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兼職UberEats的理由

Lyndago 林大哥
6 min readJan 5, 2020

--

前段時間因為正職工作起步不久,假日也閒閒,因此一度熱衷兼職接單,而且因為送餐的關係經常出入各式電梯大樓,蒐集台北地區的電梯照還變成我那段期間的興趣之一。

漸漸放棄與這個兼職關係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

競爭激烈

先不談有其他外送平台如空腹熊貓、戶戶送等其他平台,只講UberEats本身就好。論供需,UberEats配合的餐廳數不是最多的,但知名度一度是台灣外送平台最高的,不用穿制服的規定也常是吸引人入伙的理由之一。

累積一定趟數才能領取的提袋

我領取這個所謂「榮譽勳章」的提袋時,是趁著一個有休假的平日去兌換的,當時除去報名跑車資格的排隊人潮,一個隊伍就排了20人之多,難以想見台北地區的「榮譽騎士」有多少。

假日晚餐的尖峰時段,有時一個路口就會擠滿外送員的車,像這張照片包含我自己就有五個UberEats的包。外送需求變多,但外送員人數也變多,暑假將屆,不時還會聽到外送員互虧:大學生要出籠了,到時候你單量又變少,而且他們比你有的是時間跑!

誘因下降

以前的推薦獎勵制度

在2019年初我開始關注UberEats的外送兼職時,就有很多部落格專門在介紹,其中提到一個推薦獎金制度,只要註冊時填寫推薦人的優惠碼,只要跑滿15趟,即可獲得獎勵金500元,而你填寫優惠碼的那位推薦人還可獲得1000元的獎勵金。

後來我介紹兩位朋友一起加入跑車的行列,其中一位因為在基隆區,等單時間總是太長而且單數少,跑不滿15趟就果斷放棄,而另一位則是輕鬆跑滿15趟。後來遲遲沒有這筆推薦獎勵的入帳通知,幾個月沒打開APP,才發現獎勵規則居然已經調整,結果門檻已經不知不覺中漲幅不少。

現在的邀請親友推薦獎金規則

曾經在等紅燈時聽過一個外送員分享,他問我送多久,我回他大概一個多月,他說那我現在還是蜜月期,而且2018年時候入伙的不享有我們現在的獎勵規則。那時我想他指的是趟數加成,如果光送單才有收入,應該不會是吸引他們入伙的原因才是,正想追問,隨綠燈亮起他已奔馳離去。

記得5月勞動節那天,我送了20多張單,除了當日的離峰與尖峰時段的達標獎勵、雨天加成,還有熱門區域的送單倍數加成,累加起來當天的總收入明細就有2000元以上。幾個月後的調整,看來想回到從前的紅利是有些困難了。

達標獎勵規則調整

高風險與低回饋

每年的國人死因,交通事故帶走的人,數據統計下來仍是名列前矛。因為送單趕快,外送員出車禍那是屢見不鮮(幸運地,自己有極力避免)。但伴隨而來的還有違規罰單等周邊的小問題,也許一次違規右轉、跨越雙黃線甚至是闖紅燈,可能就讓你努力一天的辛苦直接泡湯。

不知道導航的APP是不是For四輪的,經常在送餐路徑只要經過高架的時候,會引導上快速道路甚至是高速公路,這對路不熟的騎士也是一種潛在風險。但這個APP的意見回饋調查,從來都不知道它何時會兌現你的請求。

UberEats和其他外送平台的其中一個差別在於,它不需要也沒有排班。騎士上線後就是由系統媒合鄰近地區的餐廳接單,有次經驗是在同一家鹹酥雞攤位旁停了三輛車,但也不是最早來等或距離攤位最近的那位接到單,媒合的規則不得而知。

因為沒有指定排班,你在熱門地段遊走半天,也不一定比尖峰時段才出門的單來得多。獎懲機制也像個沒什麼意義的數值,不會因為你的評價優良,或是被回報的紀錄多寡,你的媒合單量就因此產生顯著差距。

個人評價欄位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跟往常一樣接了張單的1分鐘內,隨後馬上收到用戶訊息,劈頭就責怪我為何不立刻送餐。當我送到時還跟用戶解釋一番,他沒有透露任何憤怒或不耐的隻字片語,只是面無表情地接過餐點,隨後我收到了送餐以來的第一次負評回報。

後來想想,應該是前一個騎士等餐太久棄單,正好輪到我接手才發生這種事吧?但這事也無從跟客服反映,而且客服的電話我也從來沒打通過。想想吃了一個負評其實也無所謂,照樣接下一張單,只是奇檬子很差而已。

莫名收到顧客投訴

法令爭議

圖片來源:網路新聞

2019年的雙十連假,爆發一波交通事故的新聞潮,車禍其實是屢見不鮮的,而Uber Eats與FoodPanda命殞的事件,讓外送平台一直以來潛伏的問題浮上檯面。究竟外送員是「承纜」還是「僱傭」關係,已經有眾多文章與新聞討論,也不在此詳述。

沒有勞健保,沒有制服,沒有指定工作時段或業務,主打彈性自由、想做就做,唯一的要求就是拎著UberEats字樣的背包或提袋送餐(甚至有人乾脆也不用了),只要能遵循APP的指示取餐送餐,遊戲就這麼按著規則走,入伙前記得詳閱公開說明書。

結語

UberEats的背包可以留著,CP值非常高,網上還有賣家專門在銷相關週邊,真的是搬家、野餐都能派上用場的好工具。

這個外送服務盛行的年代,或許哪天心血來潮會再上線接單也不一定,畢竟這是個自負的彈性工作,是吧。

--

--