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我在做什麼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9, 2018

無論因為什麼而沈迷在虛華裡不去進步,只能漸漸失去生命力,感嘆時光,哀悼青春。

不知從何時開始,發現自己快樂的來源只有派上用場的時候。無論是幫家人拿杯水,學會辦理一件新案子,維持住有益於自己的生活習慣,都可以讓我感覺豐盈。

我不再需要快樂,因為快樂終究會歸於平淡,這也不是什麼悲觀的想法,而是生活經驗的累積。我現在所追求的,是一股更平緩,更充實的進步,你明確的知道自己是什麼,不是什麼,想成為什麼和如何成為的方法,然後努力去執行,生活變得有意思多了。

可是維持這樣清醒的腦袋需要整個環境的支撐。

/

剛開始一份新工作的時候,全新的環境、全新的人,光只是想要適應就耗盡力氣,派不上用場的失力和下班什麼也不想做的煩悶下,解決方法常常是歸於舊習。

於是點開從前喜歡的小說、影集和部落格,一本一集一篇篇,搭配著油膩重鹹的晚餐到深夜,拖著疲憊的身軀躺上凌亂的床,閉上眼睛,喧囂的影片畫面還在閃爍,上班累積的問題開始浮現,邊想著『阿,明天又要上班了。』邊難耐的睡去,隔天一早,雙眼乾澀的被鬧鐘催醒,很久才從恍惚的夢境中掙脫,然後,開始更恍惚的現實。

你需要開始工作以後,才知道『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究竟在說什麼。

你必須有足夠的熱愛才會主動去解決問題,否則只是不斷麻煩別人,問的問題都只是想盡快得到標準的解決流程,而不是學習能更新自我模式新知識。

將手上的任務迅速解決,然後?然後就可以將多餘時間放空,滑個社群網站看到處玩樂的型男美女,更新一下臉書看誰又結婚、誰又出國,感覺受到威脅就搜尋一下附近健身房,說服自己其實你也做了什麼,雖然你清楚明白永遠不會去光顧,但光是知道它在附近,今日午餐就敢放膽多吃一份。

你很忙,什麼都沒做的每一天,忙得不可開交。

你本來會一直這樣下去,在偶爾的月初才會突發短暫的清醒,但很快被喧囂掩蓋,然後你持續忙碌,直到半年後的今天,你最好的朋友突然邀約晚餐,你興奮期待,直到看見他閃耀登場。

他成為你最好的朋友是有原因的,你們有相同的身材、喜好和討厭的人,卻有不同的個性和目標,所以可以經常出遊又不會感覺無趣,你稍微有點羨慕他,他偶爾好像輸給你,所以你們的友誼歷久彌新,直到今天,你知道你們的友誼就要結束了,至少,你不改變的話。

他穿著你們過去討論不敢穿的衣服,擁有一份新的頭銜,還在進修新的學位,交了一個相知的伴侶,他容光煥發滔滔不絕,更讓你煩悶的,是他溫柔的關心。

他關心你的生活、身材和心靈,他提供你他成長的方法、地點和遇到的挫折,你專注的點頭好像認真聆聽,內心不以為然的想『我早就都知道了』,你完美的抗拒他散發的活力,然後擁抱、微笑,揮手道別結束這場戲。

畢竟還是被影響的你回家路上拐進圖書館,開始打這篇文章。

從上次你點開Medium已經過去一年,你喜悅於增加了訂閱者,自厭於仍然只有兩篇文章,你宣揚自己回歸現實,但關上營幕後卻自顧沉迷在虛幻中,你重新讀了一次自己寫的文章,每個字都像別人的筆。

你摸上鍵盤,想要打一篇充滿正向力的文章,想要告訴讀者你的世界因為維持良好的習慣而變的如何美好,你想要宣揚自己擁有了那些普遍人都知道,可是擁有不了的特質,你想要利用你的字句幫助別人過的更好,想要別人認為你因此過的更好,然後你突然發現,你現在想要的,不過是能什麼也不做就被羨慕罷了。

你又變成,那個自己。

/

維持清醒的腦袋很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恢復慣性,我的慣性持續25年,根深蒂固,因為機會掙脫桎梏,勉強客觀了半年,一遇到困難,就又全面淪陷。

考上公務員已經很了不起了吧,這樣夠了吧?於是忘記當時考上是為了擁有穩定的上下班時間才可以創作文章、冥想、健身,整理房間,放鬆的生活。

最終多出來的時間,只是什麼也不想,什麼也沒做,卻總是為了『犒賞』自己辛苦的一日而沈迷物欲和食慾,痛苦下開始自怨自艾,而越是抱怨只是越加痛苦,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了可是卻不被所有人愛著呢?

悲傷,悲傷卻仍自命不凡。

可是客觀的來看,25歲才第一次工作的人有什麼好驕傲的呢?普考的月薪3萬3,只是全國薪情平台的D50,仍然買不起房子,連換掉嗡嗡作響的電腦都會心疼,離我真正想過的生活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可是我卻在自命不凡的無所事事著。

這不是一篇好的文章,只是把現況打出來,沒有反省,也沒有解決的方案,甚至打完的現在還想吃塊雞排慰勞這股悲涼的心態。

我很想有個正向的結尾,或至少療癒人心的接下來會更好,可是我不想說謊。

今晚我仍會清醒,說不定寫上一大堆計畫,但明早就會逐漸消退,也許忙到中午就訂上一杯珍奶,咀嚼間大概還會感覺算了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下班後坐在電腦前沈迷於虛擬的故事,幻想美好的、遙遠的、也許能夢到的未來,主機運作的聲音即使提醒著真正的現實,也

不,我畢竟還是不一樣了。曾經清醒過的生活,成功戰勝的懶惰,那斷掉的句子不願意打完,因為我不願過那樣的生活,即使是假的預知也不願意,我不會這樣活著了。

寫於107/3/9

107/5/31 update: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