網誌已死,但近年來網誌其實依然活躍,只是點閱率確實不易增長。

不過長篇細心撰寫的文章比起總是”活在當下”的FB,總是更有一點溫度。

確實,FB也有好文章,應該說非常的多,只是一下子就會被其他動態洗掉,而事後也找不回來。

目前(2015/4/16)FB推出儲存喜愛貼文(我的珍藏)的功能,只能收藏”粉絲頁面”的貼文,”個人頁面”尊重對方隱私當然不行,不過總算也是一種進步。

而經由上篇文章又連到❹:

裡頭說到❺年輕人對社群網站的不同看法

在五個連結點後,我來到這裡。

Medium

現在最棒的文章閱讀網站

以文字為主。以閱讀為主。

文章寫到現在,不得不感嘆介面實在是太好用啦!

操作上非常直覺,閱讀版面非常清爽,我最喜歡的是讀者可以在文章的每個段落留言,這一點實在是十分方便。

尤其與緩慢blogger比較後只有一個感想:再也回不去了阿!

想寫文章的人請務必一試!盡情利用各種文字變化、連結、插圖、版型,把每樣功能盡量試用,用完就會像我一樣大喊:天阿我至今為止都用了什麼奇怪的東西!然後像過年來訪的親戚一樣滔滔不絕的推薦給你的朋友XD

我想Medium目前主要還是中文讀者圈沒傳播開,當然和介面尚未中文化有關,但我相信這網站會很快蓬勃發展,請讀者們大力推廣吧!

◆短心得:

  1. 文字與圖片可變化度小,無法使用語法、插件。但相對而言版面非常乾淨,單純的編排讓人能輕易選擇、閱讀,關注在文字本身。
  2. 仍無法以中文判斷閱讀時間。千字文可能才推估 1 min。
  3. 設定出版社群功能(publications)還沒使用。
  4. 此篇文章耗時:8hr。在尋找文字和圖檔作者上耗掉很多時間,也是我第一次注意標註來源。
  5. 文章分析功能(在stats裡)很清楚,可看點擊數量、來源、閱讀率等,可藉由統計數據更改寫作主題或目的。
  6. 插入圖片時應避免插在文字旁邊,手機排版依然顯示上下排列,且字列會混亂。

無論如何,熟悉新網站最好的方法就是寫一篇文章盡量使用所有功能阿。

◆本文使用軟體:

  1. 桌面操作錄影形成Gif檔

在其他網頁複製文字貼到medium會自動產生該文章連結。但有些頁面並不支援。

三、推薦閱讀

  1. 不知道如何搜尋中文作者的文章嗎:

2. 想進一步學習怎麼設定Publication嗎:

四、那些額外的小事

在此前我寫過凌亂的隨筆和小說,總是以作家自居而洋洋得意,為了增加讀者會依正熱門的題材更改主題,看著數字上升後,持續討好讀者寫下他們要求的劇情,漸漸的,敲打鍵盤變得乏味。

一開始,只是滿足自己而已。

所以我刪掉所有部落格和社群媒體,花了很長時間檢視過往每一篇文章,發現好多遺忘或是早就覺得陳舊的觀點,清理了每一個字的歷史,捨棄了幾乎是全部,才終於能看見前進的方向。

其實我寫作,是為了尋找能夠認可自己的片刻。

用什麼媒介,在什麼平台有什麼關係呢,即使我還會繼續寫下荒唐謬語,那也沒有關係,即使沒有人閱讀也沒有關係,接納這樣的自己和那樣的世界,認知一切都是當下我最美好的選擇就足夠了。

我決定,我也有價值。

雖然文筆不夠成熟,沒有多新穎的見解或是發現,但是我也有想說的故事, 關於我生活中那些過於龐大到顯得渺小的平凡,光是在將思緒化成文字的同時就已經足夠的故事,而這樣的故事,如果還能夠傳達給你,那就太好了。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拍個手或留言,也可以訂閱我的專欄,在我有更新時得到通知,從我不足一提卻總是洶湧而至的平凡挫折裡借鏡。

我正在撰寫關於面對客觀現實後的經歷,從主觀自我踏進現實社會的碰撞,到修正自我減少落差後的清爽,如果你對為何感到痛苦而迷茫、努力卻像白費力氣,加入我的旅程吧!

--

--

鹿魚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